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6)探访全球最大会展中心!第一个动作吊装“柳叶”就是超高难度

2020-03-03 16:10: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3月3日,在济南黄河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由绿地集团投资建设、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工地,一片重达58吨的“柳叶”形屋面桁架,作为会展中心“骨架”的核心元素,被徐徐吊起,拉开了项目主体钢结构建设的序幕。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走进这个单个展馆地面面积接近1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的会展中心,一起了解目前全球净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

  58吨!“柳叶”屋面桁架吊装难度全国居首

  3月3日,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所要突破实现的“柳叶”吊装,其难度的特殊性,在国内尚属首次。会展中心展厅的屋顶,由一榀一榀的钢桁架组成,相当于普通民房的一排排“房梁”,而会展中心展厅的每一排“房梁”,正是由两片“柳叶”组成。

  施工现场,一片片焊制成型的“柳叶”,就像一艘艘大船。这个长63米,重达58吨的大家伙,需要在造船台架类似的作业平台上,由12名焊工,焊制5天才能完成。这样的“大家伙”在6个展厅中,共有78片,总重量近5000吨。

  每一片“柳叶”需要由一台260吨位的履带吊车缓缓吊起,放置在两排高差近9米的框架柱之上,独立高度超过了24米。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3个小时才能实现。

  “吊装时如何降低或消除对竖向框架结构稳定性的影响,确保结构整体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人员介绍,58吨重的大家伙,突然放置到框架柱之上,受力最大的部位,需要承担18吨的侧压力,这对竖向结构强度是个严峻的考验。

  施工团队既要保证框架柱不被压塌,同时需要兼顾“柳叶”形的钢桁架不变形。为此,中建八局二公司多次协调省内外专家到场指导,经过多次建模验算、多种方案对比,历时2个月,最终才确定实施方案。

  3道保险!框架柱实为擎天巨擘

  每个展厅承担“柳叶”形房梁荷载的结构,并非敦厚笨重的混凝土实体墙,而是4排混凝土框架柱。之所以选用框架柱,是因为会展中心层高超13米,最高点达24米,框架结构可分担受力,最大限度保证其整体的稳定性,“如果是一面13米高的实体墙,稳定性很难保证”。

  与此同时,框架结构可为后期会展中心后期改扩建,比如增设通道,提供了可能。为保证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质量及安全,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在施工方案选择上,可以说上了三道保险。

  首先,在钢筋混凝土立柱浇筑过程中,在外围包裹一层新型铝框木模板,主要用于定型。这套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板,相比于普通的木模板来说,承载力可提高20%。

  与此同时,这种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周转利用率高,可循环利用70多次,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普通木模板,只能重复使用四五次。

  铝框木模板外围,建设团队采用新型方圆扣加固体系,从外围对模板进行多道加固,相当于用一道道“钢箍”将模板牢牢锁住。

  最后,建设团队选择新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从外围整体上,来支撑浇筑完的混凝土框架。该种脚手架,具有承载力高、整体稳定性好,施工速度快等优点。尤其在承载力方面是常规的钢管扣件或轮扣脚手架的1.5倍。

  待框架混凝土养护成型后,三道保险拆除,就是外光内实的框架结构了。

  承重强!地面每平方米可承重5吨

  “会展中心展厅地面每平方米可以承重5吨。”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人员介绍,会展中心选址位于蔬菜之乡崔寨镇,开发建设前均为蔬菜大棚,由于常年种植农作物,泥土松软。

  为保证地基稳定,建设团队选择置换土壤。施工团队进场后,深挖0.7-0.8米,将原先的地表种植土全部移走,置换成粉土。随后,采用20吨振动压路机分层碾压压实。“经过现场检测,通过换填处理,地基承载力已经可达12吨/平方米。”建设人员介绍。

  会展中心单个展馆地面面积接近1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换填处理后的地基,为保证地面不发生沉降和变形,建设人员将施工23厘米厚的筏板,同时进行防水、防潮等处理,最终会展中心地表将铺设彩色水泥自流平面层。

  “展厅配备5米高、5米宽的大门8个,可以说,会展中心可以承接包括各类重型机械类设备在内的各种展览。”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人员介绍。

  效率高!创造“先行速度”

  据悉,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整个外观像一个“V”字,东西绵延2.5公里。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为目前全球净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建成后将超过国内净展面积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以及德国的汉诺威展览中心。

  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一期包含13栋单层展厅、登录大厅、3层的会议中心、6层的停车楼,以及1栋五星级酒店及配套1层地下车库。

  项目因建设速度、质量及安全文明管理,被誉为创造了“先行速度”——自2019年10月15日正式组织进场施工以来,6天完成4500米围挡搭设;13天完成31万平方米蔬菜大棚拆除及场地清表;49天高标准完成50000平方米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及工人生活区建设,7天完成50余万平方米架体搭设,26天完成6个展馆主体框架结构施工……

  为了推进复产复工,项目团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于2月14日通过防疫及安全条件验收,成为先行区第一个短时间达到复工条件并恢复生产的项目。同时,积极发掘省内劳务资源,保障现场劳动力需求,在先行区管委和绿地集团的积极对接下,顺利协调曲阜钢结构加工厂,保障现场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