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音乐节青睐济南,越来越“潮”的济南吸引力在哪?

2021-05-04 07:41:06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4月30日,备受关注的迷笛音乐节在济南园博园震撼开启,澎湃沸腾的音乐声,点燃着济南的夜。此外,“贴地飞行”音乐节、济南耳立音乐节、火箭音乐节也将在济南上演。众多音乐节来济南,越来越“潮”的济南吸引力在哪?

  音乐节济南“日程表”很满

  “过年了!”对于很多乐迷们来说,被称为中国“伍德斯托克”的迷笛音乐节来到济南,无疑是巨大的惊喜。台上激情澎湃的演出,台下放肆摇摆呐喊,朋友情侣相聚于此,共享这场热血澎湃的摇滚盛会。“迷笛音乐节”是由中国地下摇滚乐队的发源地——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创办的国内第一个原创音乐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现代音乐最响亮的品牌之一。

  “迷笛”的影响力有多大?每年除了有几十支国内外知名乐队受邀演出外,更有数万狂热的歌迷,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甚至不用等到公布阵容,他们便愿意奔赴而来,只为赴一场迷笛盛会。“我们是迷笛的孩子,我们回家。”在迷笛的官方微博下面,有铁粉评论。

  济南迷笛音乐节的举办,也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在相关话题里,#2021济南迷笛音乐节#阅读量已经过600万,从北京、从天津等外地赶到济南的乐迷,兴奋地分享着音乐节上的照片,这场关于音乐的狂欢,吸引着天南海北的人来到济南。30日是迷笛演出的第一晚,鞋子甩掉、手机甩掉的情况也不在少数,不少乐迷对迷笛的现场氛围深深震撼,“现场比想象中还要嗨!”

  据统计,除了迷笛之外,济南的音乐节“日程表”很满。5月底,SONY MUSIC 最强独立音乐演出IP“贴地飞行”首场音乐节也将在济南举办,五条人、大波浪、马赛克等12组乐队将齐聚济南。火箭音乐节、耳立音乐节等也都将在济南绽放,这些年来,来济南举办的音乐节越来越多,吸引着无数年轻人纷至沓来。

  政策和配套设施的支持

  陆陆续续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在济南齐聚,离不开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从政策的支持到开放的文化,再到配套设施的支持,济南也正敞开怀抱,吸引着众多文化演出青睐这座城市。

  在迷笛音乐节开始之前,4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来到了长清园博园,现场检查指导2021济南迷笛音乐节组织筹备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长清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工作任务,确保音乐节热烈喜庆、安全有序。“各筹办单位和长清区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完善各项预案,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调度处置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确保音乐节圆满顺利。”孙立成指出。

  除了市委书记的重视之外,济南在音乐节的配套设施上也被广泛点赞。为了配合音乐节的活动举办,济南公交在官位发布消息,济南地铁将从4月30日起,将1、2、3号线运营时间延长至24点,并且在22点-24点之间将行车间隔调整为10分钟。听到这个消息的乐迷也很兴奋,纷纷在微博发声,为济南点赞,“太给力太贴心了,大济南越来越好了。”

  “济南这两年,整个城市发展的格局在变化,文化旅游活动越来越成为济南的新名片,这也是现代化时尚化的象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认为,这离不开济南这些年在传统发展的基础上,注入的新的时尚基因,与新的城市理念是相辅相成的。“‘文化济南’的建设,也是推动文化演出越来越多来到济南的重要因素。”

  音乐节为城市文化赋能

  音乐节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除了成为极具号召力的旅游名片,城市文化的提升和气质的变化之外,也将为城市的建设注入强有力的文化力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迷笛演出公司CEO单蔚曾表示,迷笛已在济南注册公司。

  “不仅是迷笛音乐节,我们的其他产业也将逐渐在济南铺开,像迷笛电子音乐节、孩迷音乐节以及音乐教育等等。”单蔚表示,此次迷笛音乐节也将在济南进行乐队招募,让更多摇滚力量在这里出发,“我们同样希望能为文化济南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建设强省会的过程中,济南也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建设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而越来越丰富的音乐节等文化演出在济南上演,也会为市民群众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增加城市竞争力。

  “一方面是一些新的元素加持,可以成为济南的新形象,对于老元素来说也是一个带动和提升。”王晨光表示,这样的带动对于老的旅游元素来说也会发挥革新的作用,对于城市整体的建设也有助推作用。“济南这座城市很早就提出了国际化新元素,随着对文化的看重,城市的形象和主题正发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一方面可以提升济南省会城市的影响力,还可以提升山东的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