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传统文化你了解多少

2017-02-15 16:28:00 来源: 济南生活 作者:

  济南老字号有瑞蚨祥绸布老店、隆祥布店、普华鞋店、永盛东帽庄、济南国货售品所、泉祥茶庄、植灵茶庄、泰康食物公司、玉美斋食物店、老茂生糖果庄、马兴盛山果老行、汇泉楼饭庄、燕喜堂饭庄、聚丰德饭店、赵家干饭铺、天丰园狗不理包子铺、草包包子铺、新梅村饭店、便宜坊、心佛斋素菜馆、异香斋黄家烤肉铺、老玉记扒鸡店、清真恩发长牛肉铺、.醴泉居酱园、兴顺福酱园、德馨斋酱园、宏济堂药店、济南惠东药房、亚东药房、万和堂药店、邓氏"树德堂"阿胶店、九鹤阿胶庄、千芝堂药店、厚德堂药材老店、"瘊子阎王"医所、济南铭新池澡塘、亨得利表店、济南精益眼镜店、皇宫照相馆、济南东元盛印染厂、济南振业火柴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裕兴化工厂、亨达利钟表眼镜公司、大观园商场、中国理发厅、经文布店、洪顺服装店、万紫巷商场、大观电影院、奇美美发美容有限公司、一大食物有限责任公司、宝明斋、玉谦旗袍店、苗氏集团等,以下是部分老字号的简介。

  1、燕喜堂 

  济南人一向重饮食,济南菜成为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的重要分支。旧时济南有四大鲁菜馆,其中一家就是燕喜堂。

  燕喜堂创建于1932年3月,时值南燕北归时节,便得了这个雅号,示意开业燕子报喜。它由两座三进四合院组成,有两个高大的门楼。今金菊巷1号为东院,是主人住宅,3号西院为店铺,共有18间营业室,同时可容纳200人就餐。创办人赵子俊,老家历城,16岁进城打工,20岁时到吉元楼饭庄打工,后来在芙蓉街北首开设的魁元楼跑堂。燕喜堂是在山东商业银行董事董丹如的资助下开办的。因赵子俊科班出身,他对菜品质量和特色的要求很高。炉灶掌门人侯庆甫、梁继祥在烹饪技艺上追求典型的老济南风味,时称“历下风味”,以清汤、奶汤等汤菜见长。

  

   

  1952年燕喜堂迁至泉城路北。1956年公私合营,经理仍由创始人赵子俊的儿子赵鑫荣担任。赵经理曾用大半年的时间搜集南北特色菜谱,不断推陈出新。在一次济南市的厨艺比武中,燕喜堂的师傅都名列前茅,生意也有了新的起色。1958年,这家老字号又搬到泉城路南卫巷口,后曾改名“红星”饭店。1980年后重又改为“燕喜堂”。1986年新店又一次装修时,还特意请诗人臧克家题写了店名,挂在了装饰一新的大门上。但无奈的是,老字号终因经营不善于上世纪90年代将店面卖给了一家银行,这家曾红透老城半边天的饭庄就此有名无实了。

  

  2、聚丰德 

  初由济南人王丕有、王兴南、程学礼等集资于1947年,在经三路纬四路口原紫阳春饭店旧址开业,程学礼任经理。聚丰德三字是集济南聚宾园的聚字、泰丰楼的丰字、北京全聚德的德字组成,寓义是扬三家饭店烹饪之长。聚丰德的股东、经理都是饮食业行家里手,店内堂、灶、柜、案人员均配备齐全得力,有一定专业技能,因而开业不久即以精湛的烹调技艺、高超的饭菜质量在行业竞争中占居了优势。所烹调的菜肴选料精、下料准、配料齐全、刀口均匀、火候适度,色、香、味俱佳。其中油爆双脆、九转大肠、蟹黄鱼翅、葱爆海参、干烧鱼、烤鸭等几十种菜肴和五仁包、豆沙包、油旋、佛手酥、八宝饭等多种面点,均成为广大顾客喜爱的名菜、名点。

  

   

  3、汇泉楼 

  

  坐落在济南西门泺源桥东侧的汇泉楼饭庄,自光绪十二年(1886年)开业,已有百余年的经营历史。汇泉楼饭庄原址在江家池街的江家池畔。历城县张古坟庄人张钦,出资在江家池畔创办锦盛楼饭庄。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历城县刘佩河、济南杜新山、长清县叶某3人,出资在江家池北畔,创办德胜楼饭庄。后因锦盛楼饭庄经营不善,于1927年被德胜楼饭庄兼并。从此,锦盛楼与德盛楼合并为一家饭庄,名德胜楼饭庄。

  汇泉楼饭庄以经营糖醋活鲤鱼、红烧面筋、“活鱼三吃”闻名省内外,特别是名吃糖醋活鲤鱼盛入盘中,鱼头尾高翘,吱吱啦啦冒泡,呈跃龙门之状。食之香稣酸甜、外焦里嫩,鲜醇微咸,鱼肉嫩美。如食兴未尽,可把食剩之鱼做汤,济南人称“砸鱼汤”。让人食后回味无穷。

  4、草包包子铺 

  “草包”包子铺始创于1937年,创始人张文汉,济南泺口镇人。童年入泺口继镇园饭庄学徒。他生性憨厚,终日烧火、择菜、干杂活,无声无息,师兄弟皆呼之为“草包”。对此他从不介意。

  草包包子馅配料非常讲究,刀切肉馅,配以笋丁、蛋糕丁,用老渍酱油、小磨香油,精心调制。以新“面肥”发二等粉,制作包子皮,捏为菊花顶包。“草包”包子馅多、鲜嫩,味美可口。开业后,品尝者络绎不绝,生意日渐兴隆。为扩大营业,又在大观园北门里西侧租房开业。后又迁到普利街冉家巷口泰康食物店东邻租房开业。

  解放后,该铺由“草包”的挚友何俊岭收拾整理,复业。1956年公私合营。现该铺又增设了几家分店,生意仍然兴隆。

  5、一大南货栈 

  “一大食品店”就是济南一大食物公司,老济南人都知道,这是泉城路上惟一家专卖食物的老字号。

  一大食物公司始建于1917年,由周姓浙江嘉兴人在济南创立,时称“天南货栈”,就位于泉城院东大街,即改造前的泉城路一大食物公司所在地。天南货栈因经营南方特色食物而得名,后因天南货栈招牌竖写的“天”字被顾客误认为是“一大”,故而被称做一大南货栈,并流传沿用至今。

  而今,一大食物公司有员工100多人,设有五个分店,还有一个食品加工厂。分店之一的鸿祥茶庄,原来属于章丘旧军孟家“祥”字号的茶庄

  6、泰康食物公司 

  上点年纪的济南人对泰康应该并不陌生,这个前店后厂的老店成立于1914年,主要经营糕点和南北杂货,因为口味不错、经营活泛,很快就拥有了不少忠实的客户。1918年泰康参加了抗日游行,当晚店铺就被日本人砸得遍地狼藉,这一事件曾轰动一时,《申报》、《大公报》都在头条予以报道,此后泰康顾客日增,门庭若市,到1930年前后已在青岛、上海等城市设立了10个分公司。

  油茶、桃酥、月饼是泰康打天下的三大招牌,当时是有钱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普通百姓在过年过节才舍得称上几斤。

  7、老玉记 

  只要是老济南人,没吃过老玉记扒鸡的恐怕很少,当年位于魏家庄西头的老玉记扒鸡店前,许多孩子为了吃扒鸡而与父母“缠磨”半天。但现在,老玉记的后人虽仍在经营扒鸡店,但那早已不是家族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现在老玉记最大的营生是老玉记礼品城。

  解放后,张家在魏家庄西口做扒鸡生意,1989年张峰的父亲张润生去世。改革开放后,个体经济出现,张峰在母亲的指点下干起玉器行,后改为礼品店。张峰有个习惯,每开一家分店时都不租店铺,而是直接买房产。十几年下来,老玉记礼品店规模越来越大,开了不少分店。

  

   

  8、宏济堂

  

  济南宏济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于1907年,创始人乐镜宇是北京同仁堂的少东家。乐镜宇小时候本来不愿意经商,后经叔叔的刺激,反而下了决心,非搞药业不可。他捐官来到济南,不惜巨资,取得了山东官办药局的所有权,更名为“宏济堂”。1907年,乐镜宇创办了济南宏济堂的第一个商号,后迁至院东大街23号,以后称宏济堂总店。

  在1924-1935年的大发展时期,其先后在经二纬五、经二纬一建立了两家分店,外加院东大街23号总店,规模达到“三店两厂”(一个为阿胶厂),员工120余人。

  9、瑞蚨祥 

  美国零售商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生前曾说:“我创立沃尔玛的最初灵感,来自中国的一家古老的商号,它的名字来源于传说中的一种可以带来金钱的昆虫。”

  开业于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的北京瑞蚨祥,是目前北京大栅栏一带惟一保持老字号原貌的店堂,而它的发源地和大本营,却是在山东济南。在济南,深藏着许多曾经红极一时的百年老字号,其中最让济南人自豪的是用传说中的昆虫“青蚨”来命名的商号“瑞蚨祥”。

  据史料记载,早在清朝乾隆年间,济南东部章丘县旧军镇的孟氏家族就依靠做生意发了财,后来,孟氏家族当中的矜恕堂,在济南古城内商业最繁华的芙蓉街开设了瑞蚨号布店,专门批发章丘出产的一种土布,俗称“寨子布”。到清朝同治元年,即公元1862年,矜恕堂又在不远处的院西大街建起了有5间门面的楼房,经营绸缎和布匹。由于它门面宏丽,备货充足,地点适中,所以一开张就迎来满头彩,不久便跃居济南绸布业的第一大家。

  瑞蚨祥在不断的竞争与合作中变得日益成熟,不但摆脱了困境,而且逐渐占据了济南商埠商业霸主的地位,并进而成为南北闻名的巨商富豪。

  老北京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头戴马聚源,身穿瑞蚨祥,脚蹬内联升,腰缠四大恒。意思是戴马聚源的帽子,穿瑞蚨祥的绸缎、内联升的鞋,腰缠东四牌楼四大恒字号钱庄出的钱票。这是那时最光彩、最体面的事了。民谣道出了瑞蚨祥在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

  

   

  10、普华鞋店 

  

  普华鞋店坐落在天桥区辖区内普利街上,是一家有名的老字号鞋店。在济南曾有“戴帽就上永盛东,穿鞋就快到普华”的说法。普华鞋店建店时间不详。1932年前,普华鞋店由姓杨、和姓鲁的两个掌柜经营。货源来自天津一家叫“厚记兴”的商号,因经营不善,欠“厚记兴”货款,无力偿还,便把字号倒给了“厚记兴”。

  普华鞋店曾发生火灾,后又重建。他们的经营理念是发展巩固名牌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根据不同顾客需求,扩大经营品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这也是普华鞋店久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11、大观园 

  大观园这处综合商场,堪称济南市井文化的一大胜迹。据说,电视连续剧《大染房》的姊妹篇《大观园》,它的市井文化和百姓习俗等镜头,背景即济南的大观园。

  大观园的筹建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由私人投资建成。它的正式开业时间为1931年农历八月十五(公历9月20日,恰好又是周末),距今已有70多年。大观园的名称来自清代著名小说《红楼梦》,书中的大观园景色优美、人物风流。那么,济南大观园的命名和开业日期显然图的是它名字美好和中秋佳节的吉祥含义。

  

   

  当时大观园的生意兴隆,在全市乃至全省都首屈一指。它拥有店铺约200家、摊贩200来家,行业共20多种,包括布匹绸缎、洋广杂货、钟表、眼镜、南纸、文具、电器、瓷器、工艺品、书籍、烟酒糖茶、干鲜果、糕点、冷食店、酒吧、咖啡馆、国药、镶牙、台球房、照相馆以及修鞋的、擦皮鞋的、算命的……一时大观园里店铺林立、人头攒动,各种买卖真是“洋洋大观”。

  

  12、精益眼镜店 

  济南精益眼镜店原名为“中国精益眼镜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店是1911年在上海成立的“中国精益眼镜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精益眼镜店由浙江慈溪人徐子刚于1917年来济南创办的,该店自创业至今从未中断,且不断创新发展,以其“精益求精”的企业传统,确立了其在国内眼镜行业中的美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刷手机乘公交全面推开,莱芜互联互通线路也可用

    QQ截图20170215094905_副本.jpg

    14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与济南移动联合召开“公交手机一卡通”启动发布会,这标志着省城刷手机乘公交全面推开。之后,点击“和包”首页右下角的“卡片”一项,添加新卡,下载并打开“济南公交一卡通”,选择相应的充值金额,实现空中充值。[详细]

    02-15 09-02齐鲁壹点
  • 市中区率先“建绿透绿” 103省道将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5094642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部署和2017年1月23日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题会议精神,市中区区园林局第一时间明确工作思路,对全区范围内拆违拆临后符合绿化的103省道分水岭区域地块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查论证,科学合理设计绿化方案,全力推进拆违拆临后的地块建绿行...[详细]

    02-15 09-02大众网
  • 高速交警夫妻“双城记” 情人节只想陪陪孩子

    QQ截图20170215094544_副本.jpg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而对于高速交警董文华来说,今天不过是普通的一天。早晨8点,董文华结束了一个24小时的工作日后,与同事交接完工作,换上便装,从位于济南港沟收费站的历城二大队办公室开车赶回济南市区的家中。此时,同为高速交警的丈夫许道栋也结束了在沂...[详细]

    02-15 14-02大众网
  • 104家企业收红包,槐荫区兑现产业扶持资金5534万元

    2月15日,槐荫区召开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兑现会,会上分解五大重点工作任务,层层签定目标任务责任书,明确了槐荫区今年重点抓好的92个重点项目。会上同时兑现了2016年产业扶持政策,九阳、世博动漫、华联等104家企业收到产业扶持大礼包,总计兑现扶持资金55...[详细]

    02-15 15-02大众网
  • 济南青岛情人节出行 较去年增长两至三成

    去浪漫的地方旅游过情人节,成为中国情侣们和新婚一族流行的过节消费方式。情人节90%以上情侣客人选择入住5星酒店的自由行、跟团游产品,在三亚、巴厘岛等热门目的地,明星举办婚礼的酒店同款产品人气火爆。[详细]

    02-15 14-02山东商报
  • 2020年济南成特大城市 推动济阳撤县设区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提出,构建以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为主的“两圈四区、网络发展”总体格局。规划提出,山东将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总体格局,两圈四区即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详细]

    02-15 10-0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