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79) 无缝监控,飞跃大道热网施工现场安上“千里眼”

2017-08-10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王子越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目前正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焕发充满活力的“新动能”,创新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路。供暖作为民生服务行业,每年也在创新着服务新模式、新理念。供热开户处理、老旧小区改造、热网工程新建、用热“冬病夏治”……每年最热的时候,也正是这群供暖人最忙的时候。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图文系列报道“热天·暖事”,跟随着供暖人的脚步,用镜头记录他们工作中不为人知的点点滴滴。

  在飞跃大道凤岐路施工现场,风光互补视频扬尘综合监控系统正在进行实时监测

  8月9日一早,在飞跃大道凤岐路路口的高温水管网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数控部信息主管吕呈龙正在检查风光互补视频扬尘综合监控系统。对于这种现场巡查,数控部每隔半月便会进行一次,除此之外,在恶劣天气的次日也会根据情况进行现场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就是这样一个系统,担负着济南热力集团飞跃大道高温水管网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扬尘噪声的监控任务。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检查监控系统

  “千里眼”上岗,一部手机在手即可全天候监控

  “通过风光互补视频扬尘综合监控系统,道路施工监管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电脑等多平台对施工现场关键位置扬尘治理等情况进行24小时、360度监控。”吕呈龙说,在飞跃大道的重点路口共安装了三套同样的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可以立刻调度工作人员现场整改。吕呈龙边说边向记者演示该系统如何在手机端实施监控,像这样随时随地的监控,吕呈龙已习以为常。

  这样的监控系统在飞跃大道共安装了三套 

  吕呈龙说,他们对整套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首先在视频监控基础上加入扬尘噪声检测,再缩小尺寸,并把整套系统功率控制在100W以内,不仅省掉了多余的光伏板,还降低了能耗。同时,他们还设计了设备箱和万向轮,使该系统可以自由移动,弥补了视频监控视野范围上的不足。

 

  吕呈龙向记者展示监控系统手机APP

  在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对施工现场实施监控

  飞跃大道新建热网将实现“五年不维修”

  施工现场,一辆洒水车正在进行洒水降尘,道路两侧还设置了围挡,并在围挡上覆盖了一层人工绿色草皮。“这样不仅可以控制粉尘扩散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减轻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还改善了施工现场的形象,美化了市容环境。”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安生办主任贾鹏向记者介绍,施工期间,该路段每天至少洒水七次,把扬尘点降到最小。

  飞跃大道凤岐路施工现场,洒水车正在进行洒水降尘,该路段每天至少洒水七次,以采取有效措施把扬尘点降到最小

  为了不影响交通,保证道路畅通,该工程从晚上10:30才开始进管,将直径1.2米管道调入工地,再对管道焊口进行打磨,并将管道进行对接和氩弧焊打底。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监理工程师段木刚说,白天,工人分两班倒对管道进行二保焊罩面,焊缝成型大约需要5-6小时。整个过程完毕后,相关人员会对管道进行探伤和检测,检验合格后再对管道进行保温。

  施工人员正在对管道进行二保焊罩面

  飞跃大道自凤鸣路至工业南路,全程2273米。该区域正按照济南市的整体规划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崛起,新建楼盘、驻地学校等在不久的将来会全面建成,相应的冬季供热配套设施也要提前谋划建设完成。为此,热力集团以打造“五年不维修,十年不落后”的标准,对飞跃大道实施DN1200高温水管网敷设工程。

   工程9月11日完工,周边小区用热无忧

  为了尽可能减少交通压力,该工程分三个标段同步进行。其中,第一标段凤鸣路至凤岐路将封闭道路中心线南侧第三条快车道。第二标段凤岐路至山东大龙冶金有限公司路段,将封闭道路中心线南侧延长线第三条快车道及部分慢行一体道路。第三标段山东大龙冶金有限公司至工业南路路段,将封闭道路中心线南侧第二、第三条快车道。

  该路段自7月24日开工建设,计划9月11日完工,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40%。建成后,热源输送能力将达千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可满足附近中建新悦城、万科幸福里等小区约8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并可保障此后新建小区的正常用热。

  此次跃大道DN1200高温水管网新建工程,不仅是为了提高该路段两侧用户的冬季用热质量。同时,也是一项“燃煤替代”工程。该路段高温水管网使用的是章丘华电长输管网热源,该热源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两年的运行,该热源的稳定性和输送能力均保持在高效的状态中。取代原小鸭热源厂的供热任务后,该区域彻底不再排放污染物。(记者 宋立鹏 见习记者 王子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推进学前教育二期计划 可新增学位1.2万个

    QQ截图20170811194815_副本.jpg

    8月10日至11日,济南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济南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中,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发表题为《敢于动真碰硬 狠抓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教育...[详细]

    08-11 19-08大众网
  • 遏制乱搭乱建,济南征迁安置补偿新标准来了!

    t0149d583941170d32b.jpg

    根据办法,集体土地上村民选择按宅基地面积为依据补偿的,济南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在征地拆迁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对宅基地上的房屋建筑依法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详细]

    08-11 08-08济南时报
  • 收集250种吆喝声,沿街卖咸菜的于新民把老济南叫卖声申请成非遗

    QQ截图20170811081953.png

    20多年来, 于新民蹬三轮边卖咸菜边寻找老济南叫卖声。提起于新民,棋盘街上的老居民几乎无人不知,20多年来,他天天在棋盘小区骑着三轮车沿街卖咸菜,和济南城走街串巷的商贩一样用叫卖吸引人家注意。随着时代变迁,许多老行当的叫卖声也已逐渐从济南的老街巷消失了,扩...[详细]

    08-11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迎来徒步盛会 带娃参加可免费游千佛山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济南市体育局了解到,2017中国·济南第二届国际山地持杖徒步大会将于9月17日在济南千佛山举行。与第一届不同,今年大会设立了“亲子组”,该组参会人员活动当日免收千佛山名胜风景区门票。[详细]

    08-11 18-08大众网
  • 11日济南最高温35℃ 周末将迎雷阵雨

    21问4额1312人324.jpg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11日上午,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最高气温35℃左右。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周末将有雷阵雨光临济南,市民可享受短暂的清凉。[详细]

    08-11 17-08大众网
  • 拆违拆临应拆尽拆 建绿透绿加快推进

    大量违建消失,批量绿地呈现,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后的济南发生了看得见的质变。当前,我市拆违拆临工作正迅猛推进,截至8月8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违法建设59643处、2707.8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5856块,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

    08-11 17-08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