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齐鲁科学城”规划建设,济南将构建四大创新圈联动格局

2022-04-24 06:29:5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今年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将积极推进齐鲁科学城规划建设,构建“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四圈联动格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承载区。

  济南多次强调打造“四圈联动格局”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将升级为“齐鲁科学城”

  记者了解到,“齐鲁科学城”和“四大创新圈”并非首次提出。4月9日,在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就提到,济南要打造科技创新“强载体”,规划建设“齐鲁科学城”,构建“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四圈联动格局。

  而在4月13日召开的中共济南市委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冬梅也表示,济南要增强科技创新核心承载力。加快提升山东产研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超算中心、山大龙山创新港四大创新圈,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基础上规划建设“齐鲁科学城”。

  作为山东省、中科院、济南市三方共建的重大创新资源集聚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正加快建设。截至目前,济南已引进15家“中科系”院所,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全面起势,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其中,中科院电工所项目即将全面交付使用;中科院理化所项目一期部分实验楼已交付使用;空间应用中心项目、生态环境中心项目,园区规划设计基本确定,近期将正式开工。大科学装置布局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地面超高速电磁驱动测试轨道一期330米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取得新突破,植物基因编辑、轻型燃气轮机、核辐射监测、高端显微光学装备等一批先进技术领跑国内,甚至打破国际垄断,科创城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创新之城。

  据济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将来具备一定基础后,将升级为“齐鲁科学城”。“目前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重点还是基建,升级为‘齐鲁科学城’后,包括成果、高端人才、平台建设等肯定比现在更成熟。”该负责人表示。

  多个科创载体正加速崛起

  四大创新圈之间已开始联动

  与此同时,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产研院等科创载体也正在加速崛起。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新一代“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高性能计算系统、云计算系统、智能计算系统上线稳定运行,综合算力居国际前列,入选省级新型数据中心(第一批)试点建设名单,为45万项科学计算与工程计算作业提供算力服务,有力推动了超算应用生态和经济圈构建。

  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也突破一批重大产业前沿与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17项,建设各类研发机构73家,衍生孵化企业264家,带动社会投资超过500亿元,凝聚高水平创新团队102个、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4000人,创新成果蓬勃涌现,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事实上,这些科创载体在自身不断突破创新的同时,已开始联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大学创新圈已与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新圈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合作,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创新不仅需要能力、水平,还需要坚持,接下来两到三年的时间,我们要把基础夯得更实,把能力进一步提升,把我们联合的能力,协同的能力,承担大任务、解决大问题的能力再进一步提升,这样才能在山东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