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玉函路隧道铺完沥青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年底通车

2017-12-06 08:4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玉函路隧道南口沥青已摊铺完成 记者张晓园 摄

  5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玉函路隧道已铺设最后一层沥青,正进行交安设施、消防、监控等附属工程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底将正式通车。届时,市民驾车从经十路到二环南路走顺河高架仅需10分钟。除方便市民通行外,该工程还创造了国内城市隧道建设之最。

  沥青摊铺完成,主体工程完工

  5日,记者来到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施工路段,在二期工程顺接一期工程的隧道洞口,“玉函路隧道”5个红色大字及其英文已挂在洞口顶端,有施工工人在进行路灯安装和路面冲刷。

  目前该工程沥青面层已摊铺完成,标志着玉函路隧道主体工程完工,目前仅剩交通标志标线、消防、监控等交通附属设施的安装调试。近期完成后,将具备通车条件。

  “我们采用‘通道8区间,32个掌子面’同时掘进施工,现场配置22台大型悬臂式掘进机,二次衬砌拱墙加工配备20台模板台车,确保工程进展。”该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台掘进机每天只能掘进1.5-2米,正常情况下同等规模的山岭隧道从前期准备到完工约需2年半,玉函路隧道自去年5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通车,仅用时1年7个月。

  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市民可从玉函立交桥下桥后走右侧车道进入隧道,走左侧车道可进入玉函路地面道路行驶,该处车道设置为4条快车道。其中,玉函立交西侧新建一处入口匝道,地面行驶的车辆可以经新建匝道进入地下隧道。由南向北从隧道驶出的车辆,可以沿左侧车道行驶直接进入顺河高架。

  全市首次左右两洞均设置通风塔

  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顺接一期工程,南起七里山,北至玉函立交,与老顺河高架实现快快相接。隧道全长3.2公里,除南北两端0.9公里明挖段外,主线2.3公里暗挖地道,采用新型悬臂式掘进机进行暗挖。双向4车道,限时速80公里,为城市复杂条件下超浅埋长隧道。玉函路隧道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长的城市超浅埋双联拱加超小净距组合形式隧道。

  在济南城市隧道中,玉函路隧道首次实现左右两洞均设置通风塔,确保洞内空气质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