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南山”经验,立“南山”样板 南山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项目启动

2021-04-19 20:5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4月19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项目在南部山区管委会正式启动。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反映的是特定生态系统在一定时期内(一般指一年)为人类提供的福利所对应的经济价值量,GDP侧重反映经济系统的运行状况,GEP侧重关注生态系统运行状况和质量变化。GEP 核算结果可以准确反映生态系统运行的总体状况及变化趋势,直观揭示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福祉的贡献度,分析区域之间的生态关联,衡量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和生态产业发展水平,还可以与GDP核算结合评估生态文明建设进展。

  南部山区作为全省唯一的生态保护功能区,生态保护是当仁不让的主责主业,GEP 核算结果将直接量化的、科学的反映南部山区生态系统运行的总体状况和变化趋势,反映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贡献程度。

  2019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1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发改规划〔2019〕1947号文),随通知下发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明确了试点区域和重点任务。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部山区列入了试点区域,并且明确了“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为重点突破的改革试点任务。党工委、管委会及南部山区各级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在市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出台了《南部山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梳理了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在2020年两次赴浙江丽水等地考察学习,并于去年11月初邀请陈院长一行莅临南部山区,对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做了初步的调研指导,与中国(丽水)两山学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成立以来,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理论与逻辑问题,全面开展“两山”理论研究,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致力于完成从两山理念到两山理论到两山理论体系的学术建构。承担了丽水市GEP 核算任务,发布了全国首份村级、乡级GEP 核算报告,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GEP 核算体系。编制了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

  南部山区与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共建“两山”之路实验区,双方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南美”城市发展新格局,研究总结“两山”转化解决方案与实践路径,加快建设“绿色生态之城”,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南山”贡献,提供“南山”方案。

  参与此次启动仪式的有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子信,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副院长陈光炬,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常建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干部张伟,以及相关办局,各街办的分管负责人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代老建筑搬家上演现实版飞屋环游记

    4月18日,三圣庙坐上“轿子”,平移90米后落户“新家”(红圈内为平移前位置)。经过调轮、底托千斤顶等一系列环节,液压全转向平板车在新址稳稳地熄火、停车,整个平移过程全部结束。[详细]

    04-19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老“济漂”返乡记:流浪济南24年,如今想回乡发现已被销户……

    去年3月,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来到济南市救助管理站求助,称自己已经身无分文,想要回老家广西生活。”  恢复了老李的户籍之后,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和梧州市救助管理站以及梧州市民政局取得了联系,按照救助流程,老李在梧州的安置问题,将由当地民政局和救助站来协调处[详细]

    04-19 09-15大众网
  • 初三年级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20日开始 这15个问题一定要了解!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之前发布的公告,2021年初三年级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将于4月20日-28日(周六休息)举行,这也就是日常人们俗称的:中考体育考试。济南市中考体育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测试成绩换算为体育考试成绩的标准如上表 [详细]

    04-19 09-18大众网
  • 全国首个城市数字孪生标准化联合实验室落地济南

    4月19日下午,在济南举行的“AI+BIM 数智发展新引擎”BIM平行论坛上,全国首个城市数字孪生标准化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详细]

    04-19 20-25大众网
  • “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户济南 浪潮云洲链接入“星火·链网”

    在4月19日上午举行的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上,举行了“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战略合作——《济南市人民政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详细]

    04-19 16-0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注意储水!济南多个小区将停水降压

    4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配合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改造、保障供水设备安全,20日、21日,铁路南苑小区、中海天悦府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其中,永大颐和园(一、二期)、百花小区15号楼预计最长停水时间为9小时,请广大市民提前做好储[详细]

    04-19 15-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