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发展民生

章丘推“五步议事法”908个村实现合同监管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12-16 17:33:00

章丘已有908个村实现合同监管项目竞标,农村经济更加规范。据悉,章丘全面推进“五步议事法”,凡是不按照“五步议事法”程序决策的事项,各村居在领取支付相关费用时,镇街“三资中心”一律拒绝办理。

  大众网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 张娜)章丘已有908个村实现合同监管项目竞标,农村经济更加规范。据悉,章丘全面推进“五步议事法”,凡是不按照“五步议事法”程序决策的事项,各村居在领取支付相关费用时,镇街“三资中心”一律拒绝办理。

  章丘近几年在20个镇(街道)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基础上,搭建了合同监管项目竞标工作服务平台,908个村全部开展了合同监管项目竞标工作。已整理合同档案15935份。其中,按新规定要求签订合同195份;开展项目竞标273起、资金总额达6869万元,其中,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竞标23起、资金额919万元,通过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竞标250起、资金额5950万元。

  章丘全面推进“五步议事法”,凡是涉及村集体有关经济社会问题重大事项的村级民主议事决策,严格按照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上级党委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五个步骤进行。凡是不按照“五步议事法”程序决策的事项,各村居在领取支付相关费用时,镇街“三资中心”一律拒绝办理,涉及上级财政补贴的,一律取消资格。

  同时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在对农村“三资”清查摸底的基础上,整合各级在村级“三资”管理方面的制度规定,由纪委、监察、财政等九部门于2013 年联合印发了《章丘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对农村财务收入管理、货币资金管理、财务开支管理、财务预决算等十三个大方面,作出了全面系统具体的制度规定。2015 年上半年,出台了管理办法,针对财务公开、财务开支、资产资源处置等制定了十大流程图。

  另外,规范合同管理。突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合同签订前把好 “三关”(法律关、政策关、程序关),确保所签合同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民主程序。合同签订时,通过现场拍照、重要环节录音录像等方式,做好现场资料、证据固定工作;对经常使用到的合同,由市农业局统一制定合同文本范本,并设定第三方见证,防止合同内容不严谨及违反法规、政策的现象发生。

  而且,在建立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基础上,章丘20个镇街全部建立镇村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无法覆盖的小额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交易纳入规范化管理。今年以来,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实现招投标项目273 项,促进了村级集体利益的保值增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