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陈雪军:得了供热强迫症 下班不敢回家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12-19 17:01:00

17日下午,记者初见陈雪军,他刚忙完手上的活儿,便趴在办公室内,认真观看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洪军做客政务监督热线的视频。“学习是最好的老师。”陈雪军说。作为济南热电供热五公司检运二班的班长,好学和执行力已经成为他的标识。

  

明珠花园小区内,陈雪军走访用户。

陈雪军检修用户家中暖气

    17日下午,记者初见陈雪军,他刚忙完手上的活儿,便坐在办公室内,认真观看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洪军做客政务监督热线的视频。“学习是最好的老师。”陈雪军说。作为济南热电供热五公司检运二班的班长,好学和执行力已经成为他的标识。

  工作和学习让他忙得“密不透风”

  17日,山景明珠换热站办公室内,陈雪军正在看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洪军做客政务监督热线的视频。他坐在椅子上,两眼炯炯有神,正认真听着视频里的对话。

  同事们对这一幕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因为只要工作一闲下来,陈雪军不是在研究供热技术,就是在学习供热服务技巧。

  陈雪军在供热行业不是科班出身。2006年10月,他由部队转业后分配到了南郊热电厂工作。进厂后,由于专业知识十分缺乏,工作中好多东西不理解也不知道,陈雪军拿出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很快就对工作熟悉了起来,如果碰到需要下管道井检查和维修的活儿,他也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他的这份好学,让他变成如今业务精湛的老班长。这份好学,也体现在他每个工作间隙里。

  目前,陈雪军所在班组现有供热面积72万平方米,大型开放性小区就占了一大半,在没有物业管理协助的情况下,用户只要暖气有问题就会直接给陈雪军打电话寻求帮助,所以在供暖初期,陈雪军和同事每天要处理近百户居民求助。

    “我每天早上从睁开眼开始算,到第二天起床睁开眼,这才是我的一天。”陈雪军说,每天24小时的工作时间已经成为常态。自从济南热电实施了“湿保养”技术以来,把冬天供暖期间的问题,提前到夏天来解决,这一“冬病夏治”的策略被陈雪军落实得相当彻底。也正是因为此,今年采暖季期间,他才和同事们有了一些闲暇时间用来学习。

  不但修暖气,还给用户当“环卫工”

  陈雪军知道,只有精湛的业务水平也无法满足用户的需要,在每天处理完各样的工作难题时,还要给用户耐心解释,直到解释到用户理解为止,久而久之,陈雪军在其所辖的供热片区便小有名气了,一些大爷大妈都亲切地叫他一声“小伙子”。在他的管片中,有许多孤寡老人和身体有残疾的人,行动十分不便,陈雪军便把电话号码给他们,一旦有事情,让他们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

  有一次,陈雪军正在麓秀山庄处理暖气不热,电话突然响起,他一看,来电用户是郎北1区10号的孤寡老人,此用户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家中还有两位残疾女儿,他把手头工作交给了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原来是老人残疾的女儿不小心碰断了暖气跑风,造成暖气漏水,陈雪军做完止水措施之后,给其更换了一个新的暖气跑风。

  直到维修完,老人还未从刚刚的惊恐中缓过神来。他拉着陈雪军的手说:“没想到你来得这么快,幸亏给我留下电话号码,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暖气修好了,可老人家中也乱成一团,见到这种情况,陈雪军“自告奉勇”,特地带领班组人员到老人家中为其打扫卫生,收拾屋子。

  每件事都要“除病根” 得了供热强迫症

  现在,陈雪军也开始承认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得了供热强迫症。

  每当遇到供暖问题,陈雪军的要求是,不单单解决问题,还要找出问题的病根,并除掉病根,保证明年不会再出现同样问题。

  “今年的问题不解决,明年更麻烦。”陈雪军说,所以在每个供暖问题解决之后,他总是善于总结原因,这样才能将问题根治。

    这样忙活一天下来,就算忙完了,到了下班时间,他也不肯回家。坐在办公室里,他虎着个脸,绞尽脑汁地想:还有什么问题没解决?我不能走,一离开万一再有事儿怎么办?这件问题已经解决了,千万别再出事儿了……同事们看他这么焦虑,都调侃他太杞人忧天,但他依然不为所动,继续焦虑……

    现在,陈雪军最忙活的就是给郎茂山北区调整小区内二次管网。“这个小区地势高低差很大,所以就算供暖稳定了,也要不断调整二次管网水压和流量。”陈雪军说,调整二次管网也是为了明年采暖季打算,今年调顺了,明年供暖就会更有保障。

  如今,陈雪军已经半头白发,提起这个,他笑了,他说自己刚工作的时候还挺帅的,没想到6年时间过去了,刚刚38岁的他竟然生了白发,每隔两三个月就要染一次。这段时间忙供热,没顾得上染发,他头上一撮撮的白发又冒出来了……(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