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街道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丰富为民服务内容

2019-09-30 16:48: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为了更好地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提高办事效率,千佛山街道积极践行为民服务政策。

  一是推进辖区养老服务,提升居民生活水平。街道坚持以推进、规范老年服务工作为核心,结合社区的服务特点,联合相关工作人员,从社区居民收入情况、现居住情况、养老意愿和服务项目等方面展开调查,针对辖区老人数量和服务需求建立了详细的信息档案,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为老年人上门理发、急救、体检等服务。目前,辖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共98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25人;孤寡老人2人,失独老人1人,三无老人2人,75岁以上独居空巢的老人45人。目前参与平台活动的60周岁以上老人已超过300人次,人数日渐增多,形成良性循环。  

  二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扩大服务覆盖面。街道广泛动员社会资源积极参与,探索出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辖区单位互动共赢的志愿服务模式,为确保社区服务活动经常性开展,各社区设立了“敬老服务日”“卫生服务日”“帮困服务日”等特定活动,逐步扩大了社区服务的影响力与号召力,结合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扶贫帮困结对服务。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站作用,搭建医疗共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义诊活动,举办健康讲座,为居民免费体检。目前,在册人员达350余人街道结合各社区青少年工作实际,设置社区青少年维权岗,努力构建以青少年维权岗为纽带,以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历下法院“能动司法”为阵地的“三位一体”、区域联动的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开通2部“青少年维权服务电话”,在居民区开通5部“青少年爱心服务电话”,在社区开设了6个青少年维权窗口,选派13名常年从事司法工作的退休老专家定点、定岗专门负责,切实做好青少年维权服务工作。

  三是抓好网格精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千佛山街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传播渠道,依托微信群宣传惠民政策,公示办事流程,展示社区动态,建立了以辖区居民为主体的网格微信群,旨在加强沟通,为群众解惑,方便为民办事。街道利用网格微信群发布相关政策和街道即将开展的相关工作,居民群众可随时关注最新的惠民政策。在7个社区加快推行“公益微创投”计划,发动社会力量捐钱、捐物、捐服务、捐活动,做细帮扶救助精准文章,实施分类精准救助,确保孤寡独居、生活困难、失独家庭等各项帮扶救助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救助91万余元。对89名伤残军人进行《伤残证》年审工作。为退役士兵公益岗109人发放春节福利32700元物品。(千佛山街道办事处 张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