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泉城自来水”(3)最初的水记忆,难忘的北门里

2018-11-20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鲁君

  对于水最初难忘的记忆是在济南大明湖畔的老街巷—北门里,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两旁夹路的是一个个古老的四合院,其中有很多与大明湖只有一墙之隔,每天听着大明湖回荡的钟声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规律的生活。

  沿着青石路走到中间,有一条弯曲狭窄的胡同,胡同的一旁是一家纺织厂,那纺织声就伴随着我在北门里的那段童年,好像从未间断过。再往前走,就是整个北门里唯一可供人们公共使用的水管,而水龙头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是上锁的,只在清晨和中午开放让人们备下一两天的用水,大人们挑着扁担去打水,儿时的我就跟随在他们身后,往返在被洒出来的水打湿的青石板路上,直到家里的大瓦缸盛满清澈冰凉的水。

  小时候的我经常像假小子一样和街坊邻里家的孩子们在街上打闹,可供那时的孩子们娱乐的项目并不是很多,而到了夏天,出现最频繁的玩耍项目大概就是打水仗了,那时候水枪没有现在如此花样繁多,走在街上就随处可见孩子们拿着各自五颜六色的塑料小水枪,一下一下将水打向一起玩闹的小伙伴们,不亦乐乎。

  街上有时会有卖爆米花的人来,玩儿累了的我们就从家里舀上一小杯大米或是玉米粒,拿去加工,然后在一旁堵上耳朵期待着那声巨响,香气扑鼻的爆米花就出炉了,小孩子们放下水枪一起分享着美味的爆米花,一天的炎热天气就在不知不觉中消散,衣服很快会干,隔天又是热闹的“巷战”。

  水畔人家

  那时候和曾祖母住在一起,我习惯喊她“老奶奶”,爸妈去上班,老奶奶就每天看着我、带着我,教我儿歌,带我串门,还会亲手给我烙香喷喷的菜饼,因为老奶奶是缠过足的,走不快,而小时候的我又比较顽皮,爸爸就用大点心盒子做了一个木头的小推车,老奶奶出门的时候就用小推车推着我,既是当拐杖,又防止我跑丢,每过几天老奶奶就会带着我走过湿漉漉的青石路、穿出小胡同去赶集买菜,回来的路上,老奶奶会给我买一支三毛钱的宝塔冰糕,然后坐在路旁一边休息一边笑着看我心满意足的将手中的宝塔“消灭干净”。

  如今,用水已经是十分简单而方便的事情,家家户户只要拧开水龙头,便有清水源源不断的流出,满足一家人的各种用水需要,人们再也不需要往返在挑水的青石路上,扁担、水缸也早已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城市发展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着现在便利舒适的日子,感怀过去的清淡的往昔。北门里已随着大明湖的扩建永远的消失在了济南的版图里,曾祖母也已故去多年,但每当走过大明湖,还是有些许记忆的老照片涌现在眼前,比如挑水的人们、压弯的扁担、嬉闹的孩子、初时的华年,以及曾祖母蹒跚的小脚和她满是皱纹慈祥的笑颜……。对北门里的回忆,我写过一首不长不短的小诗,是感怀,是想念,里面有我的童年、记忆的碎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详细]

    11-20 08-48济南日报
  • 面包车严重超载被查 核载7人实载20人

    面包车超员一直是一项难以根除的交通违法,近日,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利用大数据精准查处,大队指挥中心与交警中队协作,约定查处时间查处地点,对超员等违法进行精准查处。16日,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指挥中心分别与机动中队和一中队开展“约战”。[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骗子冒充孩子让交培训费,济南多位家长收到诈骗信息

    “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女儿:我们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到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亲自培训,培训英语、计算机软件开发和高等数学3门课程,我很想报名。[详细]

    11-20 08-48济南时报
  • 利用恋爱关系盗窃,“女友”被偷两万元

    11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获悉,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一起利用男女朋友关系盗窃的案件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详细]

    11-20 15-47大众网
  • 男子酒驾被查 遇交警后打开窗哗啦啦吐一地

    17日凌晨,济南槐荫高速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他虽然声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但酒意却相当之浓,在交警将其拦下之后,他刚打开车窗就“哇”的一口吐了一地的秽物。此时,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正在收费口外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济南芙蓉街施工迅猛,下水道更换进行大半

    19日,济南芙蓉街,工人们在进行下水道施工,原来的小口径管道被换成了大口径的管道,并且加装大量检修井。据了解,这个改进将大大提高芙蓉街的生活污水排放能力,芙蓉街时常污水泛滥的情况有望彻底根治。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1-20 08-48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