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顶放玩偶属于交通违法 可处500元以下罚款

2018-03-27 08:1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26日,济南一辆车顶部放着“蜘蛛侠”。记者王汗冰 摄

  近日,一条“轿车车顶坐了7只葫芦娃玩偶,警察发问:这样安全吗?”的微博火了。虽然车被拍摄的地点位于苏州,但在济南街头,类似这样在车顶放置玩偶的私家车也非个例。对此,交警部门明确表示,车顶放置玩偶是违法行为,可处警告或罚款。

  ■日益流行

  半小时遇仨车顶“蜘蛛侠”

  26日9:40,经十路八一立交桥西侧,一辆红色轿车由西向东疾驰而过,车顶放着2个玩偶,是一个卡通小人在捶打一个趴着的蜘蛛侠;约10分钟后,在经四纬二,一辆车身贴满卡通贴纸的白色轿车,顶篷也立着一个蜘蛛侠;又是10分钟不到,记者在小纬五路发现一辆白色轿车,车顶也立着一个蜘蛛侠玩偶……

  打开淘宝,搜索“车顶玩偶”,蜘蛛侠、蝙蝠侠、蜡笔小新、葫芦娃、大眼萌……种种卡通形象一应俱全。记者注意到,这些车顶玩偶的高度在20厘米到45厘米之间,售价则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从销量来看,排在前几名的早已破万,部分店主甚至声称供货不足,拍下商品后要4到5天才能发货。

  ■隐患多多

  玩偶脱落易发交通事故

  这种车顶玩偶如何使用?牢固程度如何?记者了解到,这些玩偶多为毛绒布艺做工,自身重量不足200克。玩偶底部有塑料卡扣,撕开卡扣上的双面胶后,通过按压的方法固定到车身上。有店家广告称,这种玩偶能经受140公里的时速,不过有买家反馈显示,有的玩偶在时速不到80公里的情况下便“不翼而飞”。

  对此,交警部门称,如果车顶玩偶安装不牢固,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很可能导致挂饰物脱落,对周边的车辆和行人造成伤害。“车顶放置玩偶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尤其是春天风大,更容易导致玩偶脱落,影响其他车辆行车安全。”一线交警透露,玩偶如果脱落后砸到后车挡风玻璃上,驾驶员很容易急刹车、急转弯,在车流量大或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此,济南交警也曾处罚过类似交通违法行为。

  另外,这些车外的挂饰物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可能会引起其他驾驶员的关注,从而分散驾驶人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剐擦事故。

  ■此举违法

  可处500元以下罚款

  车顶放置玩偶除了妨碍安全驾驶,去年12月4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曾在官微发布消息称,此类行为也是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属于违法行为。

  记者查询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1项、公安部124号令《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规定,以及《山东省实施办法》等,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未按规定的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据媒体报道,近日在成都,交警针对车顶玩偶进行了专项整治,并规定从3月26日起,对于该行为,将一律以“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依法予以记2分及罚款200元的处罚。

  ●提个醒

  除了车顶玩偶这些也别随便放

  恐怖车贴

  恐怖车贴尽管打着“专治远光灯”的广告进行销售,但交警亲自试验后发现并非如此。恐怖车贴不仅面积大,能覆盖整个后车窗,而且这些宣称是透视设计的车贴,会对视线有较大遮挡,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粘贴标识影响安全驾驶的处以100元罚款,恐怖车贴就属于这种情况。而如果恐怖车贴导致后车司机受到惊吓,因此发生事故,前车司机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广告

  轿车后挡风玻璃上贴广告属于违法,逮着就罚100元。事实上,车身的广告也不是想喷涂就能随便喷涂的,首先要去工商局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需要到市车管所进行车身颜色变更登记,并更改行驶证上的照片。

  悬挂物

  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可被处50元罚款。车内放置的各类布偶饰物属于这种情况。 (刘丹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下月起市民可申请加入今冬集中供热

    1499078300.jpg

    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4月1日起,市民可申请加入今冬集中供热。我市东部城区居民可到位于二环东路3418号的济南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递交《开户申请表》,并附《申请用热建筑平面示意图》、《申请用热建筑面积明细表》。[详细]

    03-27 08-03济南日报
  • 济南机场新增加密29条航线

    timg (1).jpg

    3月25日,是2018年夏秋航季换季的第一天。进入夏秋航季,济南机场将新增和加密29条航线,新引进乌鲁木齐航空和国泰港龙航空,实际执行航班的航空公司将达到42家。 [详细]

    03-27 08-03大众网
  • 济南即将进入微信乘公交时代!如何刷?看过来!

    热而言.jpg

    微信扫码乘车在济南试点已有6个月时间,这项便民措施实行以来,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的出行,尤其是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开通后只需将微信聊天页面往下轻轻一滑即可使用乘车码 [详细]

    03-26 08-03舜网
  • 国泰港龙航空开通济南直飞香港航班

    又有一家航空公司在济南开通航班啦!从今天开始,国泰港龙航空开通济南=香港航班,济南市民抵达香港有了更多选择。据了解,即日起至4月30日期间,济南由香港转机飞往东南亚部分热门城市,1682元起。[详细]

    03-26 19-03大众网
  • 金锣休闲与餐饮产品成2018全国糖酒会招商热点

    国内肉制品行业领先品牌金锣亮相2018成都糖酒会。丰富的产品、热情的服务,金锣在此次盛会中格外抢眼,引得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驻足品尝、了解洽谈。[详细]

    03-27 10-03大众网
  • 蹲点济南零星棚户区拆迁改造:棚改死角陈庄的春天

    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它们一次次掉队,一次次错过,最终遗落在城市的角落,几乎成为被遗忘的世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刚 摄  陈庄社区居民搭起的小储藏室,由于空间狭小,树也圈了进来。[详细]

    03-27 08-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