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30)路通了灯亮了 车子峪村的草莓也卖出去了

2020-04-01 09:17: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3月30日上午,济南公交集团派驻南部山区柳埠街道车子峪村第一书记于汛在水果大棚查看草莓长势情况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多亏了于书记,我们这一千多斤草莓都卖出去了,要不然全得烂地里……”3月30日上午,在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车子峪村的一个大棚里,村民刘甲军蹲在绿油油的秧苗间,摘下一颗又红又大的草莓,对记者说。

  刘甲军今年52岁,是车子峪村扶贫项目的负责人,管理着两所六亩地大的水果大棚。他口中的于书记叫于汛,是济南公交集团派驻南部山区柳埠街道车子峪村的第一书记。“于书记帮我们卖草莓,给我们送温暖,下一步还要带我们建一个家庭农场。现在大棚里的葡萄已经开花结穗了,一切都有希望了。”刘甲军说。

  因年轻受质疑 他恶补知识与群众“交心”

  “这么年轻,能干好吗”“年轻人吃不了苦”……36岁的于汛是济南市公交集团一名干部,2019年11月份被派到柳埠街道办事处车子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报到当天,闻讯而来的村民看到新来的第一书记如此年轻,不由地摇起头。而于汛却暗下决心,一定俯下身子沉下心,干出个样来给村民看。

  于汛(左一)给贫困村民送来爱心物资

  驻村伊始,他一方面恶补脱贫攻坚业务知识,一方面了解村情村貌,对村里贫困群众进行走访。空闲时间,他积极学习上级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文件精神,上网浏览各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驻村工作日志记录得满满当当,一些新措施有序推行。很快,于汛从一名扶贫新兵成为业务能手,车子峪的脱贫攻坚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车子峪村隶属南部山区柳埠街道黄巢管区,位于柳埠黄巢水库旁边,海拔532米以上,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89%。该村历史文化深厚,相传该村是唐朝黄巢起义时专门为起义军打造战车的村落,全村现有137户347人口,其中贫困户18户37人已全部享受脱贫政策。但由于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山楂、核桃、栗子等林业作物,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个名副其实的贫困小山村。

  面对这些情况,于汛说:“驻村就是要和群众‘交心’,除了‘救急’,更要‘挖穷根’,要从群众的视角去看问题,帮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政策和信息。”于汛深知,此次选派第一书记的意义,不同于以往的下派干部挂职锻炼和“包村联户”,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重大。因此他珍惜这次机遇,转变思想,做地道“农民”,尽可能的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听群众怎么说、了解群众怎么看、理解群众怎么想。

  深入群众不是件容易的事。驻村以来,人们在村里常能看到他手持笔记本上门和村民唠家常、问冷暖,认真记录村民的困难和问题,并第一时间协调村党支部给予回复和解答。通过走访、慰问,他们掌握了帮包村的村情民意,为制定工作规划掌握第一手资料。

  于汛在办公室整理党建档案

  “刘大爷,出门要戴好口罩,再有啥难事千万别客气,一定给我说。”上午刚从村部出来,中午于汛又到村里查看村民的生活情况,并叮嘱正在劳动的村民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决不能麻痹大意。

  变身快递小哥 先后7次帮村里销售草莓1500余斤

  2020年1月29号,车子峪村的草莓熟了,村民刘甲军却高兴不起来。“由于疫情期间交通受限,集市封闭,游客上不来,一点收入也没有。”看着满地草莓,刘甲军一筹莫展。“实在没有办法,我就联系了于书记,当时想着试试看吧。”

  得知草莓滞销的情况后,于汛立即组建了一个微信销售群,把能想到的人都拉进来。从着手建立微信销售群,到通过微信预定、定点取货,于汛只用了一天时间。“我开始联系公交公司和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销售,每天在微信群内进行统计,然后来大棚帮助村民采摘,这样不到中午就能将草莓送达市内取货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月内,于汛先后7次帮助村集体销售草莓1500余斤,基本解决了滞销问题,为村集体和承包人挽回损失2万余元。

  于汛与村民聊天,了解村民生活情况

  “下一步我计划帮助村民们建一个家庭农场,”于汛说,“我们车子峪村紧挨着黄巢水库,有山有水有美景,到时候可以带着村民们一起赚钱,让村民们的腰包都鼓起来。”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村里的路通了灯亮了

  扶贫先要抓党建、抓民心,要让村民看到党的关怀和生活的希望。对此,于汛入村以后始终将村党支部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激发村党组织“引擎”活力。

  据了解,在于汛的带动下,按照相关组织程序,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外出党员必须按党章要求参会,同时要求村委成员必须参加,不定期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党员座谈会。

  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村党支部周例会制度,通过落实制度来规范党员行为,提升党员素质。利用工作经费,为村党支部购置了党建学习用的投影仪、电脑等设备以及更新了党建上墙工作制度,并将党建档案归档整理。

  经过努力,车子峪村党支部工作面貌较以往焕然一新。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村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凸显出来。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车子峪村务工返村的年轻党员勇挑重担,肩负起入村路口24小时值班、核查工作,全力扎紧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于汛(右一)和村民交流葡萄、草莓种植经验

  解决群众出行是惠民生的重要举措。经过两届公交集团第一书记的努力,村里现在实现了户户通,公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不仅如此,现在村里道路都安装上了路灯,实现了村内照明。要说到近些年的村庄变化,车子峪村村民最有发言权了。来到车子峪村,不禁感叹村子比之前干净了,马路比之前宽敞了,村民脸上都挂着笑颜。

  除此以外,于汛还为村民张贴政策明白卡、给村民出点子;包销当季农产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项目、给村里搞卫生换环境;与村民结对帮扶送爱心,让村民致富持家两不误……村民们当年是嘀咕“这么年轻,能干好吗”,现在是“有啥问题、有啥困难,找于书记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年刨了三次济南历山路到底咋回事 相关规定要求大修的城市道路三年内不得挖掘

    历山路与山大南路路口东北角附近,人行道上立起了施工围栏,相邻辅道则铺设了钢板。经批准挖掘城市道路的,地下管线敷设后,由济南市市政工程设施质量监督机构监督回填,所在区的市政工程设施管理部门应当在回填后十日内修复路面。[详细]

    04-01 08-59齐鲁晚报
  • @济南市民 济南公交春秋季节优惠卡明起即可办理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济南公交春季优惠将于4月15日—6月15日重启,继续推出春秋季节优惠卡、绿色出行卡30日卡5折优惠权益,并于4月1日起,开启充值、购卡通道。[详细]

    04-01 09-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民进公园程序简化!持证件、快速测温后即可入园

    31日,济南泉城公园大门口,执勤人员从前几天的七八人减少到两人,游客基本随到随进不用再排长队。据了解,这是因为济南各大公园统一实行简易入园程序,只要快速测体温和出示身份证、绿码即可入内,不用扫描证件和登记了。这大大方便了市民游园,游客们在美丽的春色里[详细]

    04-01 09-08齐鲁壹点
  • 周末不松劲!济南社保办理2400余家企业划型申请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截至3月29日,济南市社保中心已办理2400余家企业划型申请。其中,1460家新参保单位申请划型,936家大型企业申请划型变更为中小微企业。[详细]

    04-01 12-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冷空气再次光临,济南今明两日持续降温并或有小雨

    农历三月的天气有着诗情画意,也有着阴晴冷暖肆意切换的“霸气”。今天,济南又迎来一股新的冷空气。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济南的最高温度下降到13℃,并伴有东北风4-5级,阵风7级。此外,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中了解到,今明两天,济南将持续阴天,[详细]

    04-01 12-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36亿元医保“减负套餐” 济南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4月1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疫情期间,济南市出台一系列医保政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市级统筹统一全市企业医疗和生育两险缴费比例基础上,两次出台降低缴费比例政策,又为中小微企业出台了暂缓缴费、免收滞纳金且不影响职工医保待遇的政策。这种“减包袱[详细]

    04-01 09-4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