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58)停课不停学 济南市中小学“线上”教学让家校零距离

2022-04-15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王雅雯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阳光直播课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王雅雯 济南报道

  “让老师看看,哪些同学已经打开摄像头,做好上课的准备啦?”自今年3月23日以来,济南市各区县陆续启动线上教学,这些话便会时常出现在课堂上。半月余的时间过去,无论学校、师生还是家长,都已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模式,老师们甚至运用“云课堂”开发出更多新颖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在家也能体验“零距离”课堂。

  心理健康课:

  “个体成长记录单”跟踪记录学生心态变化,“线上”教学更有温度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场域码、来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4月12日,在经过重重防疫检查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成功来到济南市经五路小学,与二年级的学生们一起参加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线上”阳光直播课堂。“今天要来认识我们的小手。”随着主讲老师刘亚茹温柔的声音,二年级的学生们渐渐投入到今天直播课程之中。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校内干净整洁

  阳光直播课堂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全环境育心”的一部分,当疫情再次改变原有的教学和生活模式,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情况也成了学校重视的一个环节。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老师雷莹介绍,在心理课程方面,学校统筹安排了团体课和个体辅导的授课要求,通过团体辅导课、个体辅导课和教养辅导课三种课型落实辅导全覆盖。学校还为个体关注定制“个体成长记录单”,通过周记录跟踪关注学生的心态变化,了解居家学习情况变化,及时发现并引导个体认知强化自己的优势部分,从而建立积极向上的个体成长循环。此外,特色课表中的“亲子时段”引导每个家庭在线下的体验互动中形成适合自己的“线上”亲子成长模式。

校内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学校一般安排班主任来兼职心理课老师。疫情期间,虽然与学生隔着屏幕,但我们班45个孩子谁的状态不对,我一眼就能看出来。”雷莹说,对于上课开小差或是情绪不高的同学,下课后她都会单独进行个体辅导,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将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扼杀在萌芽期,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速度和温度。

  美术课:

  挑选适合居家学习的课程,“线上”教学更提质增效

  “29名同学进入群课堂,那咱们现在就正式开始今天的美术课。”衣着得体、讲话落落大方,12日下午,济南市舜玉小学美术老师洪梅开始了她本周的“线上”美术课。“给学生送个大拇指或者小心心,他们就会特别开心!”洪梅说,为了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堂一开始时,她都会先表扬学生们按时到达课堂的行为。

济南市舜玉小学学生美术作品《我设计的服装》

  根据省市相关要求,为了保护学生视力,线上课堂的时间压缩到每堂20分钟,老师需要精讲精练,在备课时,老师们也都提前联合教研,挑选适合居家学习的课程,共同打磨一篇精品课。洪梅介绍,今天“线上”课堂讲的是《我设计的服装》,之所以选择这一课,是因为制作服装的材料,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更容易找到。

济南市舜玉小学学生美术作品《我设计的服装》

  有了2020年的线上教学基础,在“如何教”与“如何学”上济南早已做好了预案: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当前疫情形势下中小学校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线上教学进行整体指导。此外,第一时间印发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制定的“线上学习指南”,对不同学段、学科进行针对性、特色化指导,为济南线上教学“提质增效”添砖加瓦,千校千面的“云课堂”让“线上”教学更适应学生发展。

  体育课:

  学生录制视频作业后老师逐一点评,“线上”教育更清晰直观

  除了主科课程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体育课也是必修课之一。育英中学的体育老师李晓航告诉记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和意识。“希望复课后孩子们能跟我说,老师,我在家没有长胖;老师,我现在每天都晨跑……”

育英中学学子居家学习体育课程

  为了引导孩子们科学锻炼,同时贴合学考的要求,李晓航录制了两个空中授课课程,着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锻炼,从力量,速度,有氧耐力,柔韧,灵敏,球类,等方面设计了训练动作。疫情背景下的体育“线上”教学是一个新的挑战,体育课程是以实践为主的课程,网络课程虽然做不到面对面的指导,但在理论知识的传授上有一定优势。李晓航介绍,在排球专业技能讲解中,有许多细节和局部动作,学生面对屏幕比线下课堂看的更清晰,还可以反复观看课件。通过直播课堂,同学们可以通过视频展示学习成果,老师可以在线纠正点播,也可以通过钉钉作业提交视频,课后老师再逐一点评反馈,也能实现一对一的指导。

育英中学学子居家学习体育课程

  记者查阅到,教育部在2019年发布的《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中提出,要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到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科技改变生活,“线上”教学会发挥更大优势,让居家学习真正实现家校“零距离”。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