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51)区县两会频发“大红包”,民生实事来敲咱家门

2017-02-09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历城区代区长刘科作工作报告

  

  槐荫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意向效果图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春节假期一过,济南各区县扎堆进入“两会”时间,这也是区县领导大调整后,新任领导班子在各自辖区经历的第一次“两会”。随着会议进入尾声,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各个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一系列民生实事。其中市中区要推60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方方面面。槐荫区也公布了25项民生工程,历城区、济阳县等也发出了一串串民生红包惠及群众。

  市中区:中小学校服书本费全免,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设备

  在济南众多区县中,市中区的12大类60件民生实事在数量上十分突出。大众网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些举措中教育方面占11条,是12大类中数量最多的一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市中区提出,将投资3.5亿元,完成济南三中新校区建设;投资1.6亿元,实施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新建北康、分水岭等6所幼儿园,改善16所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

  另有多个“100%”引人关注,包括区属中小学学生校服费、书本费100%全免除;育才中学、七里山小学等11所学校全部纳入教育集团,实现集团化办学100%全覆盖;大班额问题100%全解决;所有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100%全配备。

  更有众多“亿元工程”体现惠民决心,如投资18.5亿元,努力打通刘长山路延长线(济微路至二环西路段)、旅游路西段等2条断头路;投资8.5亿元,拓宽改造党杨路、七里山西路南段等6条瓶颈路;投资2亿元,实施7大片区、52个社区海绵工程建设;投资1.2亿元,对林祥南街、舜玉北区等45个开放式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提升。

  槐荫区:2.69亿打通4条断头路,2.4亿新建多所校园

  7日,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召开时间虽然稍晚,但民生政策却不落人后。槐荫区公布了包括对27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打通机床二厂路等4条断头路的25件民生实事。

  这其中最让槐荫辖区群众受益的是,今后机床二厂路、齐州路南延、腊山北路南段、东宇大街南延等4条断头路和瓶颈路将不再成为出行阻碍,槐荫区政府将投入2.69亿元对其进行整治。另外槐荫区还将投入2.4亿元,完成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原济南第九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小辛庄小学、济南第十九中学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槐荫区此次的民生实事可谓是下大力度、用大手笔,公布多项“千万以上”投入项目。例如:投入3300万元,启动济南第十二中学体育馆、综合楼建设和济南古城中学、小学操场建设;筹集资金3300万元,继续做好低收入人群、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投入5100万元,对1995年前建成的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的27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等。

  区县聚焦:解决大班额计划落地,扶贫养老政策更加精准

  在各个区县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发现,致力于解决大班额几乎成为每个区县都会提到的任务目标。历城区提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化解“大班额”问题,新、扩建15所中小学,新建幼儿园7所;长清区表示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新建扩建5所学校,新增71个教学班规模,增加3330个学位;济阳县也在民生十件实事的第一条表明,要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扩建济北小学,建成启用回河中学。

  在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后,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各区县都将扶贫政策定位更加精确,其中历城区将继续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作,解决45个贫困村约2.3万人的饮水问题;长清区实施农村精准脱贫工程,实现4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完成济南市定标准贫困人口617户、1175人全部脱贫。

  养老方面,济阳县提出完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处城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0处农村幸福院;历城区更是提出“智慧养老”概念,公布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新增2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家农村幸福院,在城区4个街道开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1212.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年增25.8万辆车,年底或破红线,买第二辆车占比大

    面对拥堵已经成为济南司机的“必修课”,可这并没有抑制济南市民购车的欲望。天津、重庆的情况比较类似,由于其城区郊区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因此其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保健品店乱象:5家仅2家挂营业照!一张床垫卖3万

    济南东舍坊街不足200米的马路上就汇集了9家各类保健品商店。讲座开始后,讲师先是带动老人一起做操,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拍手操一样,伸胳膊、拍手、踢腿等,带领老年人活动筋骨。[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春节后济南留守娃:妈妈打工去了,女孩喊乌龟"妈妈"

    逛公园、买文具、上艺术课……很多城市孩子在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显得更加忙碌。龙龙奶奶说,龙龙的爸爸妈妈在济阳做生意,平时没有时间回家,所以就他们老两口和龙龙还有龙龙的姐姐留守在家。[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