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20)太极高手藏民间,一拳一枪气凛然

2016-07-07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山东省建行太极拳协会会长段作民

  

  段作民曾获得太极枪一等奖、传统拳二等奖,共获奖牌10余枚

  

  杆近4米长七斤重的太极大枪,在段作民手里仿若有生命般虎虎生风

  

  枪挑剑舞展太极

  

  泉城广场练太极

  大众网记者 张娜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李白的侠客世界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至少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位。他叫段作民,师承杨式太极拳第六代嫡传郝明之先生,中国武术六段,山东省建行太极拳协会会长。身材颀长、儒雅倜傥、武人文相,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知天命之年的他,或坐或立都挡不住一身的飒爽风姿。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位藏于民间的太极高手的故事。

  一腔正气:

  来自武术之乡 从小自带英雄情怀

  每天清晨的趵突泉、大明湖、泉城广场,有这样一群太极拳习练者:他们衣着鲜明、阵势齐整,在晨晖之中,伴着悠扬的乐曲,演练着各式拳法。忽而动如江河,忽而静如山岳,动静之间,太极妙理跃然显现。他们练拳于济南名胜,又成为景中之景,不时吸引路人驻足欣赏。原来,这些人都是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太极拳协会的会员,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走到了一起。穿上练功服,他们是“武林高手”,脱下练功服,他们又秒变职场精英。

  这些“武林高手”的带头人,便是省建行太极拳协会会长段作民。

  段作民来自菏泽郓城,水浒故里郓城是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一个从武术之乡走出的少年,长年耳濡目染之下,自小便自带英雄情结,侠肝义胆的英雄好汉是他的崇拜对象。这种情节一直延续到现在:从不招惹是非,但看到不平的事就要管上一管。

  谈及此还有一段趣事。

  当年在2路公交车上,他抱着2岁的孩子出门,亲眼目睹两个男青年调戏女售票员。面对停车之后的纠缠不清,他二话不说出手相助,公交车司机和女售票员对这位肯站出来相帮的乘客感激涕零,甚至后来还和他成了朋友。

  一身武艺:

  大枪虎虎生风 比赛场上大展身手

  天气晴朗的清晨,段作民喜欢去东护城河边。一袭黑衣,一杆近4米长七斤重的太极大枪,在他手里仿若有生命般虎虎生风。这般重量的大枪,普通人双手端起来都非常吃力,他却身形端正步伐扎实,一连串套路下来人枪合一,一气呵成。

  现在,很多人慕名来学习交流,他都极为谦虚,对“高手”之称也多有避忌。他习拳逾20年,交游广泛,虚心好学,济南多处拳场都有他的身影,系统学习了传统杨式太极拳、陈氏洪派太极拳、太极大枪、刀、剑、鞭杆,以及国家竞赛套路等。多次率队参加市、省、全国级的比赛与表演,均取得不俗战绩,个人曾获得太极枪一等奖、传统拳二等奖,共获奖牌10余枚。

  “太极拳虽有流派之分,但无高下之别,习练太极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协会内有国家竞赛套路、传统杨氏、传统陈氏、陈氏洪派等不同流派,有刀、枪、剑、棍、扇等多种器械,大家可自由选择。”正是基于这种兼收并蓄和包容开放的态度,由段作民一手创办的山东建行太极拳协会吸收了100多位会员,建行系统16个地市的分会也在陆续成立,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一个理念:

  练拳修身养性 用心弘扬传统文化

  认识段作民的人都知道,他表面上一身书生气,行事却豁达干脆。

  他有众多粉丝来跟随他练拳。“有些人性格急躁,练了一顿时间后心里便能静下来。”段作民说,现在人们工作压力大,性情难免浮躁,他建议这类人可以练习太极拳,修身养性的同时,也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现在,太极已经为大明湖、趵突泉的“标配”。很多外地游客特意赶来观看太极拳习练现场,有人拍照,有人跟着比划,但无论外接如何纷扰,这些习练者永远一派浑然忘我的状态。

  段作民成立太极拳协会的初衷很简单。太极拳集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它所融会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两个最伟大的学术流派的思想精华。同时,它也是养生文化的实践典范。他说,想通过发展这种企业文化,让员工工作愉快、身心健康的同时,也为传扬传统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相关链接:山东省建行太极拳协会获奖情况

  2014年5月,该协会参加了由济南市体育局主办的“济南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首届全民体育大会24式太极拳比赛”,在20支代表队中荣获第五名以及道德风尚奖。

  当月,再次参加由省体育局主办的山东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太极拳锦标赛(滨州),斩获集体项目三等奖,个人项目(拳、械)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此外,山东省建行太极拳协会会员苏志刚在本次大赛中应聘担任裁判。

  2014年11月,受建总行工会委托参加2014博鳌太极文化论坛暨全国“企业家杯”武术太极拳大赛。本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协会等单位主办,规格较高。自受托之日起,协会成员全部利用工作之余,对参赛项目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精心编排、磨合修改和刻苦训练,最终载誉归来,斩获了太极拳集体项目二等奖、太极器械集体项目三等奖、代表队武德风尚奖、最佳个人表演奖、最佳个人技术奖以及4个运动员武德风尚奖。

  2015年6月,组织参加山东省太极拳锦标赛(沂水),斩获个人项目(拳、器械)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

  2015年8月,组织参加海峡两岸第三届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交流大赛(菏泽),斩获集体项目第一名,个人项目(拳、器械)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大型房产中介数据显示 二手房较上月每平米上涨300元

    销量不增,价格却噌噌往上蹿。按照韩莹的说法,今年年初以来,二手房价格已经整体上调了不少,她负责的5个店面中,去年以8000-11000元/平米左右的房屋居多,现在已经涨至10000元-13500元/平米。[详细]

    07-07 16-07山东商报
  • 济南在售楼盘一年内数量翻倍 近六成位于东部

    自济南市区沿经十路、旅游路、解放东路等东西干道一路东行,沿途楼盘开工项目比比皆是。去年,绿地集团下设的2个子公司在济南已建设2个项目,而今年绿地集团新增了5家子公司共计16个项目在建,这7家子公司均共用1个法人代表。[详细]

    07-07 16-07鲁网
  • 再过5年山东"第一高"提至420米!济南CBD上有瀑布

    6日,济南中央商务区土地迎来首次成交。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说,超高层的概念规划及建 筑方案设计,由全球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SOM操刀,目前从四个 设计方案中选出了一个意向方案。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相关设计人员称,中央商务区的设计愿 景是尊重济南的自然环境...[详细]

    07-07 16-07齐鲁晚报
  • 家里屋顶漏雨可打86415542 “安居热线”解忧愁

    7日,记者从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了解到,如果家中房顶出现漏雨需要维修,可拨打安居热线86415542提出申请,安居热线将为你提供系列的专业维修服务。[详细]

    07-07 15-07大众网
  • 济南首批101辆公车拍出262万元 溢价近90%

    今天下午两点,随着最后一辆起拍价为18000元的帕萨特轿车以28000元成交,济南市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次拍卖活动顺利结束。记者从现场看到,参加首批拍的济南市101辆公车全部顺利成交。[详细]

    07-07 16-07大众网
  • 从没有不骂的到都合不拢嘴!济南这次拆迁实现零强拆

    6月29日和30日,原二汽改片区的243户居民全部领到了“回家”的钥匙。二汽改片区居民对此方案十分满意,片区247户居民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其中有243户选择了回迁安置,其间没有发生一例强拆事件。[详细]

    07-07 07-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