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老建筑搬家上演现实版飞屋环游记

2021-04-19 09:05:0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4月18日,三圣庙坐上“轿子”,平移90米后落户“新家”(红圈内为平移前位置)。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三圣庙的搬家之旅

  11时20分许

  随着液压全转向平板车缓缓移动,200吨重的三圣庙稳当当地坐着“轿子”小心翼翼地挪步。

  12时13分

  液压全转向平板车移至“L”形路线的拐角处。

  12时29分

  液压全转向平板车正式移动到终点。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70分钟!

  刘智远三圣庙平移90米安新家

  为给兴港路西延工程让路,4月18日,历下区刘智远小区有着425年历史的三圣庙通过平移搬“新家”。11时20分许,三圣庙“坐”上两辆液压全转向平板车,开始搬家之旅。70多分钟后,三圣庙顺利移至东北侧的新址,整个路程全长90米。

  据了解,三圣庙现址正好位于兴港路西延工程与规划新建一条南北向道路的交叉口,坐北朝南,现存有前后相接厅堂两间,屋内已无任何陈列之物。18日11时20分许,随着液压全转向平板车缓缓移动,200吨重的三圣庙稳当当地坐着“轿子”小心翼翼地挪步。根据平移方案,其先向东平移,然后液压全转向平板车轮子一齐调向北,整体北移,全程走了一条“L”形路线。由于平移现场在道路建设工程地基上,路面不平整,平移过程中液压全转向平板车需要停下,等待工程人员用钢板垫平路面,才能继续进行平移。

  12时09分,随着路面垫平,在“休息”了近半小时后,液压全转向平板车再次开拔。4分钟后,移至“L”形路线的拐角处。只见两辆液压全转向平板车的动力单元(PPU)微微上翘,技术人员操控车轮转向90度,三圣庙“坐”在平板车上,整体向北行进。截至12时29分,液压全转向平板车正式移动到终点。

  经过调轮、底托千斤顶等一系列环节,液压全转向平板车在新址稳稳地熄火、停车,整个平移过程全部结束。

  据刘智远小区上了年纪的居民说,早先三圣庙建筑群比较大,庙院内曾建有钟楼,内有一口重约1吨的大钟,1958年被毁,院子后曾作为村小学和村卫生室使用。今年76岁的社区居民李恩仁小时候就在三圣庙里上学。他记得,三圣庙建筑群原先规模比较大,有正门、5间大殿,现存的三圣庙为庙院外建筑,正殿北面还有一溜北屋,内供神佛。

  据刘智远村村志记载,三圣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96年),又于清康熙年间重修,1994年进行了第三次修建。新建时,先为关帝庙,再次重修时仍为关帝庙,至于何时改称三圣庙,村志上未记载。原刘智远村村支书杨庆林告诉新时报记者,庙内“三圣”为老子、孔子、孙子。据介绍,多年前就有利用三圣庙作为民俗博物馆的想法,但一直未能实现。此次平移后,将由负责平移的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进行加固修缮,将来有计划在“新家”扩建,作为博物馆,传承刘智远千年文化。

  根据规划,兴港路西延工程东起自凤山路,西抵凤凰路,将来工程通车后,向东连通兴港路东段,直达雪山片区,向西连通舜风路可达高新区核心区,进一步完善东部城区路网。(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平移百米后,玉皇庙有了新家。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摄

  100米!

  姜家庄明代玉皇庙

  坐拖车搬新家

  4月18日中午,历下区智远街道刘智远小区三圣庙成功平移。就在三圣庙平移之前,智远街道姜家庄玉皇庙也成功平移百米安“新家”。

  据了解,自2016年3月起,济南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历史建筑普查工作。首批历史建筑名单已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共计收录历史建筑366处,其中包括智远街道办事处刘智远小区的三圣庙和姜家庄的玉皇庙。

  位于历下区中林路以北的玉皇庙建于明代,面阔三间,进深六椽,硬山式屋顶,青砖脊饰,供奉有玉皇大帝。新中国成立后曾作为幼儿园使用。在2020年12月的土拍中,盛福片区A8地块被一开发商摘牌。当时挂牌条件明确要求,地块内的历史建筑玉皇庙予以保留。根据规划要求,该历史建筑须采取结构加固等措施妥善修缮。涉及该历史建筑微调及修缮产生的所有费用由竞得人承担,修缮后无偿移交给智远街道办负责后期管理等事宜并对外开放。

  今年4月13日,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组织实施了玉皇庙平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平移,玉皇庙坐在两辆液压全转向平板车上,移动100米左右距离安“新家”。目前,平移后的玉皇庙被脚手架和防尘网包裹,房屋下被千斤顶顶托,并新建了地基,只等最后落在新地基上。

  时间回到2020年6月10日上午,位于历山路47号院内,有百余年历史的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平移76米,成功安“新家”。当时,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重约2600吨,在济南多次平移的历史建筑中面积最大、体量最重,这次平移也创下采用大型模块拖车的最大文物建筑平移最远的纪录。今年4月13日和18日连续成功平移的玉皇庙和三圣庙历史久远,均建于明代,但体量在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面前只能算“小朋友”。三圣庙建筑面积约21.6平方米,连上水泥底座重200吨,平移90米;玉皇庙建筑面积约68平方米,总重近300吨,平移百米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城市开发建设,历史建筑栖身之处被现代楼盘包围。像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三圣庙、玉皇庙因旧城(村)改造或土地商业开发,走上了平移之路,原址建设安置房或商品住宅。而通过平移加固修缮,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等历史建筑焕发生机。(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