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路街道“幸福来敲门”行动 “敲”开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1-07-21 15:35: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宁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宁宁 济南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街道主动作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启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幸福来敲门”行动,把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递到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敲”出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强化党建功能引领,“敲”来组织常相伴

  街道党工委按照“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进网格、入楼栋、全覆盖。党工委成员带头入户入企,推进“幸福来敲门”行动,各网格员敲门入户共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72个,覆盖定向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多类事项。街道领导干部及各社区“两委”成员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家庭、老党员百余户。

  为应对极端天气,街道党工委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摸排关爱活动,网格员根据困难群众摸排情况,上门提供关爱服务,一句“您有什么困难,请跟我们说”温暖着辖区困难群众的心窝。

  街道党工委每年为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放启动资金,为正常运转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放“党建大礼包”。“党建大礼包”含有党徽、党组织群众工作经费以及党员读物、学习本等,把党的声音“一传到底”。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市、区行政审批局“线上办公”有关政策,按照“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断线、客服帮办在身边”的要求,落实“一次办成”“一次办好”。通过客服电话、微信群、QQ群、EMS邮寄等受理和帮办代办途径,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业务咨询、线上指导、企业开办、民生保障等业务,工作中减少了人员接触,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

  自从2020年街道划分党建网格后,以1名社区工作者、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1名社区志愿者为小分队,深入开展网格排查,实时更新社区党员情况,同步健全网格事务包干负责、上门代办事项制度、“送学上门”等服务,更好地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以走访入户、有难必帮、工作联席会等形式,每周分析敲门对象和敲门效果。街道对网格员组织“敲门”前培训,指导推进各社区工作落实,推动党的领导“一杆到底”。

  注重精准对接引导,“敲”来服务安心享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街道党工委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推进“儒学讲堂”建设。“儒学讲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书法、国画、葫芦丝、围棋、京剧等特色课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举办包元宵、包粽子、做香囊、包月饼、写春联、送福字等贴合传统节日习俗的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受到辖区居民的青睐。

  为引导居民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各社区党组织整合社会、社区、社工三方面力量,梳理搭建“一综多专”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金钟罩”注册等工作中,街道各社区党组织结合老旧小区、新建小区、商务楼宇等区域特征,分发个性化社区服务指南、就近疫苗接种点等一览信息,方便辖区居民生活。另外,街道党工委深入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驻区单位党员到社区全面报到、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推广“双报到”单位与社区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共建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工作模式,实行居民事务党员代理服务,实现服务全方位、满意千万家。

  突出共建共享引路,“敲”来责任共同担

  自2018年起,山大路街道建立了“红色壹圈”区域化党建管理模式,将辖区10个社区划分为10个服务圈,辖区居民及各单位、“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均可在15分钟内到达服务站参加活动,实现了“资源共享、工作共抓、活动共办、互利互赢”的局面。

  邀请驻区单位加入区域“红色壹圈”,山东大学各院系、驻区“双报到”单位、辖区“两新”组织纷纷与各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引导各类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党建服务项目认领,推动形成“组织联动、文明联创、发展联心”的区域党建共同体。经过群众广推、单位认领、共建研讨、决定公示四个流程,在社区显著位置公开实施项目,强化共驻共建意识、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社会力量“多元化”担责,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联合工商、税务、公安和消防等部门,对互联网企业、楼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流动性较大的“两新”组织进行年底摸查,引导社会力量以低偿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智慧养老、心理咨询、社会实践、卫生医疗等专业服务。

  各社区“大党委”明确“征集意见、核心议事、充分协商、落实反馈、结果评估”的协商民主“五步议事法”流程,对“敲”来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协商解决办法,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

  山大路街道党工委实施“幸福来敲门”行动,以党内带党外、以党员带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功能,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好事的办理,让群众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使基层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引领、全域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观察|红色童书迎来“第三波热潮”

    日前,在济南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儿童书籍占重要一席。一方面,大量红色童书出现在展台上;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们前来“打卡”,各个场馆成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详细]

    07-22 09-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样本”

    [详细]

    07-22 09-44大众网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15-17岁人群最早8月初就可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济南市正全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7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7月20日,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255.65万剂次, 670多万人完成第一剂次接种,18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0.26%,基本完成18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详细]

    07-22 09-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今日填报 还剩2609个招生计划供考生选择

    7月21日,省招考院发布2021年艺术类和春季高考第2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其中艺术类本科批校考、统考和联考专业合计剩余2609个招生计划。根据安排,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将于7月22日9:0018:00进行填报。[详细]

    07-22 09-41济南日报
  • “坐上公交去赶集”,济南公交开通仲宫大集专线

    “时光一去不复返,往事只能回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集”这个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市场似乎渐行渐远,拎着大包小包跟着父母去赶集“囤货”的样子成了许多人的回忆。但是在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大集一直都在。[详细]

    07-22 09-3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