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68)20年夜市取缔 师范路变身济南“示范路”

2017-06-06 1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王子越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夜市取缔前的师范路

  

  夜市取缔后的师范路

  

  夜市取缔后的师范路变得通畅起来

  

  工作人员铲除夜市残留油污

  

  天桥区9部门联合执法,共出动600人重点盯守

  

  工作人员把守住师范路及周边道路的重要节点

  

  工作人员把守住师范路及周边道路的重要节点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实习生 王子越

  6月5日,存在了近20年的师范路夜市正式被取缔。天桥区9部门联合执法,共出动600人重点盯守,对师范路夜市进行为期10天的全面取缔行动。按照计划,天桥区还将从还净于民、还美于民、还绿于民等三方面整治道路环境,将师范路打造成为济南的一条“精品示范路”。

  600名工作人员盯守至晚11点 南北两侧道路摊位消失

  5日下午3点,师范路夜市迎来全面取缔的第一天,大众网记者来到师范路现场,负责全面取缔的各方面力量,就已经严阵以待。在师范路上,随处可见城管执法、食药、市场监管、公安、交警、保安等身穿各种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把守住师范路及周边道路的重要节点。

  下午6点,往常的师范路南北两侧已摆满了摊位,但此刻没了踪迹。电动车、自行车与私家车、公交车在机动车道混行的景象已经不见,道路也变的通常起来,只是晚高峰时的正常拥堵。

  自6月5日起,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联合城管执法、食药、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环卫、工人新村南村街道等多个部门、单位对师范路夜市进行为期10天的全面取缔行动,工作人员每天下午3点至晚11点进行不间断盯守。

  北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长董勇介绍,此次行动共计出动工作人员600余名、执法车32辆,现场设置重点位置盯守、巡逻突击、应急处置等6个工作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坚决依法清理夜市摊点。对不服从管理的,变“喊劝撵”为“查扣罚”,以“雷霆之势”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还空间于民。

  居民盼望彻底恢复道路功能 门前五包划分“责任田”

  “现在至少比以前快了十几分钟,希望通过这次取缔,让师范路彻底恢复其应有的道路功能,夜市不再回潮。”家住工人新村北村的市民黄先生说,师范路周边有多所学校和医院,平时的交通压力很大,以往因为夜市造成的拥堵让他没少受苦。

  “我为取缔行动点赞,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家住工人新村北村西区26号楼的翟女士说,夜市取缔后的师范路没了道路拥堵、垃圾遍地、噪声扰民等问题,让她感到轻快、敞亮、干净。

  为了防止夜市摊贩回潮,除了执法人员的正常盯守,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建立了道路环境包保责任制,与师范路沿街商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使其进一步明确自身环境管护责任。

  同时,严令禁止将桌椅、货物等摆放在店外,严厉查处各种形式的营销“伸舌头”行为。对于不履行“门前五包”责任,纵容摊位违规占道经营的,街道也将采取约谈等方式,督促其切实参与城市治理工作,看好自家“责任田”。

  提升“颜值”还路于民 师范路将变“精品示范路”

  “前期我们会对夜市摆摊留下的油污进行清理,并对破损的绿化带、路面花砖进行修缮。”董勇告诉记者,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将从还净于民、还美于民、还绿于民三方面“整容”环境面貌,将师范路打造成为精品“示范路”。

  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将对照“平、亮、绿、美、净、齐”的六字标准,对师范路周边配备密闭式垃圾收容器,继续加大延时保洁工作力度,以保持道路良好的环境卫生面貌。针对杂乱广告“迷人眼”的现状,对沿线影响道路环境和交通视野的广告进行统一更换。并结合道路属性、周边环境、建筑风格等因素,对沿街外观重新设计,并进行楼体清洗和美化刷新。

  同时,工人新村街道还将联合环卫、园林部门,对道路周边绿化带、绿地进行深度保洁,适当布置花卉造型,让“该绿的地方绿起来”。并联合济南军区总医院、市立四院、济南外国语学校等沿街单位,“拆墙透绿”,让昔日隐身在围墙后的绿植和鲜花与广大市民“面对面”,为城市增添绿色美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物业服务标准年底发布,按工种划分15类标准

    W020170606299431073521.jpg

    今年4月起,济南开始编写物业服务团体标准,以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提高物业服务质量。物业协会秘书长赵明介绍说,最晚7月底前,各小组要完成团体标准初稿编写工作,并且小组内部进行初步讨论。[详细]

    06-06 09-06齐鲁壹点
  • 夜市取缔,师范路将变“示范路”

    IMG_3664.JPG

    6月5日,存在了近20年的师范路夜市正式被取缔。天桥区9部门联合执法,共出动600人重点盯守,对师范路夜市进行为期10天的全面取缔行动。 [详细]

    06-05 22-06大众网
  • 济南斑马线上为何设减速带?交警:人车分离保路权

    W020170606305134660976.jpg

    在济南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斑马线上有四条减速带,而在这个十字路口,四条斑马线就有十六条减速带。目前在济南市槐荫区一共有三个路口在斑马线上安装了减速带,而这样的设置今后也会在一些重点路口陆续出现。[详细]

    06-06 09-06齐鲁网
  • 历下考点周边设临时停车点 方便送考家长停车

    6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政府获悉,中高考期间(6月7日至8日、6月11日至13日),济南七中、山师附中、商贸学校3处考点周边设置临时停车点,方便送考家长停车。 具体停车点位置如下:[详细]

    06-06 14-06大众网
  •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8)尝尝国外的“麦当劳”

    这个店和我们以前去的“麦当劳”有些不一样的地方,这里由自己通过电脑点食品,而取食品是站在大屏幕前看显示,你的订餐编号出现在大屏取食品号码区时,编号变成红色,意味着你点的食品店内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完毕,马上可以领取。这情形很像在济南大医院取药,看来世...[详细]

    06-06 15-06大众网
  • 百余照片曝家丑,济南“九毒俱全”老旧小区11天变脸

    “拆违拆临”、“垃圾死角”、“占道经营”、“杆线治理”……因为电脑里九个关于创城的文件夹,济南历下区姚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毅最近成了“网红”。[详细]

    06-06 08-0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