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乘公交有多难?心急乘客推搡他人被志愿者劝红脸

2017-06-05 08: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孟燕

  近日,齐鲁晚报持续关注了省城排队上公交的情况,在部分站点仍存在一哄而上挤公交等不文明乘车现象。6月1日,齐鲁晚报联合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共同向市民发出“文明乘车”倡议,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响应。

  为了增强市民文明排队乘车的意识,3日,本报联合齐鲁志愿者、济南公交志愿者开展文明乘车活动,对候车秩序进行引导。

  

  心急乘客推搡他人

  被志愿者劝红了脸

  3日10点,在火车站公交站点,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帽子,手上拿着交通文明劝导旗。他们分成了三路,一路人员在公交进站口劝导进入公交车道的出租车和大巴车等车辆,让司机按正常车道行驶;第二路人员提醒和劝导刚下火车的乘客,不要在机动车道上等车,跟着公交车跑动;第三路人员则按照不同乘车路线引导乘客排队等车和上车。

  经过志愿者的维持和劝导,乘车秩序总体还不错。不过,还是有一些“心急”的乘客造成不必要的拥挤。记者注意到,看见公交车进站后,一位中年男士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飞奔过去,还使劲推搡了一下前面上车的乘客。

  “我们就提醒他,别着急,车上有座位,排队上车。”齐鲁志愿者张秀华表示,大多数乘客都听从劝导,这名男子被劝导后红了脸,“他就说自己着急赶车,下次不会挤别人了”。

  作为济南公交志愿者,3路车驾驶员管力峰和他的同事们也加入了文明乘车活动中。“3路车在火车站始发,我开车28年了,我们都会定点停车,提醒乘客有序上车。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们也会帮助扶持。”管力峰表示,每到节假日,他们都会指派工作人员来火车站维持秩序,劝导乘客文明乘车。“火车站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及时劝导和引领乘客,这边秩序就会好很多。看到大家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能够按顺序上车,就很欣慰。”

  排队有序乘车

  需要每个人的力量

  在火车站18路公交站点,济南公交志愿者周建还在站台上为乘客解疑答惑、指引乘车线路,同时积极劝导乘客不在站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吸烟。“现在是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每个市民都应该贡献一分力量,从内心认识到文明乘车的重要性,从现在做起!”

  在泉城广场站点,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的齐鲁志愿者王晓丽是第一次参加文明乘车活动。当她把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扶上公交车后,老人回过头来对她说,“为你们点赞!”“并不是说要创建文明城市了,今天有我们志愿者来,然后大家才这样。文明上车、排队让座、礼让应成为一个习惯,咱济南会更好,生活在其中的市民也会受益。”王晓丽感慨。

  参加文明乘车活动的济南公交一分公司三队负责人表示,在一些客流量大的站点,一方面会劝阻一些在公交车道行驶的出租车和大巴车,引导乘客在站点排队等车,扶老携幼。“另一方面我们会根据客流及时向调度室反映,合理安排车辆。”该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孟燕 实习生张晓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城区即将消失的掏粪工

    ”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济南深山里的袖珍课堂 全校6个学生3位老师

    2017年5月31日,济南,在南部山区的上罗伽村,有一所“袖珍小学”,这里只有一年级和二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而所有学生加起来只有6人,再加上3位老师,就组成了一个小学校。[详细]

    06-04 10-06大众网
  • 济南市区建起十万养殖笼

    2017年5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京沪高铁联络线西侧有一块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空地,原本这里一片葡萄园,后来村民搭建起了一排排养殖笼。[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黄河险滩再吃人:俩孩子一前一后蹚水 前面12岁男孩殒命

    坠河男孩亲人悲伤不已  4日上午,12岁男孩小可(化名)随父亲的朋友张明(化名)外出到济南黄河三桥南岸黄河滩玩耍,小可从河中滩涂上岸时,不幸坠河溺水。[详细]

    06-05 08-06济南时报
  • 高中最后一课喜伤叠加:收好这份记忆,青春仍在继续

    昨日,省实验中学高三·3班迎来离校前最后一课,班主任刘婷婷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与学生拥抱惜别。4日上午,在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1400多名毕业生举行了毕业典礼,学生、老师、家长还有后勤人员的厨师共同踏上毕业典礼的红毯。[详细]

    06-05 08-06济南时报
  • 四年多来进展缓慢 济南小清河风景区为何难觅“管家”?

    小清河风景区脏乱差问题经本报报道后得以整改,然而由于管理权移交缓慢、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近400万平方米“城市绿肺”的未来仍面临考验——  腊山河西路桥沿线绿道已整改。该负责人介绍,2007年小清河开始综合治理,河道治理近30公里,绿化面积200多万平方米,修...[详细]

    06-05 08-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