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镇街风采

官庄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06 16:07:00

  官庄镇

  党委书记 杨忠   镇长 赵延龙

  官庄镇位于章丘市东南部,因政府驻地在官庄村而得名。明清属东锦乡。1948年7月,属普集区。1958年9月,建官庄人民公社;12月,并入普集公社。1984年2月,属普集区官庄乡。1985年9月,撤普集区设官庄乡。2005年12月4日,官庄乡、闫家峪乡合并,成立新的官庄乡。2010年5月24日,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官庄乡撤乡设镇。

  官庄镇东邻淄博市,南靠莱芜市,西接城区,309国道横穿东西,普雪路纵贯南北,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全镇总面积186.2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688公顷,是章丘市区域面积最大的乡镇,占全市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强,下辖60个行政村,总人口近5万。境内煤炭、焦宝石、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丰富。

  近年来,官庄镇围绕建设“文明富裕、和谐幸福”新官庄的发展目标,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在章丘市各乡镇中位居前列。2006年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007年被评为“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基层单位,2009年荣获“山东省旅游强乡镇”荣誉称号。2010年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9.2%;工业利税4.6亿元,同比增长21.7%;各项税收1.46亿元,同比增长32.6%;地方财政收入4985万元,同比增长37.7%;出口创汇4002万美元。

  工业上,依托优越的区位、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环境,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镇之路,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经济持续强势提升。改造及新修了官张路、民基路、华民大道等工业园区道路,完善水、电、绿化等功能配套,为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创造了优质环境。先后有澳信工贸、新纪元铸锻、明龙建筑机械、民基电力、伊莱特重工等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落户投产。目前全镇共有民营企业180余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到37家。

  农业上,以现代农业理念谋划农业增产和转变农民增收方式,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形成“户有主业、村有基地、镇有产业和品牌”的发展格局。建设发展了九顶山干杂果基地、赵八洞香椿基地、东八井无核软枣基地和闫家峪花椒基地等林果示范基地。盛苑花卉、居易酿造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赵八洞牌”香椿、花椒获得农业部有机食品认证。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朱家峪、大闫满万亩土地综合治理和法家峪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普雪路、官栗路和东石路为轴线,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在宜林地带共绿化荒山10000亩,完成种子直播7000亩,南部山区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小城镇建设上,规划建设了朝阳社区、官庄社区和养军店社区三处新型农村社区,已建和在建农民公寓楼36栋,让群众享受到了与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和便捷服务。建设的闯关东文化广场,以闯关东为主题,突出“闯关东”文化特色,广场中心设置朱开山全家闯关东大型青铜雕塑,以喷泉、叠水、花坛、文化长廊等为点缀,进一步提升了城镇整体形象,成为官庄的一道靓丽景观和地标性建筑。2010年,在章丘市各乡镇中率先破题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投资500余万元,新建镇垃圾处理中心,镇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官庄镇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明清古村朱家峪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标本”、“中国北方山村的活百科全书”,2005年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2010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先后有《闯关东》、《永远是春天》、《南下》等30余部影视剧在此拍摄,入选“山东十大影视基地”。南部山区生态景点开发有序推进,赵八洞风景区、九鼎山生态景区先后向游人开放。于2008年开始举办的每年一届的赵八洞香椿采摘节,进一步丰富了观光旅游内容。兴隆寺、宝珠山风景区已完成旅游开发建设规划。各景点的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胡山全羊、赵八洞香椿、朱家峪老粗布和居易系列调味品等特色产品,深受游客们喜爱。

  联系方式:0531--83801001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