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辟旅游纠纷诉讼“绿色通道”

2021-03-12 11:0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3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制定并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旅游纠纷的指导意见》,指导旅游经营者通过线上形式,迅速开展涉疫情旅游纠纷处理,开辟旅游纠纷诉讼“绿色通道”,开展网上立案、庭审等在线诉讼活动。

  据了解,济南市文化旅游局推动成立“济南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考试选拔,聘任38名旅游啄木鸟志愿者、专业律师、行业专家成为旅调委首批调解员。旅调委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还协助区县旅游投诉处理机构处理非典型、重大疑难旅游投诉。

  2020年11月,济南市旅调委被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特邀调解组织。同时与历下区联合设立旅游调委会历下工作室,充分调动社会调解力量,构建旅游纠纷多元化调解体系。

  此外,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的《旅游市场社会监督志愿服务指南》已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立项,这意味着将通过国家行业标准的形式推广济南市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