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增25.8万辆车,年底或破红线,买第二辆车占比大

2017-02-21 09:3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郝榕榕
面对拥堵已经成为济南司机的“必修课”,可这并没有抑制济南市民购车的欲望。20日,济南市车管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济南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再创新高,全年共新增机动车25.8万辆,超出了2015年的22.5万辆。曾经有观点认为,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红线是200万辆。照这架势,今年年底红线告破基本确定了。

  平均每天买671辆车

  截至去年12月底,济南市共新增机动车25.8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24198辆。其中仅新注册机动车就达24.5万辆,外地转入济南12743辆,减去转出、淘汰报废数量,济南净增机动车149031辆,同比2015年增速虽有所减缓,但仍然处于增长趋势。

  按照一年365天来计算的话,平均每天有671辆车被购买。按照每辆车长5米、宽2米计算,每辆车占据10平方米的地面,一天增加的机动车就要占据7060平方米的地面。泉城广场总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按照这个速度,只要一月(31天)的时间,新增的机动车就会停满整个泉城广场。

  车管所民警预计,按照目前的增速,今年年底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200万辆。根据专家预测,根据济南的路网结构和用车习惯,200万辆将是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一条红线,一旦突破,济南甚至有陷入交通瘫痪的可能。

  全市保有180多万辆机动车是一个什么概念,这里不妨看一组数据对比。按照绕城高速公路108公里,机动车按平均每辆车5米计算,济南市182万辆机动车排成排长达9100公里,可环绕城高速85圈。

  历城区机动车最多

  从机动车构成看,182万辆机动车中轿车占比最高,全市保有轿车1119292辆,占61.36%;摩托车保有量73568辆,占4.03%;大型客车保有量12206辆,占0.67%;重型货车保有量为27303辆,占1.5%;其他车辆占比32.44%。

  值得一提的是,182万辆机动车中,汽车的保有量为1742313辆。其中个人汽车1573761辆,占汽车总量的90.33%。与2015年相比,个人汽车的占比相对稳定,购买私家车仍然是促成机动车增长的主要因素。

  车管所民警介绍,从购车目的看,近两年的购车族大部分已经不是刚性需求,而多数处于改善出行的舒适度的目的。“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从日常掌握的情况看,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民警介绍说。

  从地域上看,历城区依旧是机动车保有量大户,在市内五区中保有量最高,达到282284辆,其次是市中、天桥、历下、槐荫,保有量分别为267305辆、257496辆、241461辆、175269辆。

  据济南市车管所通报,2016年,济南市共新增机动车驾驶人186033人,目前保有量已达2217458人。驾驶人数量主要集中在26周岁—50周岁,占总数的76.87%,年龄超过60周岁的老年驾驶人61660人,占总数的3%。

  相关链接:人均机动车保有量济南超过广州上海

  今年1月,公安部公布了关于机动车保有量的部分全国性数据。其中,全国已有18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包括青岛市。从机动车保有量总数来看,济南的机动车数量并不突出。

  但在由各城市人均机动车保有量构成的雷达图中,明显能够看出几个“缺口”。其中,上海、广州两大一线城市的“缺口”较有代表意义。两城市虽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但由于各自原因,其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

  广州目前实行摇号和拍卖同时施行的车牌发放政策,其车牌中签率多年来一直在下降,拍卖成交价格一直飙升。不少广州人选择了在佛山、珠海、中山等地上牌,然后再开到广州来。这造成了“粤A”牌照汽车数量不能反映其真正的汽车数量。而目前,广州尚未真正出台对于外地车的限行政策。

  上海是中国最早实行车牌拍卖的城市,这使得上海的机动车保有量未出现井喷式增长。且目前上海对于外地车辆进沪有着严格限制,再加上其发达的立体交通建设,在没有采取常规性单双号限行政策的情况下,上海的拥堵情况并不十分严重。

  天津、重庆的情况比较类似,由于其城区郊区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因此其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

  拥堵程度还与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有着很大关系。

  在图中可以看到,道路压力最大的无疑是北京。尽管实行了摇号制度,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依然遥遥领先其他城市。同时,北京城区继续修路空间有限,只能不断向四周扩展。尽管在这几个城市中,北京道路面积仅次于上海,但其面临的拥堵压力比上海更大。好在北京公共交通同样发达,还实行了严格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

  南京城市道路面积与北京类似,但机动车保有量仅为北京一半左右。因此,南京是交通压力较小的城市之一。正因如此,南京既没有限牌限号政策,也没有出台对外地车全面限行制度。

  除北京外,杭州与重庆也是交通压力较大的城市。重庆城区多山,开辟道路的潜力有限。杭州则是限于地形以及景区,道路面积较小。正因如此,杭州目前出台了摇号制度和较为严格的限制外地车进城政策。

  就济南、青岛而言,青岛机动车保有量大于济南,但其城区同样受到地形影响,道路面积有限。济南的道路面积和道路长度均优于青岛,机动车保有量规模还较小。随着济南未来新城建设加速,其道路面积有望进一步扩大,这也能为缓解拥堵创造有利条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郝榕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QQ图片20170221091300.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年增25.8万辆车,年底或破红线,买第二辆车占比大

    面对拥堵已经成为济南司机的“必修课”,可这并没有抑制济南市民购车的欲望。天津、重庆的情况比较类似,由于其城区郊区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因此其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保健品店乱象:5家仅2家挂营业照!一张床垫卖3万

    济南东舍坊街不足200米的马路上就汇集了9家各类保健品商店。讲座开始后,讲师先是带动老人一起做操,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拍手操一样,伸胳膊、拍手、踢腿等,带领老年人活动筋骨。[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春节后济南留守娃:妈妈打工去了,女孩喊乌龟"妈妈"

    逛公园、买文具、上艺术课……很多城市孩子在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显得更加忙碌。龙龙奶奶说,龙龙的爸爸妈妈在济阳做生意,平时没有时间回家,所以就他们老两口和龙龙还有龙龙的姐姐留守在家。[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