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端午 粽情难忘

2019-06-07 11:12:00 来源: 太平人家 作者: 孟祥宾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由来与传说颇多,习俗传统亦流传甚广。

  有些习俗,虽然淡漠却底蕴深藏;

  有些文化,虽然萧瑟却从未离殇;

  有些记忆,虽然模糊却融于血脉;

  有些情感,虽然觉浅却粽情难忘。

  临近端午的一天,买早餐时闻之粽味的清香,虽说当下的端午已没有了童年印象,但端午情结,粽情难却,犹记心上。

  在我的记忆里,每年端午节的前几天,家家户户都开始包粽子。母亲先将粽叶用热水浸泡三四个小时,再一张张洗刷干净后,就开始包粽子。母亲把一张张粽叶卷成圆锥漏斗形状,然后用饭勺填进满满的糯米,用筷子弄紧实,再用嘴咬着一根麻绳捆扎上,翠绿的粽叶在手中自如地翻卷着,几下之后一个棱角分明、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包成了。

  包粽子时母亲还会在粽子中包进一些红枣,放进些白糖。晚饭后,母亲会把包好的一串串粽子放在锅里,小火煮上三四个小时,第二天天亮再取出。刚出锅的粽子余温尚存,还带着粽叶的清香,那个香啊,用老济南的话讲真是让人馋的慌。剥开粽叶,糯米嫩滑,四溢飘香,那爽口、那甜香,真是没齿难忘。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端午的好多事情就越来越淡忘。除了保存对古人的一种敬佩和怀念外,心中多会记起母亲那慈祥的面孔,以及那段再也回不去的旧时光……

  尽管如此,我依然情系端午,粽情难忘。我遐想:

  端午节,屈原站在诗歌上回首眺望,中华的精魂放射着爱国之光。

  端午节,多少父母站在家门口眺望,等儿女归来一起把欢乐分享。

  端午节,我站在民族的窗口眺望历史,一个个粽子走出古老故乡,传递着中国特色饮食文化,粽情在舌尖上飘香。

  端午节,请佩戴上香囊,爱在远方,情在心上,就这样让内心深处的祝福在胸中荡漾。

  端午节,你可看到麦子已经全黄?你看那层层麦浪,多像五月的想象,让我们的情感香囊添一份勤劳的芳香。

  端午节,我们把粽子品尝,地道的粽子让泥土的味道具有生活的芬芳。

  端午节,我们把节日唱响,让端午节充满情调,充满花香,充满欢乐,充满幸福和希望……

  原创:太平人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年高中录取有变化:推荐生不能“失约” 特长生有“福利”

    目前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9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属于今年新加入的成员,计划招21名推荐生。济钢高中教导处刘青春表示,“学生要根据自己所选学科报考自己能考到的最好专业,根据自己专业选择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最匹配的职业。[详细]

    06-14 14-1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