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67)莫言泉城畅谈艺术:期待在台下热泪盈眶

2017-05-29 22: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玉涛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莫言先生致辞

   

  莫言先生接受采访

   

  莫言先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5月27日下午,原创民族歌剧《檀香刑》新闻发布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举行。作为该剧编剧之一的著名作家莫言的到场引起了全场轰动。莫言先生在致辞和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艺术的主旋律、艺术创作的艰辛、舞台艺术的魅力等。他说:“《檀香刑》由小说改编成歌剧,我期待它的首演成功。舞台艺术是迷人的,期待台下的我热泪盈眶。”

  谈创作背景:

  弘扬爱国主义,应是所有艺术创作的主旋律

  5月27日下午3:00,身穿短袖格子衬衫的莫言先生一走进会场,全场立即掌声雷动,大家纷纷起立欢迎,照相机、摄像机等长枪短炮跟随着他一路拍个不停。在致辞环节,莫言先生感慨地说,这次回到老家来,充分感受到了浓厚的深情荡漾。

   

  莫言先生与《檀香刑》歌剧主创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和《红高粱》一样,《檀香刑》也是取材于我的家乡高密的一个真实事件。”莫言说,小说历史背景发生在100多年前,德国人在胶东半岛设立殖民地,强行修建一条以掠夺为目的的铁路,肆无忌惮地毁坏了老百姓的庄稼和坟墓。忍无可忍的村民群起而反抗,但还是以失败告终,清政府联合德国人对他们进行了残酷的镇压。而小说中主人公孙丙是一个确实存在的农民领袖,在近代史上和地方史志里都可以查得到。

  “小说中高密人民的反抗失败了,但这一段斗争却是可歌可泣的。”莫言说,“把这个事件写成了小说,也完成了自己作为高密人的心愿。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作品,爱国主义也应该是所有艺术创作的主旋律。”

  谈创作灵感:

  从民间汲取营养,这是艺术走向世界的保障

  对于《檀香刑》由小说到歌剧的改编过程,莫言介绍说,这期间着重加强和吸收了山东传统的民间文化,高密地方戏”猫腔“元素也在歌剧中得到了更加立体和丰富的展示。

  谈及”猫腔“,莫言解释说,真正的地方戏应该叫做“茂腔”,因担心自己万一写得不好,对家乡的地方戏曲造成伤害,这才将”茂腔“改成了”猫腔“。 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茂腔的旋律一直萦绕在耳畔。

  他认为,歌剧《檀香刑》的作曲——山艺教授李云涛在作曲的时候,“这个旋律也一定在他的耳畔缭绕”。将来大家在看到正式演出的时候,应该也可以在不同的音乐间听到熟悉的音符。

  “除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小说和歌剧的创作是从民间吸取的灵感。”莫言说,从民间汲取营养、获得灵感,无论是在写小说、还是整个团队在创作这个歌剧时都遵循的一个渠道。

  “中国文学、艺术要源源不断地、孜孜不倦地从我们的民间文化里汲取营养,这也是中国文学、艺术走向世界的保障。”莫言说。

   谈创作艰辛:

   6年磨剑头发熬白,期待在台下热泪盈眶

  “歌剧经过了6年的辛勤创作,李云涛先生6年前是一头黑发,现在白发苍苍了,不会是故意染的吧?”说起歌剧《檀香刑》,莫言首先和身旁的作曲家李云涛打起趣来,这也引得大家一片笑声。正因为莫言参与了歌剧的编剧工作,所以他才体会创作人员的艰辛,也特别理解主创人员排练成功的那种喜悦和幸福感。

  “在歌剧里很多山艺的教师、学生参与其中,这是创作和教学的密切结合,歌剧的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新的艺术创作,希望经过千百场的演出,这部歌剧在艺术价值上能得到更大的提高。”莫言说,“哪怕你只是参加了合唱,也是这部歌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部戏如果成功了,也有你的汗水和辛劳。”

  5月27日下午,莫言先生还专门现场观看了歌剧的排练,对精彩的排练赞赏有加。他说:“大家对待排练就像对待演出一样卖力,身心都投入进去了。” 

  “舞台艺术是迷人的。”莫言说,“我期待这部恢弘的大戏6月23日在济南成功上演,期待台下的我热泪盈眶。”  

  (文中图片由山东艺术学院宣传部提供 )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躲避!30日14时起将是济南高速返程高峰

    QQ截图20170529092858_副本.png

    记者今天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端午小长假需要走高速出行的市民,返程高峰预计在5月30日14时至19时,拥堵缓行的高速路段有济广高速、京台高速、济南绕城高速、青银高速,济南交警建议市民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槐荫区长承诺:保证西客站片区每个孩子有学上

    QQ截图20170529093741_副本.png

    28日上午,《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直播再度开问,济南市槐荫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做客问政现场,回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西站配套教育资源、拆违拆临、市政道路清理等系列问题。据了解,西部新城的教育配套已经无法满足西部建设发展的速度,教育资源的匮乏越来...[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小汉峪安置房拆除“停滞”?900人待安置

    QQ截图20170529093755_副本.png

    28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光在《作风监督面对面》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中,对小汉峪旧村改造安置房拆除“停滞”等问题进行回复。谭光承诺,小汉峪安置房需建立在民生基础上拆除,对于辖区内的其他违建临建,坚持违建面前人人平等原则。[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明日迎端午假期返程高峰 京沪方向多趟动车票售罄

    W020170528824913771577_副本.jpg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济南各客运枢纽迎来出行高峰,前往京沪等方向以及省内青烟威方向的旅客集中。5月30日,小长假最后一天,将迎来客流返程高峰,目前济南前往北京、上海、威海等方向高铁票紧张,尤其是济南至北京5月30日的高铁票已基本销售一空。[详细]

    05-29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新闻发布会系列邮品发行

    5月27日,由作曲家李云涛、著名作家莫言编剧,李云涛作曲的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山东艺术学院举行。为此,邮政部门特发行民族歌剧《檀香刑》纪念封和纪念邮册等邮品。[详细]

    05-29 21-05大众网
  • 扔沙包、滚铁环、跳房子……邮票上忆童年

    中国邮政定于中国邮政定于2017年5月31日发行《儿童游戏(一)》特种邮票1套6枚。内容为:(6-1)T 滚铁环 80分、(6-2)T 跳山羊 80分、(6-3)T 扔沙包 1.20元、(6-4)T 荡秋千 1.20元、(6-5)T 踢毽子 1.20元、(6-6)T 跳房子 1.20元。志号:2017-13 ,设计:...[详细]

    05-29 2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