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2)“好好干活,秘密我帮你守着” 妻子马腾支援湖北,丈夫默默对家里父母保守秘密

2020-02-14 11:17: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66ae4d918932dcefd9f653d6d563190a.png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2月6日,全省3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山东省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乘坐高铁奔赴湖北,支援抗击疫情一线。出发前,周祥朋再一次嘱咐准备上车的妻子马腾:“做好个人防护,别去了帮不了忙反而添乱,家里有我们,在那里好好干活,秘密我帮你守着,你放心就行。”看着送站的大巴车离开,周祥朋在医院门口又站了许久才不舍的离开。

  85后小夫妻,在疫情面前默契100分

  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身为历下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的马腾就产生了想去武汉支援的想法,可每次回家看到自己4岁半的儿子和2岁半的女儿张开双臂求抱抱的时候,这种念头又被一次次被藏进了心里。

  随着武汉疫情的发展,马腾终于忍不住,向周祥朋吐露了自己想报名去一线的念头,没成想,这次夫妻俩默契十足,周祥朋一秒钟都没有犹豫,完全支持妻子的决定。

  “我在电视上看到钟南山院士这么大岁数了都坚守在一线,我们85后更应该主动担当。所以当她给我说的时候,什么都没考虑,我就觉得应该去!”回忆起那次谈话,周祥朋依旧热血沸腾。“我妻子其实日常中是个挺腼腆的人,当她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真是由衷地佩服她!”

  “我带着俩孩子一起,高举拳头,一起对我妻子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妈妈加油!’”6号一早出门前,周祥朋还给妻子搞了一个小型的送行仪式,“其实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他俩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这么久,但给孩子解释妈妈要出差去照顾病人的时候,他俩很听话的点了点头还抱了我妻子。”马腾拖着行李箱离开家时,俩孩子也没有哭闹,反而懂事的说“妈妈再见”。

  她给我下了命令,坚决不能走漏风声!

  身为丈夫虽然全力支持,但要不要告诉家里父母,周祥朋犹豫了。

  “我岳母心脏一直不好,连续两年做过手术,我实在不敢再让她担惊受怕。”周祥朋跟妻子考虑再三,最终决定瞒着岳父岳母。“她害怕我在她走后忍不住泄密,走之前严肃地给我下了命令,坚决不能走漏风声!”而为了让妻子能安心在前线工作,周祥朋至今也没有对岳父岳母透露半点,每当远在泰安的老人问起时,周祥朋总是拿医院太忙,一直在加班搪塞过去。

  在疫情面前,有千千万万像马腾这样毅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又或是正奔赴在抗疫路上的“战士”。而在他们的身后又有一个个像周祥朋这样默默支持、默默陪伴的守秘人。他们守的不仅仅是一个秘密,更是守护着小家的周全,守卫着抗疫战士必胜的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