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苏巍:女儿眼中的“三个爸爸” 用户眼中的“代言人”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11-07 11:21:00

  苏巍,泉城义工济南热电服务团团长,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客服部供热监督处处长。他有一堆荣誉称号:“市五一劳动奖章”、“7.18抗洪救灾文明市民”,他还是“市政公用系统十佳明星”、“市政公用系统公共服务十大明星”。但是今天,我们来说说他人前人后鲜为人知的一面。这一面,有太多供热人的辛酸……

  

苏巍向用户讲解供热常识

  苏巍,泉城义工济南热电服务团团长,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客服部供热监督处处长。他有一堆荣誉称号:“市五一劳动奖章”、“7.18抗洪救灾文明市民”,他还是“市政公用系统十佳明星”、“市政公用系统公共服务十大明星”。但是今天,我们来说说他人前人后鲜为人知的一面。这一面,有太多供热人的辛酸……

  人前——

  用户家中的事儿比自己家的事儿重要

  “干我们供热这一行,最大的事儿就是居民家中暖气热不热,这比自己家的事儿都重要。”说起自己的职业,苏巍说得坚定。

  作为客服中心服务监督处处长,面对市民对供暖有疑惑和不解甚至是愤怒时,他是永远挡在前面的那个人,安抚用户情绪,解决供暖问题,永远都在忙碌着。

  去年11月12日,济南正式供暖后,制锦市小区一户居民家中暖气不知何故没有“如约”热起来,而在此居住的是两位古稀老太太。她们对此都非常不适。孙辈们本想把老人接到自家居住,可是老人年事已高,腿脚很不方便,无法随意移动。无奈之下,家人把求助电话打到了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客服中心。

  苏巍了解到此情况时,第一时间带领技术人员赶赴老人家中。由于前一天晚上刚刚下了一场大雪,室外气温很低,路面结冰,车辆打滑,难以前行,为了快速到达老人家中,苏巍下车,与工友一起背着工具包,徒步踏雪直奔制锦市……

  到了老人家中,一测室内温度,仅12℃!两位老人正冻得瑟瑟发抖,苏巍和同事立即查找暖气不热的原因。原来,老人家的室内暖气管道属使用多年的陈旧设施,管材质量较差,已变形,再加上安装设计不合理,直接影响了热循环,导致供暖效果极差。查出原因后,老人家开始焦虑起来,因为室内设施安装问题须由用户自行解决,不在供热企业的维护范围之内。但苏巍考虑到老人家中情况特殊,决定帮老人彻底解决暖气不热的难题,尽快让她们用上暖气。

  随后,苏巍与同事花了将近7个小时,为老人的房间安装了全新的供热管道,暖气片渐渐地热了起来,老人家里的温度很快上升到了20℃。两位老人开心地笑了,因为她们再也不用担心挨冻了。

  人前——

  推多项服务新举措 成“创新狂人”

  尽管还没有正式供热,但苏巍早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完善客服系统,让市民解决供暖问题的途径和通道更便捷。

  最初,济南热电公司建立“温暖热线”只是单纯的人工电话接听,既容易“丢单”又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为了改善这一状况,苏巍不断学习其他服务行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了科学的客服管理系统,工单在电脑里形成的同时就已派送到相关部门,不仅缩短了转接流程,处结效率也大大提高。如今,“温暖热线”的号码更加容易记忆,座席增加、系统升级、软硬件设备扩容,就如同一台更完备、更强大的助推器,把济南热电的“温暖”传得更及时更遥远!

  为了更加方便居民就近办理供热业务,扩大便民服务的覆盖范围,济南热电公司客服中心以南郊客服大厅为模板,统一外饰、统一布局、统一“申请-受理-分拣-调度-时限-处理结果-回访”服务程序,新建了北郊、明湖、金鸡岭和丁字山4处客服大厅。并在全公司选拔了20名素质过硬、形象俱佳的人员充实到其中,分别邀请了济南市特教中心、济南联通公司的专业服务培训师为大厅工作人员教授手语、礼仪和交流技巧,实实在在地擦亮了济南热电公司这个直接与百姓打交道的办事窗口。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济南热电客户服务中心组建起“便民服务队”,由26名队员组成,“便民服务队”承诺24小时待命为用户解决家中出现的各种供暖问题。这些“温暖使者”统一着装、统一配备自行车,深入小区上门检修和维护便于识别、更加方便。

  人后——

  办公室里烟灰缸等硬物都藏起来

  在苏巍的办公室里,看不到烟灰缸、水杯等硬物,原来,这些东西都被藏起来了。

  有一年采暖季期间,一位用户对自家的暖气问题解决办法不满意,在苏巍办公室大吵大闹,苏巍极力安抚都不管用。说到激动处,用户抄起茶几上的烟灰缸就砸向苏巍。苏巍躲得及时,才没被砸中。“很多人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情绪激动,在办公室里摔东西。”苏巍说,从那件事之后,他就把办公室里所有硬物能藏起来。

  同事们都说,苏巍是供热人的代言人,也是用户的代言人。供热公司的一些新利好政策也都通过他传递出去,用户的问题客服解决不了的也在苏巍这里集中解决。

  “家里暖气有问题,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用户都免不了情绪激动。所以,对待他们,一定要有耐心。”这句话是苏巍常常给部门同事说的,为此,他对待用户也格外有耐心。很多同事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来求助苏巍。

  一次,一位开小饭桌的女用户因为暖气问题在供热公司客服大厅大发雷霆。公司两位接待的同事都被这位用户骂哭了,没办法,只能来求助苏巍。他耐心跟用户聊了一上午,才安抚下用户的情绪,也终于弄明白了暖气问题的根源所在,并给予妥善解决。

  后来,这位用户和苏巍成了好朋友,也理解了供暖人的辛酸和辛苦。

  人后——

  女儿笔下的工作狂爸爸有太多心酸

  苏巍读初中的女儿曾写过一篇作文,感动了很多人。

  作文的名字叫《我的“三个”爸爸》。在女儿笔下,苏巍有三个不同的样子,第一个是幽默的爸爸,第二个是严厉的爸爸,还有一个就是工作狂爸爸。

  谈起自己的工作狂爸爸,女儿最有发言权:

  自从我记事起,感觉老爸整天都在忙,很少陪我出去玩,偶尔早回家的时候,他的电话也是响个不停。他说,只有老百姓家里的暖气暖和了,他心里才会安心,才能放心地抽出时间来陪我。有一次,有个小区为了暖气管道的事情有好几百人聚集到一块投诉,还通知了电视台的人员。那次,老爸也赶到现场调解。刚一下车,呼啦一下那些人围了上来,像是要把老爸吃掉似的,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七嘴八舌的质问声让他喘不过气来,也有一些人说话很难听,但是老爸还是微笑着、耐心的给大家解释。

  冬天送暖气的时是最忙的时候,整天看不到老爸的人。我早晨起来时他已经走了,晚上回来时我已经睡着了……有一次,爸爸会开得早,我们全家一块吃完饭,老爸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会儿就听到他的呼噜声了。我刚想过去吓唬他,妈妈急忙拽住我小声说:“让爸爸睡会儿吧,他太累了。”说完就拿来被子让我给他盖上。我仔细看了看老爸的脸,是啊,有好长时间没有这么近距离的看他了,只见爸爸的眼角有多了几条深深的皱纹。心里涌起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儿流了出来……

  如今,女儿的这篇作文仍保留在苏巍的电脑里,但他从不敢打开看,因为对女儿,对家人,他有太多心酸和抱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