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62)3名青年税干的奋斗故事——用勤奋绘就青春底色

2022-05-01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青年时代是人生的黄金阶段,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就有这样一群青年税干,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伟大的抱负。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他们能够做到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在奋斗的征途中释放最大的青春力量,最终成长为“税务尖兵”,成为税务系统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近日,记者走进这群年轻的税务人,看他们是如何在税收事业的火热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绘就“税务蓝”最鲜亮的底色。

  真青年

  “再难的高山,也有税务人勇敢攀”

  今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实施开展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可以说,留抵退税新政对企业是一场“春夜喜雨”。然而,如何让“春雨贵如油”的留抵退税快速且精准“滴灌”辖区企业,确保退税资金尽快精准直达是完成好这次惠企减负任务的关键。

  “我们辖区内业户众多,这次留抵退税政策覆盖面广、力度大,从退税规模预估、企业情况摸排、退税风险分析到退税进度跟踪,整个的工作量十分繁重。”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税政一科青年干部张大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释放到位,他主动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开始了针对全区两万余户一般纳税人的数据测算工作。夜深了,而科室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为的就是争分夺秒为纳税人将税款及时退还到位。

  “这次大规模留抵退税特别及时,特别感谢张大伟老师的主动辅导、适时提醒,我们在申请当天就受到了225.14万元退税款。”山东金宇针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世玲表示,这仅仅是张大伟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纳税人由衷的满意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再难的高山,也有税务人勇敢攀。”张大伟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他将继续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上再加力,全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

  好青年

  “让纳税人非常满意,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4月21日上午不到8点,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的青年税务干部张萌便来到以她名字命名的“张萌工作室”。她提前烧好热水,收拾好卫生,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单页整齐的摆到架子上等待纳税人前来咨询问题。105号是“张萌工作室”的门牌号,现在也逐渐成为钢城区纳税人心中解决急难愁盼的“先锋号”。

  为更好归集纳税人的诉求,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张萌养成了记工作日记的习惯。翻开张萌的工作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的事例。随着张萌帮助纳税人解决的“疑难症状”越来越多,她逐渐成为纳税人眼中的“税事通”,“办税不用愁,难题找张萌”在钢城区纳税人口中广为流传,遇到“疑难杂症”找张萌准没错,逐渐成为纳税人的广泛共识。

  张萌也成为办税服务厅税务青年的“精神偶像”和“业务老师”,遇到不明白的政策或不会操作的系统问题,“找张老师啊”“问张老师啊”已经成为大家的口头禅,成为“第二个张萌”悄悄变成年轻税干的奋斗目标。

  从事税务工作11年来,张萌一直坚守在纳税服务一线。国家税务总局“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纳税服务类竞赛个人成绩第七名、“山东省财贸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税务系统青年岗位能手”……一个个荣誉见证一颗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心。

  谈及过往,张萌表示:“成绩仅代表过去,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涉税问题,让纳税人非常满意,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暖青年

  “只争朝夕,用勤奋绘就青春底色”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就能看到一个“投诉举报岗”窗口。在“投诉举报岗”窗口值班的女孩虽然戴着口罩,但依然能感受到她面带笑容,耐心的安抚情绪激动的纳税人,按照回复程序解决疑难杂症。这位女孩叫张曼雯,是一位刚入职一年半的税务新兵。

  “我每天提前40分钟到岗,列好一天的工作任务清单;下班后晚走20分钟,梳理好当天的工作完成情况。”张曼雯告诉记者,这一年半以来,她先后历经了线下综合岗、微信客服、投诉举报岗、内勤岗四种岗位的轮换。现在的她已经从税务“小白”蜕变成现在的服务小能手。

  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纳税人前来咨询有关税收优惠问题。“前几天就有一家开展建筑服务的企业前来咨询减征六税两费相关问题。”张曼雯回忆说,纳税人年纪较大,对政策理解不透,一时不知道如何查询自己是否具有享受税费优惠的资格。

  了解到纳税人需求后,张曼雯便通过电话手把手指导该公司的会计通过“码上办”外地企业预缴模块上传2020年企业所得税年报图片及其它注明资料,让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远程办理。同时,她还将将业务办理流程现场制作成了明白纸交给纳税人。就这样,在这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宣传过程中,她充分发挥“拼命三郎”的精神,干好本职工作,确保到厅纳税人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从而助推优惠政策落地。

  “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张曼雯说,要只争朝夕,用勤奋绘就青春底色。

  青春税月,不负韶光。在追梦的征途上,一批又一批青年税干多奉献、敢担当、勤奋进,用青春热血谱写出了新时代奋斗路上的精彩乐章。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