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12)贫困村彻底变模样 多亏第一书记仨“锦囊”

2018-03-27 14: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尹延杰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沙河村召开党员大会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经是该村的真实写照

3条主路、51条小巷,总计3万平方米的道路,一周多的时间全部顺利完工。(左为王鹏)

  文/片 见习记者 赵晓丹 记者 尹延杰

  商河县沙河村是省级贫困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该村曾经的写照。现有人口1910人,由于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近3000亩的土地几乎无人种植。可是去年以来,村子里发生了巨大变化:重新选举了村委班子、一周修好了3万平米道路、42户贫困户确定脱贫……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派驻沙河村“第一书记”王鹏带来的3个“锦囊”。

  锦囊一:

  换届选举,让村里工作终于有了主心骨

  2017年5月,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鹏到沙河村挂职“第一书记”。初到沙河村,王鹏发现村子的困难情况远远超出他的想象:村集体收入一年只有2000元,前村主任因被群众举报被革职,村支书长期不在村中,只有一个妇女主任可以协助开展工作……

  空有一腔规划的王鹏却无可用之兵。为此,王鹏走访党员群众,深入了解村庄情况,剖析村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102条。然后,召开党员大会,选拔道德品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充实党支部。王鹏根据沙河村的“十字街”将村子分为四大部分,各选取一名临时负责人开展工作,为村支部换届储备人才、打牢基础。

  2017年11月,沙河村进行换届选举。“当时镇政府对这次选举还是比较担心的,一是沙河村的组织基础太差,二是村子面积大、人口多、情况错综复杂,大家都为初来乍到的我能否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捏着一把汗。”王鹏对记者说。

  出乎镇政府预料的是,这四位临时负责人的工作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认可,沙河村顺利完成换届选举。自此,村里的工作有了主心骨,村民们脱贫致富路上有了领头羊。

  锦囊二:

  直击症结,四处“化缘”一周修好全村路

  召开第一次全村党员大会时,王鹏收集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修路”,走在大街小巷,他被村民问的最多的问题也是“何时修路?”修路成了当地村民最迫切的愿望。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沙河村的真实写照。大街破损不堪,小巷泥泞难行,一到下雨天沙河村变“沙河湾”。“村民的出行都得不到保障,更别提扶贫致富了。”王鹏说。

  可是整个沙河村年集体收入只有2000元,扶持资金不到200万元。村子大街小巷总长度1.12万米,硬化面积要超过3万平方米,修路费用至少350万元。

  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王鹏一开始也是很头疼,但他毫不退缩,想办法,找门路,联系了“娘家”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过多次沟通,“娘家”最后同意拨付扶贫专用资金60万元用于道路建设。

  工程立项时已是11月,入冬后气温寒冷,建筑材料容易上冻,施工难度更大。王鹏争分夺秒,与新上任的村委班子制定排班表,白天黑夜连轴施工。3条主路、51条小巷,总计3万平方米的道路,一周多的时间全部顺利完工。

  “修路时很多房子、树木需要清除,村民们全部无偿清理,没要一分钱。”王鹏谈到这件事时仍然十分感动,“我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一定不能辜负村民的期盼。”

  锦囊三:

  用活土地,流转+桃园让42户村民脱贫

  道路修好了,扶贫成了王鹏的首要任务。

  沙河村的大部分年轻村民选择外出打工,剩下的老人、孩子在村中留守,因年龄及身体原因,工作能力较差,单纯通过种地已经不能解决贫困难题。

  王鹏兵分两路,先是实地调研村民的年收入情况,清除满足脱贫要求家庭,对家庭困难的群众进行资金补贴,确保精准扶贫;其次,进行土地流转,鼓励种植能力弱的村民将土地承包出去,增加家庭固定收入,目前沙河村2900亩的土地已经成功流转1700亩。

  但这依然达不到王鹏的目标,想要脱贫还得要有产业,他决定把果木种植和淡水养殖作为切入点。村内原有的300亩桃园原先由沙河村集体承包,因经营不善连年亏损,镇政府只好出资贴补。王鹏联系企业承包桃园、更换桃树品种,配合镇政府利用废弃藕池发展小龙虾养殖,力争为村民摸索出一条新的致富途径。

  谈到初衷,王鹏说:“水产养殖和果木种植项目不仅可以带动沙河村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为年纪大的村民提供剪枝、采摘等可以胜任的工作。”原先的沙河村有贫困户42户、贫困人口87名,王鹏来后的11个月里,已经实现了村民的全部脱贫。

  记者发现,如今的沙河村一改过去灰头土脸的模样,路畅街净生机勃勃。而在王鹏的规划中,还有许多有待实施的蓝图,“对村民负责”就是他内心最大的动力。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车顶放玩偶属于交通违法 可处500元以下罚款

    又是10分钟不到,记者在小纬五路发现一辆白色轿车,车顶也立着一个蜘蛛侠玩偶……  打开淘宝,搜索“车顶玩偶”,蜘蛛侠、蝙蝠侠、蜡笔小新、葫芦娃、大眼萌……种种卡通形象一应俱全。对此,交警部门称,如果车顶玩偶安装不牢固,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很可能导致挂饰...[详细]

    03-27 11-03济南时报
  • 下月起市民可申请加入今冬集中供热

    1499078300.jpg

    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4月1日起,市民可申请加入今冬集中供热。我市东部城区居民可到位于二环东路3418号的济南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递交《开户申请表》,并附《申请用热建筑平面示意图》、《申请用热建筑面积明细表》。[详细]

    03-27 08-03济南日报
  • 国泰港龙航空开通济南直飞香港航班

    read_image.jpg

    又有一家航空公司在济南开通航班啦!从今天开始,国泰港龙航空开通济南=香港航班,济南市民抵达香港有了更多选择。据了解,即日起至4月30日期间,济南由香港转机飞往东南亚部分热门城市,1682元起。[详细]

    03-27 16-03大众网
  • 济南通报一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获悉,济阳县纪委通报一起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详细]

    03-27 16-03大众网
  • 蹲点济南零星棚户区拆迁改造:棚改死角陈庄的春天

    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它们一次次掉队,一次次错过,最终遗落在城市的角落,几乎成为被遗忘的世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刚 摄  陈庄社区居民搭起的小储藏室,由于空间狭小,树也圈了进来。[详细]

    03-27 08-03齐鲁壹点
  • 金锣休闲与餐饮产品成2018全国糖酒会招商热点

    国内肉制品行业领先品牌金锣亮相2018成都糖酒会。丰富的产品、热情的服务,金锣在此次盛会中格外抢眼,引得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驻足品尝、了解洽谈。[详细]

    03-27 1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