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镇街风采

黄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06 15:56:00

  书记:赵德峰 镇长:侯传剑

  政区人口:黄河镇位于章丘市西北部,因“母亲河”贯穿全镇而得名。总面积121.89平方公里,耕地6315公顷,下辖72个行政村,总人口54128人,人口出生率12‰,人口自然增长率6‰。

  经济概况:2010年完成税收3285万元,是“十五”末的5.6倍;地方财政收入864万元,是“十五”末的3.4倍;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9.28亿元,是“十五”末的4.59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6.89亿元,是“十五”末的3.7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8224元,是“十五”末的2倍。

  区位优势:

  (1)地理与交通区位优势。境内交通便捷,西南与济南零距离对接,西面与济阳县城一桥相连,东北与邹平县城襟连临界,南面距济南国际机场10公里,通过实施道路村村通工程,硬化道路总里程达到120多公里,形成了贯穿全乡、“五横四纵”的公路交通网络。

  (2)自然环境与资源优势。土地宽满肥沃,资源丰富,素有“西瓜之乡”的美誉,自古就有种植西瓜的传统,有500多年的历史,肥沃的土壤和优越的水利条件,黄河西瓜、黄河大米、黄河鲤鱼并称为黄河镇“吉祥三宝”。森林覆盖率达46%,素有章丘市西北部“森林氧吧”的美誉,自然环境优美,是省级环境优美乡镇。

  (3)产业优势。农业是乡域经济的基础,也是黄河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实施工业强乡、农业提升、三产富民的战略举措,打造特色黄河新优势。一是成功引进济南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依托食品行业龙头,加大食品原料供应,打造花生、大米等食品原料供应基地;二是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基地,建设2万亩西瓜基地、2000亩藕池、1500亩淡水鱼养殖基地,推动郭中寨甜瓜大棚、杜高蔬菜基地建设,成功引进山东省电力公司蔬菜种植观光基地项目,走出了一条依托大企业、大集团,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三是打响特色农业品牌,精心培育黄河西瓜、甜瓜、大米等特色农业品牌,形成了花生、黄金梨、前营韭菜等农产品品牌,打造了黄河鲤鱼、黄河西瓜、黄河大米“黄河乡”品牌的“吉祥三宝”。每年春夏举办西瓜采摘节,提升了黄河西瓜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了消费者的认知度;四是发展现代物流,发挥乡各类运输车辆达2万辆、年创产值3亿元的优势,规划建设乡物流工业园、引进培育大型物流企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保障,努力实现现代农业向一三产业融合转变,提高农业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联系方式:0531--83561001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