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郑志奎:每天500个电话成供暖“顾问”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宋立鹏   2014-12-19 16:02:00

郑志奎是个工作狂,第一次和他见面的人就能感觉到。 17日中午,午饭时间,他每隔几分钟就会接到一个电话,内容都与供热有关。“这已经不是最忙的时候了,供热初期每天能接到500多个电话,根本停不下来。”郑志奎说,他是济南热电供热七分公司检运三班班长,他所负责的区域堪称西部最大:纬十二路以西,营市西街以东,经十路以北,经一路延长线以南,供热面积约185万平方米。郑志奎负责的检运三班只有10来个人,平时要负责26个换热站、一次二次管网,还有用户家中大小供暖事儿……大家一忙起来,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郑志奎在地下管沟内检修供热管道

郑志奎在换热站内查看运行参数

    郑志奎是个工作狂,第一次和他见面的人就能感觉到。

  17日中午,午饭时间,他每隔几分钟就会接到一个电话,内容都与供热有关。“这已经不是最忙的时候了,供热初期每天能接到500多个电话,根本停不下来。”郑志奎说,他是济南热电供热七分公司检运三班班长,他所负责的区域堪称西部最大:纬十二路以西,营市西街以东,经十路以北,经一路延长线以南,供热面积约185万平方米。郑志奎负责的检运三班只有10来个人,平时要负责26个换热站、一次二次管网,还有用户家中大小供暖事儿……大家一忙起来,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发着高烧钻地沟 保住了营市东街48号供暖

  说起工作狂郑志奎,同事们有太多关于他的“奇闻异事”。

  前段日子,经六路与营市东街交叉路口的河道排水沟内,有一段供暖管道需要维修。此处供暖管网位于地下河道排水沟西侧,深约3米,长200米。因长期受河道内污水冲刷、侵泡,导致管网锈蚀严重并出现部分支架脱落,导致管子断落近60米,如不及时维修将严重影响营市东街48号居民冬季正常用暖。

  而此时,郑志奎正发着高烧。

  他咬咬牙,打开地面井盖。一股混合着污水、腐物的腥臭味道迎面扑来,简直让人窒息。排水沟内漆黑一片,只听见蚊子的嗡嗡声,用手电筒照射可大约看到排水沟内场景,有变了味的食物、粪便,黑色的污水深可没膝。

  郑志奎说了一句:“以前我下去好几次了,了解情况,这次还是我下去。”他不顾同事阻拦,穿上连体防水皮裤,戴上口罩和安全帽,就钻了进去。

  污水的臭味和闷热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郑志奎硬生生在里面检修了一个多小时,才爬出来。脱掉工作服,他简单交代几句,又回到医院打针。

  因为太累,他高烧10天未退。

  每天接500多个电话 换新手机只为待机时间长

  今年供暖前夕,郑志奎就按照济南热电要求,把印有自己名字和电话的名片撒到小区里。

  供暖初期,他的电话简直被打爆了。“一个电话刚挂,没有一秒钟,另一个电话立即就进来。”郑志奎说,甚至到了凌晨两三点钟,都有电话打进来。

  每天忙到晚上10点,郑志奎才会和同事们去吃晚饭。郑志奎联系了一个快餐店,每天晚上10点做好饭等他们。一大帮子人,一边围在一起吃着大锅饭,一边讨论谁家暖气片不热了,哪个地方压力不够了,什么地方漏水了等等,常常听的快餐店老板都一脸佩服:这群人个个都是工作狂!

  郑志奎为了保持手机通畅,最近刚刚换了新手机。“花了我好多钱呢,但是这手机电池待机时间长,不会因为没电漏接电话。”郑志奎说。

  天天大马路上转悠 惹来朋友调侃

  经六纬十二周边的居民肯定会觉得郑志奎脸熟,因为他没事就到大马路上转悠。

  他可不是瞎转悠,而是检查管网、查漏补缺,并随时发现供暖问题。为这个,还闹了不少笑话。

  一次,郑志奎的一位朋友要请他吃饭,他说太忙了不能赴约。结果,朋友在经六路上正好遇到郑志奎,朋友问他:“你天天在大马路上转悠什么?叫你吃饭都不来!”郑志奎只能苦笑。

  因为工作量巨大,郑志奎几乎从不按时上下班。为此,还引起过妻子的不满。有一次,妻子坐着公交车,正巧看到在马路上忙活的郑志奎,他一脸土一脸汗地工作着,顿时引来妻子的心疼。“以后再也不埋怨你了,原来你真的很忙很累。”妻子一句话,也感动了郑志奎。

  对家庭,这些供暖人更多的是愧疚。郑志奎从没接过10岁的孩子放学,但他相信,总有一天孩子会明白父亲的辛苦是为了什么。(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