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长清公安 > 公安预警

“生二胎领补贴” 骗子诈骗又出新招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08 12:01:00

近期,国家要全面开放单独二胎的政策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骗子便在这条政策上动起了歪脑筋。近日济南长清区的张女士到长清区公安分局平安派出所报警,被人通过电话以生二胎领取政府补贴的名义诈骗898元。

  近期,国家要全面开放单独二胎的政策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骗子便在这条政策上动起了歪脑筋。近日济南长清区的张女士到长清区公安分局平安派出所报警,被人通过电话以生二胎领取政府补贴的名义诈骗898元。

  受害人张女士的姐姐前不久刚生了第二个小孩,案发当天,张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济南市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张女士也没多想就跟陌生男子攀谈了起来。该自称计生部门工作人员的人告诉她,现在政府要全面开放生育第二胎,对生第二胎的家庭有补助金,只要按照他的方法到自动取款机上领取就行了。

  由于张女士的姐姐确实刚生第二胎,而且也听闻国家要施行全面开放单独二胎的政策,张女士就信以为真,也没有去想为什么张女士的姐姐生二胎骗子却联系了她,高兴地到平安街道办事处农业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按照骗子的步骤一步步地操作,结果把自己的898元钱汇到了骗子的银行卡上。

  长清区民警介绍,此类案件的发生有一定的规律,例如受害人家中或亲戚中都有新生儿,且在近几个月内办理了出生证、独生子女证和申报医疗保险等。“再加上大多数受害者都听说了有放宽二胎政策的动向,所以,当受害人接到类似此类电话时,很容易上当受骗。”

  长清区民警告诉记者,相关案例中,绝大多数犯罪分子都知晓被害人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及新生儿出生日期。这和以前发生的‘购车退税’手法极为相似。警方分析,犯罪分子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新生儿登记或医保信息,系“购车退税”诈骗手段演变。

  “市民接到类似电话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信,可以向当地政府机构或通过网络查实陌生人提供的信息,如国家是否出台相关政策,领取补助的方式等,如果发现被骗,及时报警。”民警说。(通讯员 曲文政 孙久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