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71)谁持焊花当空飞舞 “钢铁织女”美如红霞

2019-04-29 11: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4月23日上午,蔺红霞身披绶带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蔺红霞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

蔺红霞在工作中。张喜红摄影

蔺红霞在工作中。姜锐供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封 张帆

  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莱芜钢铁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做电焊工的蔺红霞作为8名山东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的代表进京领奖,还被山东省总工会指定为他们的召集人。这一次,她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月24日,在代表们的驻地——中国职工之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距离地感受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的动人风采。

  护士转行:

  因为母亲身患重病学医,转行当电焊工全凭兴趣

  长发随便一扎,略施粉黛的脸上洋溢着甜甜的微笑,声音低柔,待人客气热情,记者面前的蔺红霞一点“钢铁”味都没有,跟“莱钢女杰”、“女汉子”、“钢铁织女”等称谓有些距离。而在她QQ空间里的感悟就更是文艺青年了:“我欣赏电弧的美丽,我能感受到电弧的冲击。电弧也是有生命的,当她唱着歌儿在焊道上移动时,你就会感觉到她生命的活力。你认真对待她,她就是你的朋友。”

  从一名女护士转行当起电焊工,而且17年来始终在工作一线,这样的跨界经历不能不让人充满好奇。

  说起当年学医的缘由,蔺红霞的眼眶有些湿润,侧着脸望着远处说:“妈妈当年深受疾病折磨,我就选择了护士专业,心想可以更好地照顾她。可惜,妈妈还是离开了我们。”

  2002年,蔺红霞调入莱钢建安公司,拿起焊钳,成了一名电焊工。焊工很辛苦,工作环境往往是嘈杂的大修现场、几十米的高空,在炎炎烈日和冰天雪地里施工都是常态。当年与蔺红霞一起分到班组的5名女焊工先后借故离开了,而她在这个岗位上一“焊”就是17年。

  说起电焊工,蔺红霞顿时打开了话匣子,眼眸里闪着喜悦地神色:“许多人曾经问过我同样一个问题,建安公司有很多适合女职工的工作,比如行车、机床,为什么我偏偏选择了电焊?多少次,我告诉别人的几乎都是同一个答案:兴趣。一把焊枪,一根焊条融合两块钢板,这样的力量太神奇了。施焊时焊花,就像以前过年时的烟花,十分迷人。17年来,我有过动摇,但对电焊的热爱不曾改变。”

  钢铁织女:

  每天焊接10个小时,把焊件当成要呵护的病人

  2017年11月,蔺红霞在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时的一段话感动了很多听众:“因为不甘放弃,我克服恐惧爬上了三十米的高台,尽管双腿哆嗦以致拿不住水杯,我依然咬着牙克服了;因为不甘放弃,我不再纠结臂膀上的伤疤,不再纠结无缘美丽的裙装,我相信美丽是从内而外散发的,汗水浇筑的钢花在我的心里默默的绽放;因为不甘放弃,我参加一次次技术比武,不允许有任何一个细微的瑕疵,力求完美。”

  莱钢建安公司金属结构制造工程部质检员张晓是蔺红霞刚当电焊工时的“师傅”,他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讲了一件事情:2012年,在迎接“马钢杯”全国钢铁行业技术比武训练过程中,蔺红霞燃烧了约百十斤焊条,练习了将近一吨的钢板,每天焊接时间长达10个小时,同事们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世上没有白流的汗水。与蔺红霞曾经从事护理工作有关,任何一个焊件到了她手里,就成了需要精心呵护的病人,每个焊缝像是需要细心缝合的伤口。焊缝均匀、花纹平整,蔺红霞干活特别细腻,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钢铁织女”。

  蔺红霞不喜欢回忆过去的“战绩”,她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了经常跟“徒弟”说的一句话:“任何工作都没有捷径,唯有严格按照规范,才能对得起手里的这把焊枪。”

  齐鲁大工匠:

  把技术做成艺术,用心传承并传播工匠精神

  2018年12月,在“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上,蔺红霞等10人被命名为“齐鲁大工匠”,她是唯一一名女性。颁奖词“他们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他们是专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他们是创造精良,勇立潮头的先行者”,一一对照,蔺红霞当之无愧。

  “蔺红霞总是把事情做到最好,把技术做成艺术!”莱钢建安公司党群工作部的姜锐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她在工作中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创新焊接理念、技术和方法,完美解决了一批生产施工中的焊接技术难题。蔺红霞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她带领团队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思路去工作,为公司创造千万元经济效益。”

  作为“齐鲁大工匠”,她是建安公司焊工的传承者,更是工匠精神的传播者。蔺红霞自觉传承老劳模老工匠的优秀品格,从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并用这种精神影响带动身边的同事。近几年,蔺红霞先后带徒20余名,其中3人在国家级、省级的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蔺红霞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表露心迹:“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在焊工岗位上一直奋斗到退休。握上焊钳特别踏实,就像握住了人生的舵,就有了方向和目标,剩下的只有扬帆奋进、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30个“平民英雄”被表彰,他们身上故事挺多

    据了解,2008年以来,槐荫区已经评选出道德模范100余人(组),涌现出泉城女侠张业爱、蓝天英雄冯思广等全国先进典型,他们在槐荫建设发展进程中树立起一座座新时代槐荫精神航标。[详细]

    04-29 09-5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规划 济南要打造智慧之城

    4月28日,济南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上提出2019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15%的发展目标,以及数字经济引领、工业优化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详细]

    04-29 09-5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今年年底,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全部设立康复科

    timg-(1).jpg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重,人们对于养老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日前,济南市政协以“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为主题展开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部门代表等共同为养老出谋划策。[详细]

    04-29 10-0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2019广告界“达沃斯会议”集结号在市中吹响

    全媒体时代的来临,媒体将如何融合发展?5G物联技术的发展,数字营销将呈现怎样的新态势?AI科技的加速,将如何赋能智慧商业?4月29日、30日,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广告论坛举行,围绕“超越与共生”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全媒体时代的行业发展方向,对市中...[详细]

    04-29 10-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市中“金融高地”再添财金之力 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发展

    4月28日下午,山东省财金集团与市中区政府签约仪式在舜耕山庄会议室举行,副市长孙斌,省财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健出席仪式并讲话。区委书记韩永军,省财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维出席仪式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详细]

    04-29 10-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今年开工建设7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

    2019年济南将研究完善按病种付费办法,普通门诊报销限额由每人每年2400元提高到3000元,全面推行电子社保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56.6亿元,由全省第3位前移到第2位,占全省比重由9.9%提高到10.3%,同比增速达到7.4%,符合7.5%左右的计划目标要求,居全省第2位,同比前移3个...[详细]

    04-29 09-51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