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开花,济南“85后”设计师坚持走纯粹设计的路

2022-04-25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编者按:

  青春是什么?五四先驱陈独秀曾这样形容:“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百余年后,泉城济南迎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那么,青春之于泉城青年又是什么?又一个“五四”将至,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泉城青年说》,以“新青年”之姿续写新时代的“泉城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报道

  2017年,几个青年设计师在济南成立了“青设会”。原因很简单,早些年的济南家装设计行业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业标准,一群有志青年想要寻求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通过让全国优秀设计大师“走进来”,带青年设计师“走出去”的方式为济南青年设计师搭建起沟通学习的平台。

  南光民是当初几个青年中的一员,作为如今济南青设会的会长,从业以来,他始终遵从内心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做真实的自己,用自身行动为更多青年设计者照亮前进的路。

  十年如一日,他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2009年,南光民大学毕业后留在厦门进入一家产品整体设计公司。入行两年,他意识到当时的自己并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不甘现状的南光民选择了辞职,于2010年来到济南,决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性格要强的南光民离开厦门后没有选择去找工作,而是在短暂过渡后创立了自己喜欢的家装设计工作室,从稳定工作到自主创业的转变,使他的意志变得格外坚韧,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业十几年,当时身边的同学朋友大都选择了转行,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寥寥。”南光明总结说,只有对行业真正热爱,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设计行业其实并不像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外表光鲜亮丽,在办公室惬意地画着图纸。相反,下工地、跑现场才是设计师的工作常态,早9:00到晚21:00的工作时长也极大地考验着设计师的毅力。“白天一般做协调性工作,只有晚上才能梳理一下设计思路,对于我来说只想踏踏实实做设计,苦点累点也会乐在其中。”南光民说道。

  设计行业很苦,苦于极长工作时长的沉淀,苦于无数个日夜反复修改图纸的磨练。10年时间,见证了南光民从单打独斗到成立工作室,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让南光民始终坚持的话得到印证:认认真真做设计也可以有一条一直走下去的路。

  见证城市成长,未来他还有更多期待

  在济南10年,南光民见证了家装设计行业的成长和变化。和老一代的设计师传统的设计理念不同,新青年的设计师关注更多的是成长,是对于新鲜事物和设计理念的接纳和包容。

  “设计改变生活。”工作中,南光民用对生活的理解和功能的把控来帮助业主实现对于家的想象,用对设计的坚持来将方案变为现实。每次克服各种问题和业主一起配合将项目落地,都像是一场升级打怪的游戏,前期沟通、过程中的互相配合、遇到困难后的解决方案直至成功后的喜悦,都是共同经历的,这期间相互信任就是前提,也正是这份信任让设计师不能辜负。

南光民往期优秀设计案例

南光民往期优秀设计案例

  在过往案例中,有一个家装设计改造的项目让南光民记忆格外深刻。项目完成历经前后一年时间,南光民及团队对业主的生活方式进行了细致地调查和规划。家中随意堆放的书包、平衡车怎么处理?空间感太差怎么解决?南光民从收纳方面入手,把功能分类作为设计的重心,设计出开放式厨房、阅读区、手作区等贯通区域,改善了业主把各自关在房间的生活方式,业主对南光民团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项目完工后,业主欣喜地称赞落地还原度达到100%,客户的满意是对设计团队最大的褒奖。经历整个项目落地后和业主就像老友一样了解和相处,南光民希望业主在五年、十年或更长的时间里,对如今的选择仍感到满意。

  “风吹落枯叶,枯叶滋养土壤,肥沃的土壤帮助果实,缓慢而坚定的生长。”这是南光民很喜欢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在这个急躁的社会,让自己真正沉静下来,不被外物打扰,遵从内心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真实地做自己,真诚地对别人,踏踏实实去完成每一个项目,这才是设计的本质。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