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鑫闻|三胎配套政策来了,A股三胎概念“嗨”了,哪些行业领域将受益?

2021-07-21 15:54: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随着三胎相关配套政策的发布,A股三胎概念板块个股闻讯而动。7月21日早盘,博晖创新涨近14%,威创股份涨超5%,康芝药业、安奈儿、金发拉比、延江股份和西部牧业涨超4%,戴维医疗、光明乳业涨超3%。

(三胎概念板块全线上涨)

  7月20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公布。《决定》从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这一决定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支持举措。

  三胎配套政策利好哪些行业?辅助生殖、母婴用品、婴幼儿托育均有涉及

  具体来看,东莞证券魏红梅表示,优化生育服务,有望推动辅助生殖行业发展。

  《决定》表明综合防治出生缺陷,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医学上鉴定,高龄产妇的临界值为35岁。目前希望孕育三孩的女性很可能已进入高龄产妇梯队,卵子数量和质量下降,怀孕成功率相对较低。而辅助生殖技术,可以通过医疗辅助手段使得不育夫妇妊娠,包括人工授精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其衍生技术两大类。

  魏红梅表示,辅助生殖行业在政策推动下有望加速发展,在此过程中使用到的促卵泡素等辅助生殖产品的需求量有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决定》提出要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健康,儿童药品板块将享受人口红利。若新生人口增加,在发病率较为稳定的条件下,对应病种的患者基数也将上升,拉升相应儿童药品的需求量,使得整个行业受益。

  同时,《决定》中提到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这无疑利好婴幼儿托育行业壮大。

  目前,我国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服务,包括推动建设高性价比的托育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岁-3岁幼儿等。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6年-2020年,我国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从600亿元上升1860亿元,CAGR为32.69%,婴幼儿托育需求提升较快。魏红梅表示,但相对国外,我国婴幼儿入托率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三孩政策推动年新生人口数量增加,托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未来我国入托率大概率会继续提升,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三孩政策落地,配套措施出台,生育率有望回升,将利好儿童用品、儿童食品、母婴等板块。

  在魏红梅看来,国家积极推进三孩政策实施,若新生儿数量增加,将直接使得婴幼儿奶粉、童装、玩具、母婴用品等产品的需求量上升,利好相关行业。同时,新生儿数量增加使得市场容量扩大,有助于缓解市场竞争压力,优化市场格局。企业机会增多,尤其是头部企业,有望凭借品牌效应、技术壁垒等优势促进业绩提升。

  投资策略:关注相关医疗服务行业龙头

  策略上,魏红梅指出,国家对国民生育率高度重视,提出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利好辅助生殖、儿童药品、婴幼儿托育、儿童食品用品、母婴等行业,相关领域优质公司有望受益,建议关注长春高新、丽珠集团、葵花药业、伊利股份、光明乳业、森马服饰等。

  开源证券医药团队认为,鉴于医疗服务板块全面受益,相关医疗服务行业龙头充分受益。推荐及受益标的为:眼科行业受益标的:爱尔眼科;口腔行业受益标的:通策医疗;辅助生殖推荐标的:锦欣生殖、麦迪科技;月子服务行业推荐标的:爱帝宫;医疗服务综合医院推荐标的:国际医学;产前筛查行业受益标的:华大基因、贝康医疗、贝瑞基因;高端妇产服务行业受益标的:瑞慈医疗、和美医疗。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资讯仅供参考。上述所列示上市公司仅陈述其与该事件相关,不作为具体推荐,投资者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观察|红色童书迎来“第三波热潮”

    日前,在济南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儿童书籍占重要一席。一方面,大量红色童书出现在展台上;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们前来“打卡”,各个场馆成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详细]

    07-22 09-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样本”

    [详细]

    07-22 09-44大众网
  • 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今日填报 还剩2609个招生计划供考生选择

    7月21日,省招考院发布2021年艺术类和春季高考第2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其中艺术类本科批校考、统考和联考专业合计剩余2609个招生计划。根据安排,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将于7月22日9:0018:00进行填报。[详细]

    07-22 09-41济南日报
  • “坐上公交去赶集”,济南公交开通仲宫大集专线

    “时光一去不复返,往事只能回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集”这个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市场似乎渐行渐远,拎着大包小包跟着父母去赶集“囤货”的样子成了许多人的回忆。但是在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大集一直都在。[详细]

    07-22 09-3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