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63)喝大碗茶听故事会 铛铛车带您找寻“老济南”

2019-03-08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作者: 米宝琦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2009年9月30日游777路正式开通

铛铛车的复古风站牌非常有辨识度

铛铛车推出老济南风格的纪念车票及邮票

铛铛车的“民国巴士”造型非常抢眼

铛铛车宽敞的车厢极具老济南的韵味

铛铛车“一环一湖”线路途经景点的夜景图

靖树华老人正在讲述老济南的故事

年初八导乘员余双与乘坐一湖一环夜场开线班次的乘客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米宝琦 徐玮珂

  2009年,济南公交与济南市旅游局联合开通了山东省首条城市旅游观光线路——游777路。后来,该条线路上运行的公交车变成了“民国巴士”,因为开车前导乘员摇铃铛发出“铛铛”声,这辆巴士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铛铛车”。目前,“铛铛车”的线路已经形成了一张城市旅游观光线路网,“铛铛车”行驶的每一条路线,也是追溯老济南历史的一串足迹。

  民国风+大碗茶:

  “铛铛铛铛”上车了,“民国巴士”开启穿越之旅

  2009年国庆节前夕,济南公交双层巴士游777路在泉城广场举行了开通仪式。宽敞的双层巴士、导乘员及司机的民国风装扮以及车厢内的山东快书表演,让这条线路在开通伊始便赚足了眼球。坐在露天敞篷的双层巴士上,游览泉景垂柳成了外地游客在济南观光的“标配”。

  旅游观光车在当时可以算是济南的一大特色,但想成为济南旅游的一张名片,似乎还有些差距。济南的泉水是全国独有的,那么济南的旅游观光车能不能融进泉水的元素呢?

  2016年,历经2年时间策划设计的“民国巴士”与泉城市民见面了。因为开车前导乘员会摇响手中的铃铛发出“铛铛”的声音,因此这辆巴士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铛铛车”。观光车从双层变成了单层,整个巴士的外观复刻了民国时期电车的外形,个性十足,特点鲜明。

  车内采用中式的屏风、仿古的家具、古典的顶灯、木质的座椅……宽敞明亮,古朴至臻。车内的游客体验区备有民国服装,游客穿上民国服饰,可以体验一把老铛铛车驾驶的乐趣。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始发站设立了泉水茶馆,候车时可品尝地道的泉水大碗茶,工作人员特别提到,茶水是每天一早从黑虎泉装运回来的。

  在清脆悦耳的的铃声中上车,开启一场穿越之旅,游客们深深感受到了济南的历史底蕴和泉水文化。

  本地通+故事会:

  “济南百科”在身边,一路追溯历史寻找济南记忆

  最初的铛铛车,只有连接大明湖和趵突泉周边的泉水游这一条线路,整个游览时长不足1小时。后来,在原“泉水游”线路基础上,济南老商埠支线、“三大名胜”支线、“一湖一环”夜场支线等3条线路相继开通,老城区内形成了城市旅游观光线路网。对比现在铛铛车的线路图,图上的早已不是当初的一个“小圈圈”,而是一张完整的旅游“网”。

  线路图上的每一条线,既是铛铛车行驶的路线,也是追溯老济南历史的一串足迹。铛铛车每到一站,车厢广播都会响起一段解说词,随后导乘员会根据眼前的景况加以详解,仅济南老商埠支线这一条线路,沿途就讲解了39处济南老字号故事。

  铛铛车线路中的每一个站点、每一处景观、每一段典故都来自于工作人员的探究、考察与整理。铛铛车旅游线路负责人张启彬告诉记者,新线路准备期至少要3个月时间,工作人员既要保证讲解词的趣味性,又要确保内容的正确性及深度。因此,铛铛车的工作人员都变成了“济南百科”,有时要去翻阅资料,有时要探访附近的知情人,有时要去实地进行考察。所以,在铛铛车新线路开通之前,工作人员早已用脚把路线走了百遍千遍。

  以小广寒为例,很多人知道它是一座影院主题餐厅,却不知它是目前国内现存影院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电影院,经过铛铛车团队的深入探究,又在小广寒景点的解说词中延伸了电影发展史的讲解。张启彬说:“铛铛车就是一本寻找济南记忆的故事书”。

  曲水亭+趵突泉:

  “小济南”追随“老济南”,铛铛车成泉城文化名片

  “说济南道济南,济南有个趵突泉…”靖树华老人是铛铛车的特色讲解员,在元宵节的晚上,他带着徒弟小付在铛铛车上给大家表演山东快板。

  “当年,过了老东门就是庄稼地”、“当年,随便揭开一块石板下面可能就有泉”、“当年,‘老商埠’相当于现在的泉城路”……提起济南的一连串“当年”,靖树华老人也是一阵唏嘘,他每天都在努力地宣传济南历史,讲述济南故事,可他也很是担心像他这么热爱泉城的人越来越少,也曾以为很多老济南的故事不会再有人去传播了。

  但令他欣喜的是,铛铛车团队加入了不少泉边长大的“小济南”,这些年轻的导乘员不少就住在曲水亭街附近,他们从小在泉边长大,耳濡目染着老济南的故事,对老济南也有更深的感情。他们对济南的热爱以及对于济南文化的传承,都让“老济南”靖树华欣喜不已。

  铛铛车导乘员余双就是一个这样的“小济南”。问及她的工作感受,“成就感”是她特别想说的一个关键词。她特别喜欢游客们静静地听她讲述济南的趣闻轶事,每当她告诉游客们她家就住泉水旁边时,总是能收获一箩筐的羡慕与追问,除了人人皆知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外,老济南的古街古巷与历史典故同样引人入胜。

  “人人都说江南好,我说济南赛江南”,这是靖树华常和游客们说的话。现在,余双这些“小济南”们已经接过了他手中传播济南文化的接力棒。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欧亚班列越开越密 一带一路带来开放新机遇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欧亚班列越开越密 一带一路带来开放新机遇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徐玖平代表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与我国现行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一脉相承。[详细]

    03-11 09-34人民日报
  • 4月1日起,济南将对这些区域的公租房进行复审

    VCG111171186582.jpg

    10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根据济南市《关于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复审有关问题的通知》,济南市自2019年4月1日起对公租房资格进行复审。本次资格复审标准具体规定包含本市户籍家庭承租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复审标准和外来务工家庭(含集体宿舍承租人员)...[详细]

    03-11 09-40齐鲁晚报
  • 大美济南添新绿 大众网携手农行启动“蓝天责任”植树行动

    10日上午,大众网山东百万网友践行“蓝天责任”植树大行动启幕。作为分会场,以“绿满齐鲁 大美济南”为主题的植树活动在莱芜区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同时举行,活动吸引了莱芜区各行各业的近千名网友参加。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银行莱芜分行、济南市莱芜雪野旅游区党群部...[详细]

    03-11 11-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雷杰:完善“商量”平台推动双向发力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并强调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济南市政协努力在思想转型、方式转变和完善平台机制上下功夫,在推动双向发力中作出有益探索。[详细]

    03-11 12-01人民政协报
  • 济南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 初步规划今年建成5G站址2589个

    比如大力开展5G建设资源发展、5G应用场景打造、5G应用推进研发三大行动,全面开放市政公共资源、全力推进5G基站选址、全面规范5G基站建设管理,全方位推进5G通信网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济南将通过对十大应用场景的推广,努力形成显著示范效应,促进5G生态的构建和成...[详细]

    03-11 09-44济南日报
  • 注意啦!明起济南佛山街将改造:工期75天,5月25日结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3月12日起,佛山街道路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计划工期75天,预计5月25日具备通车条件。 [详细]

    03-11 10-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