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93)春风催新绿,“生态济南”妙笔绘就绿色画卷

2021-03-12 1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进入3月,绿色开始成为济南的主色调。冬去春来,树木的新芽咿呀冒出,作为全省第一个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的济南,2020年建成各类公园136处,完成68条道路行道树复壮、造林16.02 万亩、森林抚育0.6万亩。园林和林业绿化的高质量发展,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的生态红利,并将在今年带来更多的惊喜。

济南森林公园春意盎然

  23处义务植树点,把绿色融进春光里

  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彭娟在济南森林公园认养了一棵樱花树。今后3年的时间,她将全程见证并参与这棵树的生长。

  据了解,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为进一步让植绿、爱绿、护绿成为全城人民新时尚,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在全市选取了23处义务植树点,济南森林公园则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将活动形式拓展为树木认养的公园。

  从公园西门进入,一路向南,很快就能看到游乐场旁种植的大片樱花树。尚未到花季,树枝上还只是冒出了花芽。

市民为树木挂上专属认养牌

不少团体在植树节当天认养树木

  “感觉与我们共生的城市,形成了更紧密的联结。等到4月份樱花开花时,我们再来赏花。”据了解,彭娟是跟随着自家单位的大队伍,一起来到这里进行树木认养的。从事保险行业的她认为此次活动与自己的工作性质非常契合,“从小树苗长成枝繁叶茂,一棵树的成长过程实属不易,我们也希望能把树木这种顽强不息的精神,投放学习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

  小小的红色认养牌上,标记着树木的名称、科属、产地、认养期限,以及一句十分温馨的话语:此树幸运地被明亚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认养。十分具有仪式感。

  “近些年公园主要采取认种认养的形式,市民可通过捐资代劳,对园区乔木、大型灌木等进行冠名养护。”济南森林公园工作人员李冬卉告诉记者,在不影响景观的前提下,认养人可在自己喜欢的树木上悬挂济南森林公园统一制作的认养标牌,期限3年,同时还会收获一份“树木认养荣誉证书”。“平日认养人也可以提前预约,由专业人员指导,一起对树木进行剪枝、浇水、施肥、除虫等日常养护。”

济南百花公园吸引市民纷纷打卡

  完成造林万亩,黄河干线沿岸大手笔“补妆”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其中一项举措便是“提升城市绿色容量”。

  时至今日,在公园,在湖畔,在街道两侧,济南所有的树木都在并肩生长,角角落落里的绿色生机,让这座千年古城更加宜居,也更加鲜活。

  当下的济南,正定位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发展目标。聚焦“生态济南”建设,实施绿化提质增效,不仅意味着济南离着“千园之城”又进一步,也为其发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增添了底气。

  3月1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现场了解到,2021年济南市将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8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完善提升生态廊道91公里。

济南今年将完成8万亩造林任务

  “今年8万亩造林任务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围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以南部山区、莱芜区、章丘区、长清区等山区为重点,加快山区新造林、山体绿化提升和疏林地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绿化监督处处长王秀珍表示,除此之外,济南还将加快打造黄河绿色生态走廊,以沿黄区县为重点,因地制宜谋划黄河干线沿岸生态防护林带建设。

  据悉,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行动包括沿黄“绿廊”、流域“绿网”以及黄河“绿芯”。沿黄“绿廊”,即实施黄河淤背区造林工程,推进干线沿岸防护林带更新提升,构建沿黄绿色生态走廊。流域“绿网”,即实施济西、玫瑰湖、白云湖、龙湖、华山湖等湿地保护提升工程,增强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生物栖息功能。黄河“绿芯”,即结合区域环境风貌,因地制宜建设赶牛岭、毓秀山、南卧牛山、驴山、会仙山、小鲁庄、席家庄等山体公园、郊野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憩健身场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