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建堡垒 引领洪范池镇美丽“蝶变”

2020-07-28 12:4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杨书记有能力,做事认真负责,来了之后,抓党建、抓产业,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镇天天有变化、月月大变样。”提起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挂职副书记杨勇,洪范池镇村干部和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他是好书记、好伙伴。2019年10月22日,受济南市委组织部委派,杨勇来到洪范池镇挂职党委副书记一角。在挂职的9个月中,杨勇遍访了34个行政村,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牛鼻子”,啃软弱涣散村“硬骨头”,组建5个旅游综合体联合党委,打造乡村振兴“洪范试点”,引领洪范池镇实现美丽“蝶变”。

  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牛鼻子”,34个村旧貌换新颜

  从挂职第一天开始,杨勇就迅速进入“角色”。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遍访了该镇34个行政村,和村两委成员都交谈了一遍。

  “从谈的过程中看,情况是不容乐观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问题,在广大农村,其一是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其二是基本阵地建设不标准,其三是领导班子不团结,尤其是村两委成员干事创业没劲头,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杨勇说。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杨勇确立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一看二整三听”有针对性的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杨勇多次与镇领导班子进行交流,抓住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激发基层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培养脱贫攻坚“领头雁”。

  原来党建阵地又脏又乱又差,现在再看,办公桌椅配套齐全,制度整齐上墙,34个村阵地旧貌换新颜。

  瞄准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实地指导“手把手”传授

  经过调研,杨勇瞄准了洪范池镇的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从难啃的“硬骨头”开始。

  李山头村是洪范池镇最西边的村庄,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员年龄偏大,党性意识弱化,村支部缺乏组织力,正常党务工作经常流于形式。

  之后杨勇便多次到该村进行查看,从党员活动员布置、“三会一课”记录、宣传栏栏目、党建档案整理等,一一实地指导“手把手”传授,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看到乡村党组织的力量。

  “之前村里开会,都没有人来,工作开展不下去,现在只要是村里开会,在家的都能按时到场。再就是之前开会,好多人根本不听,连看你都不看你。”李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忠激动地说,现在大家不仅听,在会上还能积极互动交流。“在杨书记的帮扶下,我们村的党建工作真的有了很大的转变,大家现在都拧成一股绳,特别感谢杨书记!”

  组建5个旅游综合体联合党委,打造产业振兴“洪范试点”

  南张村,是洪范池镇镇5个示范村支部之一,村支书张金坤还担任着狼溪河旅游综合体党委书记。

  “杨书记到了我们这儿,是‘真人、真事、真情意’,坐下来就谈党建、谈产业、谈发展,都是造福老百姓的事。我们村支部能成为五个示范村支部之一,多亏了杨书记的指导和帮助。”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坤说。杨勇的付出得到了认可,他这个“外来”干部也成了村干部的知心人。

  据了解,洪范池镇没有工业企业,生态环境优势突出。当前,洪范池镇已经确定了以旅游综合体为发展模式,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资源相邻的优势,后来在杨勇的努力下,洪范池镇党委先后决定组建5个旅游综合体联合党委,使各村串点成链,把村级资源融合进片区发展。

  “除了旅游综合体联合党委,我们正在培育5到7家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杨勇说,希望打造成农村产业振兴的洪范试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