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物业服务标准年底发布,按工种划分15类标准

2017-06-06 08: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魏新丽 喻雯

  今年4月起,济南开始编写物业服务团体标准,以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提高物业服务质量。6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获悉,目前编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7月底完成初稿,经过修改审定,年底将于公众见面。明年,济南将开始试行团体标准。

  会务人员展示会议手势操。

  7月底完成初稿

  年底前正式发布

  为了规范物业行业发展,今年4月份,济南市正式开始编写物业服务团体标准。来自行业内的30家优秀物业企业参与了15类标准的编写。6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获悉,标准编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7月将形成初稿,年底前正式发布。

  6月2日9点,在济南市房产大厦,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召开团体标准编写工作会议,调度团体标准编写的进度。诚信行物业、明德物业、宏泰物业等各主编单位的代表汇报了团体标准编写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物专委成员、评审专家也对编写单位在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张平表示,目前的编写进度形势良好,不过仍有较大的压力。“要把握好团体标准编写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初稿的编写任务。”张平说。

  物业协会秘书长赵明介绍说,最晚7月底前,各小组要完成团体标准初稿编写工作,并且小组内部进行初步讨论。8、9月份对初稿进行修改;10月份,业内对初稿进行讨论;11月份再修改,12月份正式发布。“为了保证质量,初稿需经全体评审专家一致通过,经部分企业有关人员提出意见并修改后方可向社会发布。成熟一部,发布一部,不搞一刀切。“张平说。

  做减法不做加法

  标准编写要寻找共性

  济南市物业服务团体标准是山东省首个团体标准,在全国同行业内也处于前列。4月28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深圳中航物业管理常务副总经理高文田来调研团体标准的建设情况时,曾经说到:物业管理标准化工作一定要定好位,搞清楚“是什么、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标准一定要来自基层接地气,但同时要更多考虑便于推广的共性标准。

  因此,此次济南标准的编写,是在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各类团体标准共性的东西要写全。“先编写同一专业不同物业类型的基础的、共性的服务需求;暂不考虑不同物业类型的个性服务需求。”张平说。

  这15类标准不分业态,而是按照工种划分,如入住管理、装修管理、客户服务、房屋及设施设备管理等。具体来说,标准里应当编写的内容包括基础服务、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义务(如装饰装修、消防安全、秩序维护、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告知、劝阻制止、协助、报告义务)和省市物业主管部门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办理的事项(如业主恳谈会制度,两个月召开一次;三公开制度,引用文号或协会编写法规汇编)。

  在整个流程方面,重点编写项目部各项工作内容的操作过程规范,如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质量标准、管控标准、结果验证表格。通过梳理职责、流程再造、清晰质量要求、设定管控措施,让企业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省的钱一定要省,切实提升服务品质,节约物业服务成本。

  2018年试行,将进行考评

  未来将升级为视频版

  2018年,是山东省的“物业管理标准化年”,济南的团体标准也将如期公布,通过加强团体标准的宣传和培训,推动标准在企业内试行。物业协会鼓励会员单位执行或制定高于团体标准的企业标准;同时要制定标准化示范项目考评标准,并进行考评。服务结果也要纳入标准化示范项目考评标准。

  “我们要明确团体标准的定位,读者对象应定位于项目部主管及操作层员工,招投标服务规范、项目经理工作导则除外。”张平介绍。由于这部分人群大多文化水平较低,要求编写的团体标准要通俗易懂,要让他们看得懂。

  因此,此次编写的团体标准,要注重实用性或有效性,团体标准要让操作层员工或主管看的懂、用的顺手。“为了循序渐进,我们先搞1.0版,主要以文字、表格描述为主,今后可以升级为2.0版,图文表并茂,今后还可以升级为3.0版,升级为视频资料。”张平说。这样,将更有利于一线员工使用。“通过制定团体标准可进一步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运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为业主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赵明表示。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喻雯 实习生 赵夏晔)

  编辑:志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斑马线上为何设减速带?交警:人车分离保路权

    W020170606305134660976.jpg

    在济南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斑马线上有四条减速带,而在这个十字路口,四条斑马线就有十六条减速带。目前在济南市槐荫区一共有三个路口在斑马线上安装了减速带,而这样的设置今后也会在一些重点路口陆续出现。[详细]

    06-06 09-06齐鲁网
  • 济南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规下月起施行 外来娃和本地娃同等待遇

    212.jpg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就做好《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下发了通知,该通知将自7月1日起施行。上述人员应按有关规定办理居住登记及申领居住证,并凭居住登记凭证或居住证享有公共服务和便利。[详细]

    06-05 08-06济南时报
  • 排队乘公交有多难?心急乘客推搡他人被志愿者劝红脸

    W020170605299079704063.jpg

    近日,齐鲁晚报持续关注了省城排队上公交的情况,在部分站点仍存在一哄而上挤公交等不文明乘车现象。为了增强市民文明排队乘车的意识,3日,本报联合齐鲁志愿者、济南公交志愿者开展文明乘车活动,对候车秩序进行引导。[详细]

    06-05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整治闯红灯不足一月,已有两千人被罚打旗执勤

    W020170605278626752680.jpg

    罚款、执勤、接受教育、视频曝光,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济南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严查进行得如火如荼,处罚措施越来越严。5月31日,济南交警再度曝光了槐荫区8名闯红灯者,不但曝出了违法者的照片,而且将其全名、单位、住址、身份证号等一一曝光。[详细]

    06-06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雨中一声呼喊,十几人急救车祸少年

    今天下午6:53左右,网友下班途经舜耕路与会展中心路口北侧约200米处时,突然听到快车道传来一声碰撞声。另一位小伙子,从当事女车主的车内,帮车主找出三角架,摆到路上疏导车辆,避免二次事故。[详细]

    06-06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护考!送考车辆出事故无法移动 交警将安排车辆送考

    5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在高考期间,接送考生的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济南交警将本着“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及时调查取证、留好联系方式,优先放行事故车辆,送完考生后再妥善处理事故。[详细]

    06-06 08-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