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73)66年弹指一挥 济南吕剧演绎淳朴之美

2017-07-14 14: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桃李梅》演出资料照片

演员正在进行《桃李梅》排练

《桃李梅》演出剧照

演出前,演员在后台化妆

乐团正在排练

乐团成员交流讨论

墙上的展板记录了济南市吕剧院这些年的演出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见习记者 刘大帅

  吕剧,是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起吕剧,就不得不说说济南市吕剧院。该院成立66年间创作200多剧目,曾移植《桃李梅》剧目传承三代演员,并代表国家赴约旦演出。7月1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吕剧院,对吕剧的历史沿革和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采访。

  66年创作200个剧目,《桃李梅》已三代传承

  作为中国首个吕剧院团,济南市吕剧院成立于1951年。从成立到现在的66年里,济南市吕剧院共创作了200多个剧目,其题材大多来源民间,有着浓郁的山东地域特色,反映了山东的风土人情。

  济南市吕剧院院长张玲告诉记者:“吕剧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灵活顺口、易学易唱。吕剧传统剧目的舞台道白,在以济南官话为标准的基础上偏重于上韵;现代戏的道白则直接使用济南官话,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因此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太岁总兵,弯腰知县,三朵鲜花桃李梅,两大才子洪与燕。”、“蜂子出了窝,你哆嗦它就不蛰你了?”……7月5日晚,吕剧《桃李梅》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上演,诙谐的念白引得台下笑声不断。

  不只是创作剧目,济南市吕剧院也是在融合创新中发展,这部《桃李梅》就是1979年由吉剧经典剧目《桃李梅》移植而来,至今已经传承了三代演员。

  伴奏“四大件”完美结合,代表中国出国访问

  7月13日下午,在济南市吕剧院内,“金蛇狂舞”的曲调一直在走廊里回荡,依稀能听得出有唢呐、坠琴、锣等乐器。循着声音记者来到训练室,只见12名乐团成员正在训练。“这里挑高一点。”、“后面平缓一点。”……乐团成员停下来时,还会拿着各自的乐器演奏一段进行业务交流,乐曲在他们之间也成了一种语言。

  张玲说,吕剧不单在唱腔上有特色,在乐器伴奏上也很讲究。吕剧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扬琴、三弦、琵琶,被称“吕剧四大件”。不同于其它戏曲的伴奏乐器,吕剧曲调简单朴实、优美动听,特别是与主要伴奏乐器坠琴的柔音、颤音、打音、泛音相结合,以及上下倒把所自然带出的过渡音、装饰音浑然一体,越听越有韵味。

  “我们民乐团代表中国赴约旦参加国际艺术节,戏曲剧院民乐团出访外国这在山东是首次。”张玲告诉记者,济南市吕剧院民乐团受文化部派遣,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方针和《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代表中国在中约建交40周年之际,以“中国济南民乐团”的名义赴约旦参加第32届杰拉什国际文化艺术节。

  走基层不辞劳苦,一场戏后靴子能倒出汗水

  在济南市吕剧院走廊一侧的墙上,悬挂着剧团演员们在基层一线、下村下乡甚至到抗震救灾前线演出的照片。济南市吕剧院表演队副主任韩斌说,有时所到地方的演出条件不好,可无论是寒冬腊月或者酷暑夏天,都要露天搭台开唱。

  “在表演《刘胡兰》一剧时,当天的温度达到36℃以上,剧中大胡子土匪连长扮演者要穿军大衣和军靴。”韩斌说,一场戏下来,汗水都透过军大衣渗到外面,军靴里都能直接倒出水来。

  演员们的吃苦流汗,换来的是观众们的拍手称赞。2017年6月,济南市吕剧院携吕剧《桃李梅》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扶持项目吉林长春十地方戏曲剧种同城汇演。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掌声雷动,一位老大爷特别激动,他跑上台拉着演职人员的手说:“这个戏太好看太好听了,我是闯关东的山东人,来这里50多年了一直念叨着家乡戏,今天终于能看到了。”(部分照片由济南市吕剧院提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济南火了的这4个高空楼梯,是用来救命的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近日,在济南的北园大街的白鹤花苑小区6号楼,4个悬在空中的楼梯,引起网友注意。”  据了解,为了确保安全通道顺畅,小区物业已于13日在6号楼的电梯里张贴了通知,希望居民主动清理该逃生楼梯的物品。[详细]

    07-14 08-07大众网
  • 热热热!人人人!济南泉水浴场“下饺子”了

    13日,济南持续高温,位于黑虎泉附近的济南泉水浴场聚集了大量来此游泳的市民和游客。[详细]

    07-14 08-07大众网
  • 济南宜家体验中心开业 吸引市民前来享清凉

    7月12日,在济南宽厚里,11日与市民见面的宜家家居济南体验中心在宽厚里正式亮相,开业一天,便有不少市民纷纷来此观看,并且在屋内享受夏日的清凉。7月12日,在济南宽厚里,11日与市民见面的宜家家居济南体验中心在宽厚里正式亮相,开业一天,便有不少市民纷纷来此...[详细]

    07-14 08-07大众网
  • 济南等地11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近日,由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德州市临邑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侯深华(正科级)涉嫌受贿案,由陵城区检察院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近日,由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德州市临邑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静涉嫌受贿案,由陵城区检察院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详细]

    07-14 16-07大众网
  • 济南持续高温天气 旅客上演“防晒众生相”

    2017年7月13日,济南持续高温天气,旅客上演“防晒众生相”。2017年7月13日,济南持续高温天气,旅客上演“防晒众生相”。2017年7月13日,济南持续高温天气,旅客上演“防晒众生相”。[详细]

    07-14 10-07大众网
  • 济南农村自建房整治细则 四层及以上自建房依法拆除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一场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C  总建筑面积在260平方米以上或建筑基底面积超过宅基地面积70%,房屋建设手续不完备或安全措施欠缺,存有一般安全隐患的。[详细]

    07-14 10-07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