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济北街道开展多样化宣传培训做好垃圾分类“必答题”

2021-05-02 21:5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济阳区济北街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抓住关键环节、丰富活动形式等有效举措,积极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享绿色新生活的良好氛围,掀起了垃圾分类工作热潮。

  召开推进大会 进行安排部署

  4月25日,济北街道召开贯彻《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精神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各社区(管区)、物业办 、执法中队、城管办负责人,37家物业公司负责人,14个未拆迁村居书记或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大会。

  会议结合自5月1日起《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开始实施,邀请济阳区城管局、区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贯彻《条例》精神落实物业主体责任讲了意见。济北街道从提高思想认识、实行撤桶并点、加大宣传培训、物业补贴解读四个方面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各社区、村居和物业公司提高思想认识,浓厚宣传氛围,规范设施设置,明确权力责任,多方形成合力,将垃圾分类工作引向深入。

  抓住关键环节 实行撤桶并点

  为实现垃圾分类精准投放、垃圾桶集中管理,进一步提升各居民小区卫生环境,近日,济北街道严格落实《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要求和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各社区全面启动撤桶并点工作。工作中,各社区从宣传做起,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垃圾分类活动等渠道,对垃圾分类投放时间、“上线时间”等问题进行广泛宣传,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对“1+3+1”点位布局(即“1个厨余垃圾桶+3个其他垃圾桶+1名督桶员”)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按时间节点按点位图布置到位。

  为抓好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的落实,滨湖社区定期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全体督桶员召开会议,要求全体督桶员熟知垃圾分类工作精神,及时给广大居民做好政策解读和解释,坚持做好垃圾投放台账登记,号召大家争当垃圾分类的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让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助推文明实践“民声大事”。新元社区深入6个居民小区对撤桶并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各物业公司落实《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摘要》进行撤桶并点情况进行查看并记录,并将不符合标准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整改,确保撤桶并点工作落实到实处收到实效。

  丰富活动形式 增强宣传效果

  4月30日下午,济北街道安大社区联合光谱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以“垃圾分类进校园 争当环保小卫士”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中,幼儿园老师针对学生年龄特点,通过动画、视频播放等形式,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了简单普及和讲解,并通过设置有趣的垃圾分类课堂互动游戏,让小朋友们在互动中体验了协作,在动手中学会了垃圾分类。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学生家长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发放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

  5月1日上午,济北街道联合安大社区在安大广场举办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创优美社区环境”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济北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小区督桶员向居民群众现场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和撤桶并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向他们分发了垃圾宣传彩页。此外,为增强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兴趣,济北街道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有奖答题活动,对自主抽取的问题回答正确的可以领取一份小小的奖品,并手拿奖品在“保护环境 共享文明”垃圾分类主题相框前照相留念,不断增强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了大量市民积极参与,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