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里“看”鹊山龙湖

2019-10-16 16: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苑文飒

  在济南,一提“鹊山”,便能联想到“龙湖”。“鹊山龙湖”虽是个近几年才提出的新名词,但历史上的“鹊山湖”却是比鹊山更有名气的存在。无论其面积之阔,还是声名之扬,都远胜于大明湖。古时鹊山湖的盛景,可从历代文人的诗词中瞥见一番。

  鹊山湖因环绕鹊山得名。最早详记鹊山湖的文献是唐代的段成式,其《酉阳杂俎》道:“历城北二里,有莲子湖,周环二十里。湖水多莲花,红绿间明,乍疑濯锦。”这里说的莲子湖,就是鹊山湖。

  到了汉后不久,济水(即大清河,其故道为今黄河)泛滥,将鹊山围于水中,形成湖泊。对此,文人刘勅《咏鹊山》诗云:“西北开青嶂,无峰山自奇。丹炉还历历,明月故迟迟。桃李春开日,楼船水涨时。许多寻胜者,到此好衔卮。”

  在李白《陪从祖济南太守泛鹊山湖三首》诗中,也足可见彼时鹊山湖域面辽阔、水路迢迢,且湖水通透荡漾,倒映着青翠的鹊山,美不胜收。

  在明代,鹊山湖的水仍然在鹊山脚下的济水古道盘曲、环绕。名人王象春《登鹊山》诗中写道:“万岫千岩济水蟠,如屏孤逗出河干。”

  到了清代,鹊山湖面积渐缩。清人任宏远《扁鹊墓》诗云:“十里湖光暑气微,越人遗墓枕荒矶。”可见清代的鹊山湖只剩十里之域。

  事实上,这十里鹊山湖,只是与大明湖相连的部分。清朝时期的鹊山脚下,已是一片荒芜。所以,清人徐子威在《鹊山湖怀古》里,就只能发出“瘦牛耕废堰,境僻松风长。鹊湖余古迹,秋色晚苍茫”的感慨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环卫工夫妻档并肩战“疫”:刚开始很担心,但忙起来就顾不得别的了

    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工作的程立峰夫妇已经早早离开家,到济南市中区九曲路的站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丈夫程立峰负责舜耕路、玉函路的果皮箱、指示牌消杀擦拭作业,妻子姜镇则负责纬二路的道路保洁。[详细]

    02-25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一天下了1291个大明湖!今起济南换季式降温!还有雨雪

    目前全省多地出现大雾天气。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今天上午全省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一线直击|12小时感受“不见面审批”

    审批大厅虽然冷清,工作人员却在千方百计抢时间。据统计,2月3日至20日,全省各级政务大厅日均办理审批业务9万件,其中线上办理占比86.40%。“厂区储备了300只口罩、200副手套等10天以上的防护物资,施工人员20人全部到岗,已达到复工条件,待验收合格后即可复工。[详细]

    02-24 09-02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大家都很能干,只是岗位职责不同” ——济南首批“出彩型”好干部成昌慧要做称职卫健人

    2020年的春节,作为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的成昌慧没有享受一天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安排,成昌慧担任了济南市医疗救治组组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自1月21日至今,每天工作15—20个小时。在他看来,办公室当成家已经成了日常[详细]

    02-25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视频 | 山东现代学院“声”援武汉

    “短暂的分别,定是为了他日更好的相见。加油武汉!” 一份份坚定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指印”,一声声加油,表达了对初心的坚守。近日,山东现代学院学生自发录制祝福视频《抗击疫情·同心同根》为武汉加油,向“逆行”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建筑工人及爱心[详细]

    02-25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复工后怎么保证健康心态?济南心理专家这样支招

    当前复工复产步伐正在加快,但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大家从心理到生理都受到严峻考验。2月25日,记者针对复工复产的心理建设问题采访了济南市权威心理专家、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冯建忠。冯建忠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以期[详细]

    02-25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