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关街道从四个方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实效

2019-09-30 16:35: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按照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响应的通知》要求,东关街道办事处迅速行动,联合多个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在建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扬尘防护措施,加强裸露地面、物料的覆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全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突出源头管控。通过建立“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施工单位、科室和社区,明确专人负责,从源头上预防和查处扬尘与渣土污染。今年以来,街道把重点项目中的拆迁防尘作为防范重点,对施工现场采取全封闭,设置围挡墙等措施,对1200余平米海晏门项目建筑渣土、7200余平米的教学仪器厂项目拆迁工地、3000余平米的山大静园等工地进行覆盖处理,对历山路拆违现场实行续加压洒水,以抑制扬尘飞散。

  二是突出部门联动。联合城管、市政、绿化、环卫及社区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的联动协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协调推进机制。通过密切协作先后对明湖东路、东关大街、山大南路等7条主次干道及开放式小区内的600余平米的破损坑洼路面修补,对胶济铁路铁路(东关段)800米的沿线开展综合整治,及时补绿种植绿篱,绿地保洁面积达200余平米,种植绿竹3000余株,确保做到全覆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

  三是抓重点部位整治。组建由城管科牵头,9名专职环保员为成员的环境综合治理队伍,对街道污染源头摸查造册,定期对辖区的黑臭水体、施工工地、拆违现场等部位开展督查,及时更正可能造成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摸排辖区内的燃煤小锅炉4家,现已全部取缔,对10条河道全部实现雨污分离,为长北社区67栋楼、约20余万平方米,涉及3049户居民外墙保温工程。

  四是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制定社区居民、驻区单位保护环境行为规范,落实公众环保责任,搭建全民参与平台,形成全民动员、社会参与、从我做起、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春季绿色社区、绿色单位和绿色家庭评选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月工作,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开展环境保护座谈会,引导辖区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在辖区内的汇波、汇泉、花园路3所小学中普及宣传环保知识,营造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东关街道办事处 蒋民明 赵忠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