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67)“‘飞线’不飞 城市更美” 甸柳街道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6-01 17: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王雅雯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王雅雯 济南报道

  抬头见蓝天,低头草如茵,老人三五成群树下闲聊,孩子嬉戏追逐恣意奔跑……5月3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甸柳新村小区。然而,谁能想到这样安乐祥和的小区内,曾布满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的居民自拉电线,个儿高的居民甚至需要弯腰低头前行,生怕有触电风险。

  “‘飞线’不飞,城市更美。”甸柳新村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进程中,将打造济南市首个“无飞线”街道作为城市环境治理着力点,让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告别“空中飞线”乱象,还给居民一片清爽干净的天际线。

甸柳街道第五社区七区整治前景象

甸柳街道第五社区七区整治前景象

  揪心:

  飞线乱如“麻” 漏电隐患居民盼解决

  2021年5月,炎炎夏日,甸柳新村街道第五社区会议室内正在热火朝天地召开关于“飞线”整治问题的会议,“不拉电线,储藏室里没有电,电瓶车上哪充电啊”“电线挂在树杈上太危险了”“我们楼道的灯常年不亮”……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社区书记张亚敏诉说着自己的不满。

  现如今,再次谈到曾经的“飞线”景象,家住甸柳街道七区的居民崔女士摇着头说:“那时候,经常看到因电线漏电导致失火的新闻,我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利索,当时真怕这种意外会发生在自己身边。”

  据了解,甸柳街道第五社区辖区内主要存在两类飞线,分别为储藏室飞线和坠体式飞线。“小区内储藏室均为后期加盖配套的地上建筑,与楼体分离,无法接通电路。居民需要从家中跨过楼前通道接线到楼下储藏室,以满足储藏室照明和电动车充电需求。”甸柳街道第五社区书记张亚敏告诉记者。由于飞线都是居民私自拉接的电线,粗细、颜色不一,充电线随意搭放、接口裸露,中途也并未进行固定或固定不牢。因此,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不仅影响小区形象和住户通行,风吹、日晒、雨淋也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飞线”入户施工过程

“空中桥架”施工场景

  放心:

  剪一户线接一户电 疏堵结合还居民清爽“天际线”

  枝叶总关情,民生无小事。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甸柳街道第五社区迅速开展整治行动,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制定施工方案,并及时反馈到居民微信群中,广泛听取民意,及时调整方案,秉承居民自愿的原则,最终以合理的价格,达成了80%的整改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老旧小区改造要勇于啃硬骨头,飞线整治不是简单的“一剪没”,也不是迎接检查时的“临时收”。社区网格员接到任务后,挨家挨户摸排人员信息,社区网格员李静介绍:“我们都是上门服务,每间储藏室都做好标记,在施工过程中,剪一户‘飞线’,接一户电,一户半小时就能完工,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社区采取的地下埋线穿管、空中桥架的方式,为居民储藏室引入电源,完成飞线改造共2166处。

  此外,街道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对小区电动车充电乱扯、乱拉现象进行取缔、制止,堵住隐患源头,同时,采取安装便民充电桩的方式,疏通了居民安全用电捷径,利用“堵疏结合”的新方法,还居民清爽的天空。

甸柳街道第五社区七区整治后景象

甸柳街道第五社区七区整治后景象

  安心:

  “软实力”变“新动力” 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飞线”入地入户,从根本上解决了居民的用电问题,加上街道为每一户居民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为居民的用电安全上了双保险。

  老旧小区整治不仅仅是完善建筑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重构和优化城市的功能,成为城市软实力提升的“推动器”。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连强坚定地说:“老旧小区整治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环节,街道将持续推进社区建设,让居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城市软实力转化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事实上,甸柳新村街道老旧小区华丽“蜕变”不过是历下区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快创建文明典范城的一个缩影。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历下区的“施策清单”里装着“大民生”,接下来,历下区将继续以“十大行动”为引领,主攻十项重点任务,打通城市管理堵点痛点,改善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夯实民生“硬支撑”,激发城市软实力,努力在济南市文明创建工作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