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使仲宫党员在,不让病毒进南山”
——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段秀桂的战疫宣言

2020-03-03 16:19: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党员应该有怎样的行动?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段秀桂这样做出回答:率领1600余名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组成93个服务队、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1.64万人次……这些都是段秀桂的战疫成果。在刚刚被评为第二批“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的段秀桂看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作为党员应当做好的责任。

  关停仲宫20处集市,为南山战“疫”筑牢安全屏障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还没来得及享受一天春节假期的段秀桂在阴历廿八就奋战在南部山区防疫一线,与疫情抢时间。廿八成立领导小组,初一取消干部休假,一步步防疫安排在他的指挥部署下紧锣密鼓的行动起来。

  说起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段秀桂对仲宫街道的防控安排可谓是了然入怀,仲宫街道扼守三川门户,是济南南部最重要的人流物流集散地,面积141.25平方公里,辖74个行政村,在册户籍户数3.12万户,人口8.24万人,常驻外来人口约5万人。辖区内规模较大的居民小区124个,空间布局松散、人员构成复杂,疫情防控初期,管控难度极大。

  时间不等人,随着疫情的蔓延,段秀桂及时关停仲宫20处集市,取缔8处活禽宰杀点,筹备2处留观点,为辖区防疫安牢“保险杠”,掌握疫情防控的工作主动。

  除此之外,他还带领仲宫街道的党员们巡回指导15家大型商超、16家药店、500家民生业户、73个检查点,走遍198个村居小区,为南山战“疫”筑牢安全屏障。

  连夜巡查村内值班卡口,保障南山感染者“零发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仲宫街道的掌舵人,段秀桂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每天深夜,他都到各值班卡口进行巡查慰问,足迹踏遍了仲宫的每个村、每个小区。从大年三十至今,他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安生饭。

  1月26日,从江西旅游归家的一家三口从机场返家,得到消息的段秀桂第一时间到达小区登记,并劝说他们在家自主隔离14天。从刚开始的拒绝,到最后一家三口同意隔离。段秀桂带着同事多次穿着防护服登门劝说,“功劳都是大家的,我和大家干了一样的活。”段秀桂说。

  随着形势发展,防控重点已经由杜绝群众走亲访友、外来车辆人员的管控转移到保障辖区疫情“零输入”上。防控初期设置的157个卡口布局松散,值守人员疲劳作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段秀桂临机决断,果断对疫情防控格局进行优化调整,将基层卡口精简到57个,在辖区关键交通节点和出入口设置检查站,抽调政治意识强、责任心强的精干人员进行轮流值守,进一步规范登记、检查等,落实外围严控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隐患入境。段秀桂每天都直插一线,现场安排部署、现场检查指导、现场解决问题,为保障南山感染者“零发生”做出了贡献。

  织密“防护网”,对所有小区实施24小时封闭式管理

  随着疫情的发展,小区的防控成为战“役”重点和难点。仲宫的124个居民小区管理松散、人员复杂,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大幅增加。

  面对严峻挑战,段秀桂把“党领导一切”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抽调77名党员干部组建起10个小区工作专班,100余名志愿者自觉投入小区防卫战场,一举将小区管理的局面牢牢控制,出入口全天候值守、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测温、“十个一律”宣传、小区重点部位消杀、小区居住人员情况摸排和两外人员监管等措施迅速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在段秀桂的带领下,设置基层网格点317个,组织10个防控专班、77名机关干部和160名志愿者组成居民区管控网格,对所有小区实施了24小时封闭式管理的“硬核”措施,全力守好第一道防线。他忙碌在基层的身影感动、鼓舞了所有的仲宫民众,仲宫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党工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弥补了后勤保障的巨大缺口,构建起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网。

  信手拈来的本领,是千锤百炼的结果,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段秀桂多年的基层工作积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显现了一名成熟干部独特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实实在在做事,勤勤恳恳做人。”段秀桂坚信,疫情终会过去,党员领导干部的公仆情怀和英雄本色却永不退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