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61)创城四年 连冠四年 济南的目标是“更远”

2022-04-29 17: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风气之变必以渐也”。与文明的对立面作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

  济南素有天下泉城的美誉,4000多年建城史的积淀,让这座钟灵毓秀、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一直在自己成长的时间轴上,迈着不温不火、不急不躁的步伐。

  早在几年前,济南被评为一座“钝感之城”,然而济南却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这股“迟钝的力量”,虽缓,却稳,足以支撑济南朝着自己的发展方向坚定前进。

  2017年9月,济南制定出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在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后,2018年至2021年期间,济南连续4年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冠军。

  经历了漫长“蛰伏期”后,济南终于打开“量变促质变”的大门,与文明打了个结结实实的照面。然后,于钢筋水泥间,于山野地头间,于居民心田间,开出璀璨的文明之花。

济南泉城广场夜景(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创城走心才会赢得民心

  4月26日晚,“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拉开帷幕。不出意外,这将是今年展现济南文明魅力与文化自信最好的窗口与原动力。

  建设文明城市,济南将市民的万千频率调至同一频率,同频共振中,先文明创建,后文明共生,这也得以保证了济南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并荣获2019年“国际花园城市”、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等一系列美誉的有力依靠。

  4年多的时间,创城既重结果,更重过程。这种过程,是在创城一次次遭遇瓶颈期时,济南政府比群众想在前、做在前,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难,一步步解决在创城中产生的各种麻烦与羁绊,所带来的成长与升华。

  在很多人的感想里,4年来济南创的是文明城,暖的是居民心。从一开始自己因生活不便造成抵触,再逐渐转变为一心一意共建家园,之所以改变,是因为看到了济南为创城所的每一步努力。

  以例为证,2020年初,历下区燕山街道片区品质提升项目获批为全省23个试点片区中5个得到省级财政支持的试点片区之一,在最初征求群众的改造意见时,小区居民想法极其不统一。

庭院重新布局后新建的停车场

  有停车需求的居民建议将庭院中心的小广场改建为停车场,而家里没有车的居民强烈要求保留现有的休闲空间。为此,燕山街道形成就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的四级治理模式,由网格党支部牵头,党员和楼长分批征求全体居民的意见,再由党员、居民代表、物业“红管先锋”共同协商议事。

  最终得到的结果,不只是重新规划了院落内空地,增加了30多个停车位以及众多健身器材和晾晒区域。在协商议事过程中,一位居民甚至与邻居多年的矛盾烟消云散,并为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了感谢锦旗。

  足以见得,创城需要从细处着手,在环境治理中打出走心牌,不仅能够赢得居民真心点赞,并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美好改变。

  “点滴小成”融为“文明大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文明种子是一点点扎下根的,于无形之中,直至种子发芽开花,人们才惊觉新时代文明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刻进骨子里。

  自2021年5月《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历城区51条公交音乐专线逐步在全辖区铺开了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每天下午2点至4点,是唐冶街道的“音乐公交”时间。伴随着悦耳的音乐,总有一辆垃圾收运车缓缓开入唐冶街道办事处,沿着“办事处-学校-社区-商铺”的顺序站点收取生活垃圾,最终回到街道环卫所统一清运。如今无需提醒,熟悉的音乐就像上课铃声一般,每当沿街商户和居民听到,都会习惯性将整理好的垃圾进行有序投放。

历城区全面指导街道完善垃圾分类设施

  此外,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历城区的鲁商凤凰城社区于2021年10月份就率先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和督导全覆盖。如今居民一走进社区,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垃圾分类公示栏、垃圾分类模范家庭“笑脸墙”。社区中央湖对岸的“凤凰涅槃”固废景观,更是由废铁加工作为支架、旧矿泉水瓶作为填充物组装而成,犹如它的名字一般,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艺术性利用。

  不只是垃圾分类,从2021年“四角”建设工作品牌,再到2022年心肺复苏救护志愿者培训工作,历城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一步步成长,取得了显著成绩。

  “去年我们突出解决百姓们的生活小事,通过缝纫角、健康角、理发角、爱心角‘四角’建设,浓厚全村全社区互帮互助的文化氛围。今年我们正在打造一支规模大、效率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江荣国介绍,今年的主要培训对象为全区361个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1个区直部门(单位)的志愿者代表,区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总计650余人,目前第一期已有67人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事实上,这些只是历城区助力创城的一个个缩影,也是济南不断将文明植入城市骨架所作努力的“冰山一角”。

  4年来,“创城”的梦想在济南大地持续蔓延,文明创建没有终点,济南也没有片刻松懈。全市创建工作受到全国各城市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10余个城市来济南学习创建经验。

  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弹指一挥间,如今济南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奋斗目标,并且已经走在路上。

  2021年5月14日,济南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大会传递出坚定信息——济南力争通过3年时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从“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审判标准更高、创建要求更严、城市竞争也更为激烈。

  在前些日中央文明办通报的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济南在30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以96.88分的成绩,连续第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这也代表着济南实现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开门红”。

  记者了解到,2021年到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升级版”,典范城市创建的整体安排是前两年搞试点,依据前两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2023年择优确定入选城市,并通过综合测评确定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前期,中央文明办已确定济南市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首批试点城市。

  如今济南的城市文明,早已成为人与济南共生的意识体,让人民群众家园更加宜居、生活更和美、精神更加富足,在既有成绩之上让文明更进一步,对济南来说只是时间问题。

  尤其是2022年4月12日,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未来五年十个方面重点任务的安排部署。十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倾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富足,让基本公共服务更为优质均衡,让民生保障底线兜得更牢更实,让城市人口与发展更趋协调,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紧接着济南市两会随之启幕,“积极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内涵式发展”“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文化品牌传播力明显增强”也被写进今年的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

  从千年文明至今,岁月流转、时光飞逝,济南的初心从未改变。对标国际范儿,规划城市格局,这个传统与新颖兼具的城市理想在奔腾实现,也让我们看到济南更加前瞻高瞩的时代远见。

  济南,正在全力以赴,对标更远的目标,向着成为一座更加令人心向往之的文明美好城市奔跑前进。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