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济南220余个公交站点将改名 涉及200条线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06-24 16:06:00

济南公交线路、车厢设施、站点命名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即将启动。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济南公交拟对公交线路标识系统升级,对公交车厢内服务设施进行规范,采用地理坐标命名的方式,对涉及200条公交线路的220余个站点进行重新命名,彻底消除同名不同站现象。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张娜 通讯员 赵东云)济南公交线路、车厢设施、站点命名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即将启动。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济南公交拟对公交线路标识系统升级,对公交车厢内服务设施进行规范,采用地理坐标命名的方式,对涉及200条公交线路的220余个站点进行重新命名,彻底消除同名不同站现象。
    公交车厢整治: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一目了然
    综合整治启动之后,公交车厢内的服务设施大致可分为便民类、文化类、安全类、综合类、电子显示类等五大版块,对各大版块的内容、设计、制作、安装标准进行统一设计和规划。
    以便民类设施为例,目前,每辆公交车均在下客门左上方装有一块“线路图”;整合后,在后车厢加装了一块(18米车辆加装两块)“线路图”,方便后车厢乘客随时查看站点信息。在版式设计上以蓝、白两色为主,设计简约、流畅、清晰、明了,充满了视觉冲击力,同时较好地体现了该图的服务性、功能性和便民性。另外,在版面设计的细节上进行重新处理,针对部分公交站点单向设站问题,车内“线路图”采用了双线圆圈标注方式,让“外行人”看起来对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也会一目了然。  
    地理坐标命名:220余个站点重新命名
    目前,公交站点名称一般以济南市标志性建筑、著名景点、道路名称或商业网点进行命名。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部分公交站名出现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济南公交每年都会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市民建议,并加以修改和完善。例如,将原山东经济学院站点更名为山财大燕山校区,原齐鲁医院站点更名为青年桥,K167路原黄岗站点更改为黄岗路无影山中路等。
    目前,还有部分公交站点存在同名不同站的情况,多是济南市著名的标志性地理位置或商业网点,大部分市民耳熟能详,站牌名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为了方便市民在同名不同站的站点乘车,济南公交采取设置导乘示意图的方式进行合理标识与区分,导乘示意图用绿点标示出本站位置,用红点标示出与本站同名不同站的位置,同时每一个站点下方都将本站经停的公交线路标示清楚,让乘客一目了然。
    此次济南公交在公交站点命名上,大胆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采用地理坐标命名方式,对市区主干道交叉路口站名利用相交道路来命名,使站点名称更加清晰、准确;对于道路名称或地理标志已发生变化的站点,公司根据城市发展变迁情况进行调整。经过前期认真梳理,对220余个站名进行重新命名,涉及公交线路近200条。
    目前,试点线路K52路、K166路的设施更换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设施更换工作将全面推开。
    增加线路标识:右后视镜背面有了线路信息        
    在公交站台处,当多辆公交车同时进站时,公交车的前路牌被前面车辆遮挡,乘客无法正确辨识来的是哪路车,导致乘客在站台内来回奔波,查找自己所需乘坐的车辆,既扰乱了站台内的乘车秩序,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有效解决此问题,济南公交总公司在公交车辆右后视镜背面增加线路号标识,从而进一步完善标识系统,方便市民。同时,还将逐步对车辆线路标识系统进行升级,一是在公交车辆左侧增加线路标识,右后视镜背面增加电子线路信息显示,做到线路号显示全方位、无盲区,方便市民乘车;二是丰富公交车辆前后顶牌、车内LED屏显示内容,增加公交车辆报站、道路施工、线路调整等信息,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