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济南将严查!全车都系安全带 案例分析为啥安全带=生命带

2021-04-18 09:44:42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

  其实,早在1992年11月15日,公安部就下发了《关于驾驶和乘坐小型客车必须使用安全带的通告》,其中提到:“为了有效地减轻交通事故对机动车驾驶员和乘车人造成的人身伤害,保障交通安全,决定从1993年7月1日起,上路行驶的小型客车驾驶员和前排座乘车人都必须使用安全带。”

  道路交通法出台后,规定全员须使用安全带。但是据公安部交管局调查研究显示: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根据济南交警官方消息,从2021年3月17日起,济南高速交警就曾经开展了使用安全带的安全提醒。

  许多后排乘客认为没有必要系安全带,因为他们认为后座比前排会更加安全,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认知!请看下图的官方碰撞实验显示,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后排乘坐人如未系安全带,因没有安全气囊的缓冲和保护,可能会撞击到前排座椅、顶棚、前挡风玻璃、仪表台,甚至被直接甩出车外,严重威胁自身和前排驾乘人的生命安全。

  不同人群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法

  行车途中要正确使用安全带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行车一定要系上安全带,相信这句话大家都已经烂熟于心。今天,小编再来重申一下安全带的使用方法!

  普通成年人

  调整安全带位置高低,使安全带跨过肩部中央,防止过高割伤颈部或过低导致其滑落。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紧贴胯骨,这样冲击力就不会作用在柔软的内脏,而是在坚固的骨骼上。

  孕妇

  对于孕妇来说,保护好孕妇就是对胎儿的最大保护,所以驾乘车辆必须系好安全带。但一定要特别注意腰带的位置,不要在肚子上,否则会对胎儿造成压迫。

  儿童

  儿童一定要配儿童安全座椅,如果孩子已经不适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选用儿童增高垫再系安全带。

  对于儿童乘车来说,如果直接使用安全带固定,不但不够安全还会起到负面影响,因为他们的身高比成年人要矮很多,所以安全带会从他们的脖子经过,紧急情况下他们会受到致命伤害。

  惨痛案例告诉你们,开车为啥要全车都系安全带

  可能很多朋友觉得没有必要,那么往下看,警察蜀黍来告诉你们,开车为啥要系安全带:

  下方动图显示发生事故时因为没系安全带,司机直接被甩出车窗外。

  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别再忽视这个动作!一条安全带,生死两重天 !(图源:济南交警官方微博)

  安全带=生命带!所以,开车上路安全带不仅要系,而且全车都要系,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安全,请一定要劝身边所有人使用安全带,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陈凤祁综合央视网、大众网、济南日报、济南交警官方微博、银川交警微发布等)

  责编:巩小龙

  审核:冯世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19日至25日,济南公安、教育联手为中小学生集中办身份证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教育局联合发出通知,将在4月19日至25日组织开展“集中办证周”活动,为全市中小学校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以保证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日常使用以及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详细]

    04-18 09-00大众网
  • 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被曝光 济南市场监管部门重拳严查

    快速反应,在节目播出过程中直奔问题现场突击检查。历下区局集中执法人员对山师东路水云间小商品市场展开拉网式排查,对3家违规经营化妆品的商铺实施强制措施,启动调查程序。历下区局召开《问政山东》节目曝光问题处理暨化妆品经营整治专题会议,调度问题处置进度。[详细]

    04-18 09-00舜网
  • 安全“挤”不得!天桥交警查处核载9人实载16人超员面包车

    济南交警天桥大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理念,严格按照“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持续抓,抓持续,对面包车超员等重点违法严厉打击,天桥大队合理安排警力,晚高峰期间,在辖区G104路段严查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详细]

    04-18 09-01舜网
  • 假高粱、野燕麦、豚草……2020年济南海关截获有害生物46种次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在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济南海关还邀请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和济南市律师协会共50余人开展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济南海关在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就《生物安全法》实施开展座谈交流。[详细]

    04-18 09-43大众网
  • 济南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老年人签约率超75%

    4月16日,山东卫生健康委召开“庆祝建党百年 巡礼健康山东”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济南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760个,全市常住人口签约3731761人,签约率为42.22%,0-6岁儿童签约406406人,签约率为65.06%,在管高血[详细]

    04-18 09-43大众网
  • 济南:电子健康卡注册发卡890多万张,发卡量、使用量均居全省首位

    在16日召开的“庆祝建党百年 巡礼健康山东”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专场中,记者获悉,作为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济南市于2018年在全省首家、副省级城市第3家发布电子健康卡。疫情期间依托平台率先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数据的闭环管控,获评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大数据与人工智[详细]

    04-18 09-42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