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被曝光 济南市场监管部门重拳严查

2021-04-18 09:00:43 来源: 舜网 作者:

  连夜突击,迅速彻查

  快速反应,在节目播出过程中直奔问题现场突击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和历下区局有关处科室、综合执法人员,以及辖区市场监管所人员立即赶赴山师东路水云间小商品市场,对涉案营业场所实施控制,现场扣押了49类、198件无中文标签的进口化妆品。同时,对市场内进口化妆品经营场所认真排查,初步锁定涉嫌违法商铺。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等领导连夜赶赴现场进行督导。于涛局长要求,市场监管人员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行为,对违法线索要一追到底。同时,还对全市整治及执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4月16日,市局分管领导带队,再次现场督导历下区局查处工作。历下区局集中执法人员对山师东路水云间小商品市场展开拉网式排查,对3家违规经营化妆品的商铺实施强制措施,启动调查程序。

  全市出击,雷霆整治

  针对曝光的突出问题,4月16日,市局下发《关于开展〈问政山东〉曝光问题紧急排查通知》,要求各区县局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立即集中力量开展检查执法行动。以小商品市场、化妆品经营者集中的街区、集中交易商场、进口商品专卖店为检查重点,大型商业综合体为辅,查找问题多发区域,划定检查范围,并报送市局。以进口化妆品作为检查重点,对商品来源、商品标签、宣传行为展开集中检查。同时,结合紧急排查行动,进一步宣传普及《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加强风险警示教育,迅速形成全市雷霆整治的社会氛围。

  历下区局召开《问政山东》节目曝光问题处理暨化妆品经营整治专题会议,调度问题处置进度。组织区局药化械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精干力量,协助辖区市场监管所开展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制发《历下区化妆品经营环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化妆品经营环节大排查,重点检查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经营一条街、美容美发单位、宾馆酒店等场所,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持“零容忍”原则,从严从快查处。

  持续打击,追根溯源

  市局对市区所有区县紧急排查整治进行持续督导暗访,查找问题,发现问题现场通知相关单位,及时处置,并严格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落实到位。各区县局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精干力量专门负责督导和指导。

  为保证紧急排查工作落到实处,以从严从快检查执法、查办案件为工作目标,明确各区县局集中专业科室、执法大队、监管所执法力量,对划定的重点检查区域,重点工作分工到人,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商品,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立即采取封存、扣押等强制措施,同时调查其商品来源。

  为保证有效追溯违法线索,各区县局各单位加强协同合作,对连锁经销商或其供应商在其他区县的,立即向相关区县局通报协查,并反馈信息,完成监管闭合。对违法线索在异地的积极展开案件线索协查,追根溯源。对发现的严重违法线索,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协同公安机关调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