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解放路汽改水正式施工 将彻底结束东部蒸汽供热局面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2015-06-24 16:20:00

近日,解放路“汽改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实施。及了解,工程完成后,将彻底改变解放路沿线乃至整个济南东部整体供热效果及供热能力,从而为帮助更多用户解决用热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解放路“汽改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实施

夜晚进行施工

工人们认真进行管线改造

施工现场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王亚男)近日,解放路“汽改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实施。及了解,工程完成后,将彻底改变解放路沿线乃至整个济南东部整体供热效果及供热能力,从而为帮助更多用户解决用热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往年,每到供暖季,常有市民看到马路供暖井盖向外冒蒸汽,蒸汽管道爆裂的安全隐患让市民担忧。蒸汽管网不仅存在安全隐患,热损耗也比热水管网高四倍多(热损率大约是20-30%和5%,热损耗应该是4-6倍)。根据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近几年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热力)分阶段实施了供热“汽改水”改造项目。而2015年也将是东城供暖“汽改水”工程的收官年,届时,济南东部供热将会彻底结束原有“蒸汽”供热方式,全部采用安全、节能的高温水供热方式来为东部百姓供热。
  安全才是王道,蒸汽管网“大限”已到 
  蒸汽管网因使用年限较长,地下管网容易出现漏点,持续运行是比较危险的,解放路蒸汽管网投运十多年,也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老化的蒸汽管网在外套钢保温泄漏和雨污水浸泡的位置易产生凝结水,如不能及时疏水极易产生水击,进而引发爆管事故。另外,泄漏点若不能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出现冲破路面的情况。而蒸汽管网运行过程中,温度最高足有240℃,压力更高达0.5Mpa,碰到行人、车辆,后果将不堪设想。
  同时,伴随着济南供热行业的快速发展,辖区居民对早日加入集中供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由于供热环境及供热能力的限制(供热管网敷设范围和管径限制),致使很多市民苦等多年,加入集中供热的期望仍是无法得到实现。而由于解放路沿线先前采用蒸汽方式供热,供热负荷早已饱和,致使供热效果及热源输送能力受到很大限制,从而导致解放路两侧用热需求始终无法得到满足。单从以上几点来看,对于解放路实施“汽改水”管网改造就已是大势所趋。
  节能20%,热水管网运行稳定又环保
  据悉,解放路“汽改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后,将由高温热水管道替代原有蒸汽管道。与蒸汽管网相比,热水管网使用寿命更长,也更安全,而每年试运行都有的排潮(冒蒸汽)现象就不会再发生,也不会出现水击继而引发爆管事故。
  就节能而言,在蒸汽换热的过程中会生成50℃左右的冷凝水,这部分水除部分作为管网补水用,其他只能作为废水排掉,造成浪费。以一个供热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供热站来说,每小时能产生冷凝水0.5吨,一天下来就是12吨水,相当浪费。改造之后,通过封闭式热水管网循环输送热能避免了冷凝水外排的热损失,将节约热能20%。节约的热能可进一步提高解放路两侧的供热能力,不但能够解决开发商新建小区的供热要求,解放路沿线的部分供暖孤岛小区也能加入集中供暖。
  汽改水工程长3500米,白昼交替施工
  据济南热力工作人员介绍,解放路“汽改水”东起二环东路,西至青龙桥东侧,道路长3500米,涉及解放路沿线13座汽水换热站改造,改善约8000户热用户(供热面积61.18万平方米)的供热服务质量。
  由于解放路沿线多为济南交通主干道路交汇处,日常交通压力大,沟槽开挖及渣土外运等工序只能安排夜间施工。然而,本次施工由于受地下管位的制约,需将原有蒸汽管网进行拆除,利用原有管位空间进行热水管网敷设。且本次安装热水管网管径较粗,施工工艺复杂,现场施工作业面占用一个快车道,空间有限,以上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同时,七八月份的济南已然进入雨季,这也为道路的正常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